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时代丰盛的馈赠,你想要,就会有! | 睡前聊一会儿

原创 2017-10-18 党报评论君人民日报评论

新时代,梦想取之无禁来自人民日报评论00:0006:15

编者按:党的19大开幕式你们都看了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新时代来敲门,我们该有怎样的姿态和状态?从今天起,评论君联合人民日报官微,在“睡前聊一会儿”栏目,每天给青年人写一封信,推心置腹,聊聊与我们有关的盛会,谈谈让我们期待的未来。


1977年,一个年轻人参加完高考,在日记本中写下这样的句子:我刚好踩在了时代的鼓点上。今天的你,是否听到了新时代更加激越的鼓点?

朋友,你说对时代有信心,但心中常有“两个小人”在斗争,一个叫“梦想还是要有的”,另一个大概是“算了,累觉不爱”。常在自我勉励,也总是自我否定,最希望生活有准心,却常常有心无力。不妨,再回头看看。

100年前,有一本刚刚创刊不久的杂志下了决心搬到北京:将文言改成白话,还采用了新式标点,自此改变一个时代。对,它就是《新青年》。

近40年前,有一位老人坐上日本新干线说,“就感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从此,一个国家在这位总设计师的领航下推进改革开放,拼了命追赶,你应该猜到了,这是中国。如今,它已经来到了世界舞台中央。

今天,守在电视前看19大的你们肯定知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青年、国家、时代,是形影相随的铁三角、彼此助推的浪涛。或许你会说,历史都是过去,遍地黄金的日子过去了,低垂的果子已经没了,风口都是父辈们的。不可否认,高强度竞争、快节奏生活、攀升的房价,是面透镜,会放大焦虑,会矮化梦想。但反过来看看,祖辈父辈的逐梦路上,饭盒里何来超级稻,绿皮车哪能开到350,日记本里何曾有过“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更别说人人都有麦克风。更何况,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上一辈的成绩,早已成为你我奋斗的基石。


一些资源注定被激烈的竞争,但不妨碍这个伟大的时代被充分共享。请记住,唯有时代,取之无禁,用之不竭,容得下最大的梦想。

如果你还记得高中的政治课本,一定知道社会主要矛盾的定义。今天它的表述变了。中国的主要矛盾已经变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富起来了。这样判断符合我们的常识。新的社会矛盾,是几十年打怪通关后的一扇新大门。这扇门上不仅写着物质文化生活,还写着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饱蘸着我们更高的期许,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可以跨过。但推开了,就是更美好的生活。

我们无需掩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为它就是中国梦的重要部分,但同时我们也深知,一只风筝要飞起来,必须站到时代的风口。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很近了;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一眨眼也能到。那时你几岁?会在做什么?以此倒推,今天的使命是什么?

都说时代匆匆,但时代哪有脚,走的总是人。从枪杆子打天下、打开国门看天下到敞开胸怀迎天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就是怀揣着梦想走来的,我们仍要坚定地走下去。我们的脚步,注定写下未来的历史。当我们一次次成功打卡既定目标,当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当海归不断回到中国创业淘金,当我们所有人都牢记握指成拳,时与势就在中国,机遇就在中国。前些天,保温杯成为一个热词,它所隐喻的不服输的精气神同样需要保温。当00后成为新新青年登场,当拿着保温杯的中年人还在继续奋斗,当中年人依然阳光,当青年人充满力量,这便是最好的中国。

你们都很喜欢梁任公百年前的《少年中国说》,其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不变的真理。一代一代的青年人,记着国家使命,去奔走、去呐喊,去想,去做,敢担当不畏难,事情自然就成了。所以,未来的中国,并不缥缈,就在大家的手里。你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1933年,近代中国一份有影响的综合性刊物《东方杂志》发起了全国性“征梦”活动,征求两个问题的答案:你梦想中的未来中国是怎样?个人生活中有什么梦想?今天,也不妨写下你的答案,这个答案有多雄奇,中国就有多美丽。

(文|何鼎鼎)


阅读 10613
279投诉
精选留言

写留言

  •   26
    请记住,唯有时代,取之无禁,用之不竭,容得下最大的梦想。

    33分钟前

  •   12
    看完充满干劲,哪里睡得着!

    33分钟前

      15
    作者回复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7分钟前

  •   15
    我的最大梦想是:统一祖国,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盼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

    25分钟前

  •   11
    18年后希望45岁的我仍是像青年般又猛撞又稳重 又向上又谦卑 又踏实又梦想 又傻逼又社会

    27分钟前

  •   6
    梦想不大,就是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的每一份努力都有收获,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祖国越来越强大。

    39分钟前

  •   5
    虽然忙的没看十九大,但人民日报评论昨天和今天发的文章全部认真看过了,心里满满的自豪感!为伟大的祖国点赞!

    31分钟前

  •   3
    今天,从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到晚上听完党报君的文章,都感觉全身充满了力量,时代在飞速前进,我们个人也应该奋勇向前!

    32分钟前

  •   3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37分钟前

  •   1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相信明天会很美好。看完十九大开幕式,倍受鼓舞。更加坚定青年人必须有担当,只有年轻人有朝气,有担当,国家才有未来,民族才会有希望。

    8分钟前

  •   1
    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

    12分钟前

  •   1
    有梦,就去追!不负韶华!

    25分钟前

  •   1
    唯有今日之中国,倍使人受鼓舞。激励我们追求梦想的事物不再是单纯的资本,而是民族的奋进的精神状态!青年人必将大有可为,必会大有可为!祝福你,伟大的祖国,祝福你,伟大的党。

    26分钟前

  •   1
    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28分钟前

  •  
    二十出头的我们见证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这注定是一个被铭记的时代,我背后这个强大的祖国,是我自信的源泉,厉害了我的国,加油我的国。

    8分钟前

  •  
    当我和家人走到一家饭店门口时,一家人都想进去吃,我可以不用考虑钱是否带够,想吃就带家人一起吃!

    12分钟前

     
    作者回复
    有下馆子的自由!

    5分钟前

  •  
    感动。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我也到了中年,不知那时我是否还能像现在一样静静地听着你讲评论

    15分钟前

  •  
    最爱日报菌的评论  接地气  还寓意深刻  用历史的视角俯瞰未来  没错  历史就是一面镜子 梦想是  做一个文艺工作者  传播中华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塑造文化自信  秉承先辈遗愿  在浪浪大潮中继往开来 

    18分钟前

  •  
    梦想踏上新征程!

    18分钟前

  •  
    我希望祖国不再受侵犯,希望人民不被外界歧视,希望老有所依少有所养,希望每个人都能获得优质教育,希望少一些天灾人祸,希望残疾人能像正常人一样享受这盛世……更希望每个中国人都能在精神上获得诞生,意识到我们每个人做的每一件事都和无数的人,无穷的远方有关,我们应该乐观团结。

    18分钟前

  •  
    十九大的声音,青年人的跫音!

    19分钟前

  •  
    2035年时,距离退休还有15年,现在的我要努力工作,不能成为可有可无、得过且过的闲人。

    23分钟前

  •  
    少年强则国强

    24分钟前

  •  
    每每读到中国的伟大成就与进步,总觉热泪盈眶,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踩着鼓点和祖国一同奋斗。

    24分钟前

  •  
    果断微信收藏。

    25分钟前

  •  
    用一个十八年去成长,用一个十八年去奋斗,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你我他共建!!!!!!

    25分钟前

  •  
    本来困了,看完睡不着了,满血复活

    25分钟前

  •  
    何老师的声音真好听,文章棒棒棒!

    26分钟前

  •  
    你的过去决定你的现在,你的现在决定你的未来,梦想一直要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6分钟前

  •  
    我想看留言,我想看我辈青年的奋发图强。

    28分钟前

以上留言由公众号筛选后显示

了解留言功能详情

写的真不错。生活就是少抱怨 多办实事。机会摆在你面前 抓住才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