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梦想。”“呵呵”

你们有没有发现,其实我们很多人的所谓梦想都蛮相似的?

比如我的这个版本,“我的梦想,是想拥有一座庄园。庄园嘛,自然很大,少说也得来个几十亩一百亩,依山傍水,旁边就是森林自带天然供氧系统,风景优美,最好有泉水从西边流过(据说这样风水比较好),庄园里有菜地、果树、鸡鸭猪养了一群,后面山坡上全是野花。平日里要做饭了,就去菜地里摘菜,去鸡圈里掏两个鸡蛋......”

嗯,真的,我连庄园的布局图都画过,感觉自己的梦想简直超凡脱俗,世间罕有啊。

直到每次我跟身边朋友说起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说:“是啊是啊,这是多么理想的生活方式,这也是我的终极梦想!”

哎呀玛,我顿时整个人都不好了,原来你们也这样想啊,突然就知道为什么美国的那位塔莎杜朵老奶奶的文章为什么那么多人转了。慢慢我发现,类似的人生梦想还有:环球旅行、攀登雪山、做一个匠人、隐居在森林木屋、在大海边拥有自己的度假别墅等等。

为什么如此类似呢,我想那是因为这些都代表了我们人类共同的需求:亲近自然,对未知的好奇、突破现状、美美的生活在画面中......

读到这里你可能想那又如何呢?相信我,接下来的部分有点长,耐着性子读完,一定有收获。

一句话,如果你分不清楚“糖”和“甜”的区别,那么你的所谓人生梦想,也许就是一个呵呵。

我有一个闺蜜,我刚认识她的时候,她正焦头烂额的应付一个由七八栋百年建筑组成的院子的经营困境。她是一名建筑设计师,因为酷爱古建筑,无意中了解到在大理白族乡下,有个村落里有几十栋古建筑即将拆迁,因为觉得可惜,就花重金用80辆卡车将其中的8栋拆了后运到束河古镇,租下两亩空地,把这些建筑再按原样建好。

这个工程耗时历时一年半,花费近8位数。她本是柔弱女子,这个工程就她一个人硬顶下来,中间跟工人各种扯皮,心力交瘁到身体原本很好的她,120急救都叫了两次。

其中心酸不再赘述,总之听后非常心疼她。

院子建好了,她人已经累到半死,钱也花得差不多了,没想到这不是一切开始向好的开端,反而还有更严峻的挑战等着她:怎么经营这个院子?如何收回投资?

别忘了她是建筑设计师啊,对经营啥的几乎没啥概念。

我问她:“为什么你要建这个院子呢?”我得知道她的初衷,才好帮她出主意。

她想了想说:“因为我想有一个平台或者说空间,可以让不认识的人自然的聚在一起,然后,在这个空间里,大家可以交流,我也可以尽我的力帮助他们。”

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我突然想到了甜和糖的关系,我问她:“那其实这个院子就是糖,你要的其实是甜的滋味,所以呢,也许换颗糖对你更容易,别的糖也是甜的呀,甚至,除了糖,甜味的东西还有好多不是吗?”

那天我们聊了很多,最后她跟我说:“其实我一直也想放弃,也觉得有哪里不对劲,但是毕竟这个院子我一直觉得我是我的人生梦想,让一个人放弃人生梦想是非常痛苦的事情,特别我为之付出了那么多,听你这么说我释然了,原来这只是实现我的人生梦想的载体,我可以选择自己更容易操作的载体,这样更容易尝到甜味,又不为糖所累。”

我们往往把梦想寄托在一个具体的形式上,以为必须是这个形式实现了才算梦想实现,忘记了其实我们要的是这个形式背后的某种特质,花心思搞清楚我们是想通过这个形式获得什么,对实现梦想至关重要。

比如庄园梦想是一种形式,我想要的其实是贴近自然的生活方式;比如环球旅行也是形式,也许背后想要的是看看别的地方是什么样的,比如攀登雪山也是形式,也许目的是想挑战身体的极限,或是想干一件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获得成就感。

弄清楚了自己的人生梦想背后的实质是什么之后,如何实现呢?据我观察有两个策略非常有效可以供你参考。

策略一 、在理想的形式暂时无法实现或者很难实现的时候,换为较为容易实现的形式,一样可以品尝实现梦想的甜味。

在没有足够的钱买下庄园,或者如果庄园需要盈利而自身又不具备相关才干的时候,既然我要的只是贴近自然的生活方式,那么我完全可以在自己家门前种两盆鲜花,有意选择有庭院的地方居住。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梦想很不幸又生活在房价飞涨的城市里,那在阳台上种点花花草草总可以吧?没有阳台窗台上也可以开出绚丽的花朵不是吗?

也许你会说,这也太打折扣了吧?但是,那种每天感觉梦想遥遥无期的挫败感,与每天生活在梦想被微微实现的小幸福里,你选哪种呢?如果每天都如此幸福,是不是被滋养的身心更有动力去实现梦想的理想形式呢?

策略二、把梦想实现的形式拆分到最小,记住是最小,小到你都不好意思不去做的可行性的行动计划,然后一步一步去实现它。

这里有一个治疗拖延症的故事蛮有意思,其实也符合实现梦想的规律。

有一个人,他想养成每天晚上晚饭后都出门去跑步的习惯,无奈自己有拖延症而且每天下班后真的很累了,想到好容易回到家可以舒舒服服的躺在沙发上,又要出门去跑步,顿时整个人都很抗拒。

他是怎么做的呢,就是把任务拆分到最小的可行性努力单元。第一天,他给自己的目标任务是:穿上鞋子,在家里走一圈。

真的是小到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不做啊。

第二天:他的目标是,穿上鞋子,走到楼梯口。

第三天第四天过去了,他发现自己穿上鞋子走出门不再那么困难,甚至,既然都走出去了,那就索性走到楼下吧,既然都到楼下了,那就跑一段吧。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后来他不仅仅收获了一个好习惯,甚至还参加了当地举办的马拉松跑完了全程。

我们花费了太多时间去策划梦想,去想象梦想实现以后的样子,也花了太多时间去为梦想焦虑和担心,似乎我们这样就是在为梦想而努力。却往往忘记了,把梦想拆成最小最小的可行性努力单元任务,然后,就像故事中的这个人一样,把腿抬出去,迈开腿往前走一步。

小时候妈妈告诉我们,饭要一口一口的吃,此中有真意啊。

----------------------------------------------

哎呀,不小心写了这么多,可以看到这里的你一定是真爱啊。真爱我的你,如果觉得对你有帮助,记得分享转发哈。

束河这几天下雨,此刻窗外雨水滴答,整个世界如此安静,耳边是格格巫和格格丫均匀的呼吸声。

晚安咯!

--------------------------------------------

欢迎添加我的微信:molly_cl 注明来自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环境配置: 2 机器: 3 下载redis独立文件位置: http://download.redis.io/r...
    L匿名君阅读 269评论 0 1
  • 缤纷世界 你低头寻找天涯 直到落花埋下 童话撕下面纱 你明白什么是大好年华 渴望奇迹—— 路的尽头就是可以触摸的神...
    粲月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