唐诗走进我的生活

        唐诗,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我国古代诗歌最高成就的代表者。千百年来以其迷人的魅力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国人,甚至成为了盛世唐朝的代言人。“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可见其魅力之大。然而我与唐诗的相遇、相识、相熟、相知却经历了一个从偶然到自然的过程。

        我与唐诗的初次邂逅,纯属偶然。

        少年时生活在农村,家里除了课本之外,找不到其他带字的东西。三年级的时候,教我语文的是一个怪老头。他的教课风格在那时看来是很另类的:需要书面完成的内容极少,却布置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如果谁能按要求完成可以得到一块橡皮或者一支铅笔,也可以在一学期中允许三天不来上课。铅笔和橡皮我没兴趣,倒是那三天不用上课的诱惑实在太大了。到水库边钓鳖、下河里摸鱼、去稻田捉泥鳅……哪一个都比上学来的有趣。那段时间,经常因梦见自己房间堆满各种书籍而笑醒。现实却很残酷,家庭刚够温饱,上学的钱已是父母从牙缝里抠出来的,买课外书无疑于异想天开。那个时候走在路上,只要看见带字的东西,我都会凑近看看,但通常看到的不是“尿素”就是“硫酸二胺”。我彻底放弃了对可爱的鳖、虾、鱼、虫的念想。

         或许命中注定要与唐诗有一段浪漫的邂逅,就在我彻底要与放弃了鳖、虾、鱼、虫的兴趣时,唐诗却在一个极为偶然时候走入了我的学生时代。

          一天,我在陪母亲去邻镇看望一个退休的医生时,碰巧见医生的爱人正在撕一本带字的东西引火火做饭。我凑近一看,是一本线装书,还剩下差不多一半,在我的请求下她把剩下的这半本给了我,只是用一种很奇怪的眼神看着我,嘴里说:不过是些引火纸罢了,竟然这么宝贝!

          我把那半本书藏在身上,夜里,在家人都熟睡后,偷偷爬了起来,点亮煤油灯,把灯捻子拨到最小,从身子底下轻轻的抽出白天得来的那半本书,就着昏黄的灯光看起来。半本书的第一页竖着写了几行字“咏鹅唐 骆宾王

      鹅,鹅,鹅,

      曲项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

      红掌拨清波。”

       旁边还配了一幅黑白色的插图,图中画着几只鹅,在水中游泳。

        这是古诗,我心里说。课堂上,怪老头教过我们的。那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见自己赶着一群白毛红掌的鹅,往河边走……

        此后,我每天都背一首这本书上的古诗,怪老头总是惊奇的眨巴着干瘦的小眼睛看着我,似乎有些怀疑,然而,我已经完成了他的要求,他也没有为难我,我成了下午放学最早回家的那个人。

         读着读着,总觉得某些句子很美,我便试着背下来,偶尔会在作文中引用上两句,比如在写柳树时,就用“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在写夏天景色时,就用“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再写秋日的景色时,就用“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在写冬天的时候,就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可能用得比较恰当,怪老头总是给出“优”等,有时候也会把我的作文当作范文在全班诵读,在他给我的评语中,我第一次知道了这样的诗文叫唐诗。

         在我快小学毕业的时候,怪老头调走了,调往了一个很偏僻的山村小学,据说是他自己申请要去的,因为他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就在那个村子,他想离母亲更近一些,方便照顾。怪老头走的那一天,我没有去送他,我对前去送别的同学说,我恨他,巴不得他快些调走,我也好少挨骂。其实我很明白,自己其实是害怕在他瘦削的背影渐渐走远的时候自己会哭。他托送行的同学捎给了我一本完整的线装本《唐诗三百首》,并在扉页上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从你的背诵和习作中看得出你很喜欢唐诗,和我小时候一样,我就要走了,别无他物相赠,就把这本《诗三百》送给你,愿你能把读诗的习惯继续保持下去。”

        以后的那几年里,我课余的最大爱好就是读唐诗,那时知道了原来短短的诗文里竟能装的下春夏秋冬、风雨雷电,竞能装的下山川壮美、河山锦绣,竟能装的下塞北的骏马秋风、江南的杏花春雨……

        很多次梦里,我都梦见怪老头推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阿婆慢慢地走在春天的阳光里,两个人的脸上满满地都是笑意。醒来的时候,总是不断想起孟郊《游子吟》的那两句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与唐诗的相识、相知,已是中学时代。

        那时,家庭遭逢变故,每逢麦收时节,我不得不在晚上9点钟下晚自习后偷偷溜出校园,赶回6公里之外的家中帮忙,趁着夜色收割麦子,早晨五点钟,又匆匆赶往学校。那时候读唐诗的时候就想:还是古代好,写几首诗就能吃穿无忧,真让人羡慕。那时候常常幻想自己能穿越到唐朝……

        暑期的时候,我和村里的亲戚到长安县边上的砖窑打工。我干的活是码砖,也就是别人把砖从窑里拉出来,我按照老板的要求把砖码放整齐。由于没干过这种活,我的双手常常被夹砖用的钳子磨得鲜血淋漓,每天晚上摘下手套的时候,一部分皮肉沾在了手套上,就觉得双手似乎被开水烫了一样,钻心的疼。夜里疼的睡不着的时候,我就偷偷趴在被窝里,头上顶着被子,拧开手电筒,借着灯光读唐诗,那个时候一连读了刘禹锡的《元和十年自朗州至京,戏赠看花诸君子》和《再游玄都观》,当时觉得这个人真够无聊的:诗中竟是些道士、桃花、桃树、菜花啥的,这些有什么好写的!纯属闲的!不知这样的诗为何能流传至今!

        虽然保密措施做的很好,可是夜里读诗的事情还是被发现了:一天夜里,我正读的津津有味,突然觉得头顶上很轻,拧头一看被子被人揭起来了,灯光中,我看到了工头老张的脸。他示意我跟他出去说,我很忐忑的随着他走出了屋子。院子里满是炙烤的热气,蟋蟀、青蛙和各种不知名的虫子的鸣叫汇成一首小夜曲,满是繁星的夜空下,明灭的香烟灯火中,老张:夜里不睡觉,瞎看些啥?!我:手疼,睡不着。老张:你看的啥书?我:唐诗。老张一愣:啥,糖诗?俺长这么大糖也吃了不少,头一次听说还有给糖写的诗?我:不是你说的那个糖诗,是唐诗,唐代人写的诗。老张:唐代人写的诗?唐代是啥时候?离现在远不?我:离现在有1000多年吧。老张:1000多年,俺滴娘耶!那时古代啊。我:是的。老张:你不睡觉读这个唐诗,能顶饭吃?能顶水喝?能顶衣穿?我:都不能。老张:那还读它做啥子?老老实实睡觉,明天好好干活,多挣几个钱才是正道。以后不许这样,不然,我就扣你工钱!说完他就往屋里走,回头对我说:赶紧睡觉去!我跟他进了屋,躺在被窝里,怎么也睡不着。

        结算工钱的时候,老张还是扣掉了我一部分工钱,理由是晚上不睡觉,影响其他工友休息。我没有和他争论,我知道争论也不会起啥作用。结完工钱,我小心翼翼的把钱装在了最贴身的口袋里,那是我和弟妹下一个学期的学费。

         我在县城下车后,并没有急着回家,而是去了学校附近的一家网吧,通过搜索,我查到了刘禹锡,也知道了他颠沛流离却又永不言败的一生,明白了那些道士、桃花、桃树、菜花的寓意。同时,我还知道了韩愈、柳宗元、白居易等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唐诗大家,他们的一生都是充满坎坷和波折的,但是他们并没有被暂时苦难所压垮,反而是在困境中不断砥砺自己,将苦难反复咀嚼,从而留下了那些传颂至今的诗句,像“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像“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像“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像“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以后的日子里,每当背着化肥爬山汗流浃背、两腿发抖恨不得把化肥扔到山沟时,每当烈日当头我钻在密林似的玉米地里挥汗如雨的除草施肥、汗水流进被玉米叶子划破的伤口而恨不得砍掉玉米时,每当因为不能按时交足学费而产生放弃上学的念头时,我总会想起那些从苦难中凝练出的鲜活诗句和诗人们在人生旅途中艰难前行的鲜亮身影,身上总会腾起一种莫名的力量。

         大学里,我有了更多的机会去读唐诗、去了解唐诗、去走进那些著名的大诗人。这时,我才明白唐诗不仅仅写山水田园、写明月清风、写个人际遇,更有相当数量的诗人和诗作更多关注的是家国情怀。既有,王昌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对国家边防的忧虑,也有李绅“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对农民的同情,也有白居易“一丛深色花,十户中人赋”对苛政的不满,既有韩愈“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的豪迈,也有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胸襟。他们更多的将个人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忧国忧民。

        如今,唐诗已经融入我的生活,成为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时至今日,读唐诗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读诗,已经不再是为了成绩、名次,也不再是为了激励自己,纯粹是出于一种本能,一种习惯。十几年前在长安县的那个繁星满天的夜空下老张问我的那个问题,今天我有了答案:读唐诗,既不能带来金钱、名誉,甚至也不能御寒、果腹,但是它能带给你心理上的愉悦、精神上的安宁、心境上的旷达。虽然生活在大多数时候不那么诗意,但并不妨碍我们追求诗意的生活。多少言辞华美、寓意深刻的唐诗不正是来自困苦的生活吗?李白官场失意,却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情,杜甫颠沛,却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胸怀,白居易被贬,却有“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怀……面向大海,春暖花开,更多的是一种心境,而不是现实。

         空闲时,也陪孩子读唐诗,看有关唐诗和中国古诗词的电视节目,回答她一些幼稚或深刻的问题。这些无关成绩、前程、金钱、名誉,仅是一份单纯的爱好,只希望在她人生中能够感觉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些看似平常的四季轮回中都蕴藏着诗意和诗一样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