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你,是否也会有这样的困惑

图片来自网络

都说30而立,现在这个社会,却越来越不容易立起来,不知你是否下面有这样的彷徨,这样的困惑,一方面各种各样的想法经常涌上心头,另一方面却不敢行动、害怕改变,比如:

困惑1:面对工作,是敢于改变还是随波逐流。

30岁的你,参加工作应该有五六年的时间了,没有了刚入职场的激情,又不安于现状,不愿意过那种一眼能望到头的生活。你对现在的工作不太满意,要不是上升空间太小,要不是学习进取的氛围不够,还可能是人事关系比较复杂,总之,要不是搞不定,要不是不想搞定,茫茫然找不到方向。

有时候你也很着急,觉得这样的表现对不住这样的花样年华;有时候你又很拧巴,是不是每个人都和我一样,是不是自己太矫情,身在福中不知福了;还有的时候也会卷起臂膀,准备大干一场,结束这苟且的生活,去追求那诗和远方,然后,或是一个酒局浇灭了你的梦想,或是领导的一阵敲打让你回到了现实。总之,你又冷静下来,告诉自己,这就是生活,如此的操蛋,又如此的无奈。

30岁的你,回想起毕业时的豪言壮语,那时勾勒的美好前景,许下的各种心愿,真的,能实现的少,而一路走来顺风顺水的更少。不要太过埋怨自己,很多道理只有随着时间的累积才能真正明白,很多挫折,很多委屈,是你无论如何都绕不开,躲不过的。

朋友,有时间多倾听内心的声音,现在的生活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即使改变,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过的好与坏,最重要的原因是自己。足够乐观、自信、努力,在哪里都有可能成功,不要总想着去哪里,干什么,而要撩起臂膀,低下身子、静下心来,把手边的事情先做好,把那些优秀的习惯培养起来,你只要是一天一点进步,每天都有变化,就永远都有希望,何况我们还年轻,有的是机会,要的是耐心。

困惑2:面对婚姻,是坚定的等待还是被动的认命。

30岁的你,可能已经走入婚姻的殿堂,也可能还徘徊在婚姻的门外,如果是后者,我想不论男女,你都很难淡定了。曾经的你可能有一段纯洁的爱情,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走到一起,现在想起,依然唏嘘不已,悔不当初。曾经的你对爱情抱着神圣的态度,要找就找自己真正爱的,要找就找自己怦然心动的,否则宁可单着。宁缺毋滥是你开始时挂在嘴边的口头禅,说的是响当当、硬梆梆;而非诚勿扰成了后来你最爱说的话,因为这代表了一种尊重。

就这样,或愿意,或不愿意,你终于还是走到了相亲的道路上,和各种完全不认识的异性交流,一开始的感觉是怪怪的,后来慢慢也就习惯了。你真的不看重钱,不是那样的物质,可是见过这么多,还是没有你愿意的,真的聊不来,真的不知说什么,这是你的心声,我也完全理解这种感觉,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家里的催促,朋友的调侃,身边一个个秀恩爱的画面,都可能有意无意刺激到你。是不是我太挑了,是不是我应该把标准降一降了,可是,我只想找一个聊得来的人,这样的要求过分吗,这样的标准还能降吗?于是你真的迷茫了,真的拧巴了,真的不知道怎么做了,该不该去相亲,又该不该还相信爱情了?

朋友,要相信,这样的你并不是少数,我的身边也有很多,在我眼里,她们有自己追求幸福的标准,一样过的很好。当你的幸福频道和别人不同时,那就彼此祝福,不必打扰。现在每个人都越来越独立,自己的幸福还要自己把握,要相信,别人的关心、关注,多数都是善意的,但也是一时的,如果真正为结而结,你过得好不好是没有人为此负责,只有你自己买单,既然是自己一个人说了算、后果自负,那就千万要慎重。好饭不怕迟,争取找到那个对的人。

还有,朋友,利用自己一个人的时间,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有机会的话加入当地的协会团体,多参加集体活动,在丰富自己生活的同时,也更有机会遇上那个对的人。

困惑3:面对逐渐老去的父母,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30岁的你,慢慢会有这样的感觉,过去觉得父母这辈子太平凡了,遇到事情不敢想,有了机遇不敢闯,结果什么也没干成,从心底里,你对父母是有些遗憾的。但是当你真正走入社会,开始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才发现原来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你开始有了顾虑,有了包袱,你才发现你没有想象中那么优秀,你做的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曾经的你,骄傲的认为,依你的能力,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双手打出一片天下;曾经的你,天真的以为,走出校园就要靠自己了,啃老这个词离你太远,与你无关;曾经的你,想当然的认为,你会比父母做的更好,你会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一切想的都没有错,你也很努力,做的也没有错,但现实就是现实。

日趋紧张的就业,让你不得不放下身段,从零做起,做着你以前看不上的工作;捉襟见肘的工资,让你谈个对象都有些吃力,无论怎么精打细算,还是剩不下多少;高耸入云的房价,更是让你没有了任何奢望,如果说还有想法,那就是对父母还有些想法,他们怎能不管你,你又如何能让他们省心?在这残酷的现实面前,不要说接父母来生活,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就是那不打折的飞机票,买不上的火车票,都可能阻断你回家的路。

朋友,如果你遇到了上面的困境,千万不要太逼自己,再牛的人也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何况我们这些普通人,更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国家有五年规划,也给自己定一个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现在买不起的东西,现在过不上的生活,我们不必艳羡,更不必自卑,不是我们不配,而是要经过更多的努力和沉淀,需要更多的耐心,而年轻,不就是我们最大的资本吗?

朋友,关于父母,永远放在心里,放在平时,父母对我们的要求很低,只要我们过的好就可以。他们不需要多高的楼,不需要多大的房间,不需要多先进的电器,他们需要的是我们常打电话问问,需要我们常想起他们,而不是用钱的时候,买房的时候,和需要人手看小孩的时候。

困惑4:面对各种各样的活法,我们该走哪条道路。

30岁的你,足够的努力,但可能还看不到别人的背影,原因很简单,你没有背景。当你有一天累到极致,也会问自己,值不值,是不是真的,干得好不如生得好,而做得好不如嫁得好呢?应该怎么做,是这么傻干下去,还是和别人一样,及时行乐,享受生活呢?

终于有一天,你也学着放慢脚步,甚至停下脚步,过一下年轻人应该有的生活,工作上学会了推诿,生活里各种各样的局多了,睡的迟了,慢慢生活完全没有规律了,好像也和别人都一样了。结果,结果就是除了把辛苦攒的一些积蓄打光外,没有得到想象中那种快乐。当你无意中看到张三或是李四依然在坚持,依然很努力时,你变得更加拧巴;当你听到他们升职的消息时,真的,你不知道该怎么干了,因为弥补这种差距需要更多的努力,而你的工作劲头已大不如前。

朋友,要相信,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而这种生活,只要无碍别人,就无所谓好坏。王思聪一掷千金没有错,可能真的是生意场上的需要;你或者我坚持努力,即使是在别人异样的目光中坚持努力也没有错,因为我们没有选择。如果没有那么好的家境出身,没有那么多的天然人脉,那除了奋斗,我们又能做些什么。我不否认,出身确实很重要,但我们不去试一试,不去闯一闯,又怎么能给自己赢得一线机会,又怎么能知道最后的结果呢?

30岁的你,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会有奋斗时的坚毅,会有成功时的喜悦,也会有找不到方向时的迷茫,失败后的自我怀疑,也一定会说错话,一定会办错事,这一切都是成长的代价,都是无法避免的。我想说的是,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记得拍拍身上的灰尘,整理迷茫的心情,整装再出发,希望在前方。

end。谢谢阅读,天天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