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菠萝派,带我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获一感恩一放弃一践行

我今天收获了什么?

我感恩的是什么?

从中觉察出我应该做减法,我要放弃什么?

接下来我的行动是什么?

看到这一段文字,你是否会感觉到熟悉?如果答案是是的话,那么好,我们都是曾经在一起的人。

90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再短也跨过了公历和农历两个新年,但再长也总会有结束的一天。一天天,在菠萝日里一点点倒计时的时候,似乎听到表种在滴答滴答的一点一点响起,心里总会有一点不舍。主要可能是慢热的人儿,才刚刚找到一些习惯的小欢乐。


网上的训练营周期大概都是一两个月,开营结营,然后一周有一两节课程,一些分享内容,和刷屏的每一天。但当有一天,一个地方说这里有三个月的时间陪伴,但是什么也不学,就忽然觉得很好奇,到底这到底是什么样的陪伴?再去想曾经那个时候,打动我的可能是文案,更可能的,是里面的两位主要人物。


关于为什么会进入社群,好像之前我在日记还是什么地方已经提过,在那个时间那个心境下的冲动决定。可能每个人都会有那么特别的一个时刻,促使她去完成一个行动吧,有时说的清理由,有时就是莫名要去做。而行动归行动,一刻的行动比较容易,长久的持续行动就会很难,有多少我们付费以后,却忘记再看的课程。哦对了,在这个地方,似乎都没有什么课程安排,也不用怕错过什么。我们要做的要看的,好像都很不明确,但其实现在回过头看,这里面拥有了太多的内容。没完了的线上分享,裂变出的各种小组群,线下无数次的相会和好吃的,各种助推发展的小事业,还有一言不合就送出的福利大礼包。虽然还是有过很多的错过,虽然大家都在安慰说,错过的就是不重要,可错过就是错过,有很多的可能,福利,小惊喜就这样没听说就没啦。错过,就是错过。更好的解释可能不如,它们还暂时不属于你,如果有缘未来自会再相逢,更好一些。


收获

关于菠萝日记

说起日记,我就会想起,很长时间都没注意这个存在,不是后来有人贴心专门去提醒,都忘记了这个存在。几十天的日记写下来再回首,也分为了几个记录时间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应该就是各种遗忘吧,虽然打卡在很熟悉的界面里,但是还没有成为习惯,有一天每一天的。直到后面我持续想要去完成,好像也是因为苏苏的提醒和不刻意的要求,还有大家的热情和用心。然后记录容易忘,就在想着该用什么时间,什么行动中,去固定这样把一个心灵的空挡。

第二个阶段,就是在每天晚上睡觉前,一天结束后,睡觉总前还是有时间看一眼手机的。这个时候就去记录一些内容,有时候还能赶上晚上的一些群分享。但很快就会发现这个时间不合适。因为,开着手机会影响娃娃的睡觉,只顾的看我的手机不要去睡觉,然后那个谁就会开始碎碎念,玩什么手机,还不睡觉!没办法,家庭为上,那我去换。

第三个阶段,就是在每天晚上下班之后,回家的公交车上去完成当天的日记。这个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场合挺合适,也不容易遗忘。例外的时候就是周日不上班的日子,还有当晚上加班很晚后打车回家的非正常。在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因为这个时间段是从前刷朋友圈的时间,以至于朋友圈再根本没有时间去看了。近半个月的时间后,就放弃了朋友圈。可是又觉得还是得看看嘛,人总是会不知足,而刷圈要比看群聊方便的多。那个时候也把所有的群聊全部屏蔽,各种看不完后,只有眼不见为净的放松时间不够带来的麻烦感觉。

最后就进入了第四个阶段,早晨的公交时刻,每天一早,等车时想,上车后写,早上似乎更清醒还是可以很快的完成,而且还有时间去看大家的内容。也就是在这个阶段,我在逐条翻阅中,看到了每个人的不容易,看到了那些经历,欢乐和思考。慢慢的也对一些人产生了感觉,不想说再见的感觉。


记录日子的方法很多, 多了就有意义


关于记录里的时间管理

菠萝日记中,有很长时间我一直在考虑,考虑时间的问题。

我们总说时间不够用,完全不够用,在这期间看过《寻找时间的人》,这本书中提到,时间都去哪里了,都被偷走了,在时间缝隙中流到神族里去了。感觉很奇妙,从问题发现到神话故事,我们的生活中虽然不会真的有缝隙漏洞,那时都流到哪里去了。

今年,入手了一本国誉自我,关于时间轴的记录,当时并不是认为自己能完成这样的内容,因为每一天的时间其实都不能掌握。但却因为这个本的质感,太好了,不能控制去买了它,然后开始了画时间快。每天的工作,路程,在家,记录下来描上色,也还蛮有乐趣和感慨。之前就在用清单的方法,把每天要做的事列出来,做一项划一道,一天结束再把未完成的留到下一天去做。然后做的做的常常发现在早晨开始了一个工作,然后各种新的内容添加进来需要完成,等最后到了下班这个事也还没完成,然后就很心纠结。

在一本三只青蛙的书中,作者说,事情是永远做不完的,我们只要做当天最重要的事情就好,而今年在时间轴的使用中,把做的事件罗列在时间后,有了新的感受。可能在我的日常工作中,更多的是随机性的和临时交办的内容,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缺少自己的安排,所以只能是行动大于计划。而在时间轴的应用中,当把这些做的事情都放到时间轴中,可以让我知道每一天是否充实的去度过,可以慢慢考虑哪些事情是需要花费更少的时间?哪些事可以合并产生复利?哪些事给我带来更多收益的内容?这样的话在做事时,下一步我就要努力去规划,一个事情大概需要多长的时间,哪怕预留更多时间量。从前做事时更多的是直接埋头去做,从来不想需要多长时间。而把它们去想成一个个时间块时,如何搭建好这一天就能运用那些去做重要事的理论了。

在连续几天菠萝日记中的思考和朋友们的回复中,让我又有了新的时间规划,希望在未来的日子,能够更好的去使用和发展。

我的时间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失去

还记得一开始说我们是可以补卡的,所以就不着急,在不断的落下于补起中,忽然有一天提示说,不能补卡啦!就觉得咯噔一声。在询问下知道这个补卡次数也有限,最多补30天,那几天的空当就成 了永远的缺失。

我们总爱说,错过就错过啦。可是那几天的短缺,就总是塞在里,像缺失的一个角。在中旬的一次菠萝盛宴中,还被说成是天天打卡的人,然后现在再也不会啦。缺失的东西,你要是再意才会有意义,而即使在意也有好些是不能再回首的了。所以后来断舍离想不通时,就安慰自己,假装这个东西就没有存在过,一切就好啦。

记得很小的时候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主人公丢掉了最喜欢的一个集邮册,痛苦万分,因为那个册子还有那些收集的过程。然后很久以后,忽然又发现了这个集邮册,但是却没有欣喜若狂,因为感觉淡了。故事的总结是,那些心里曾经缺失的东西,时间久了总会长起了一些去替代。在大学时,有次在机房写东西,那时候不知道随时保存,然后随着死机一切都没有了,然后到了晚上关机房的时间,把我们都撵了出去。回宿舍的路上,我就在想,什么高科技,一点儿都不智能,连草稿纸都留不下。现在基本上有了写一行存一行的习惯,也有了随时保存的高科技程序,再回想那时候的痛苦心理,感觉尤在,但已平复,只是当时的写的那些东西再也想不起来是什么了。

在菠萝日记里,印象最深的,还是健康的重要,当宝宝生病时,当友友们自己不舒服时,总会再一次感想,健康是最重要的,缺少了健康,没有了精神,还有什么是有劲再做的。

失去,是我们无法选择的必然,有无意的,有无耐的,有无可救药的。时过境迁,也许失去的内容早已被我们遗忘,也可能真得不会一直那么重要,但失去所给我们带来的心境和感触却会影响很久。希望能记住这份感觉,提醒自己的再乎,知道什么是应该给予更多时间关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过的几次分享


关于曾经的小私心

在加入群时,可能并没有想到要去链接多少人,因为自己是普通的连自我介绍都写不出来的人,就像,朋友在相亲的时候说,上赶的不是买卖。最好不要你太主动,而要他先走出第一步。在你还不是什么,或者不够更好时,也许过多的主动只会带来很多的遗憾。而后来,却也收到了好些伙伴的添加,还有重磅的春节时侯最特别的一个人的好友添加。以前总爱和训练营的伙伴们说,让我们继续相见在朋友圈,其实是私聊没什么话说,哈哈,不过看朋友圈也是会有很多的好事情。所以以后还是不能不看朋友圈呀。

在加入群时,还有一个小心思,想理清楚自己今年的三个目标是否需要。在2018年底,年目标的制定中,我绞尽脑汁想了三个目标(毕竟我是碌碌无为,坐吃等死的人呀)。第一是要写一段自我介绍,第二是要在今年的生活中,更多的偏重于家庭,而第三就是想想自己有什么卖的东西。当时这个内容写出来时并不是想得很清楚,可能还是怕做不到?然后招募文案里面还有一段关于梦想的话,就想着是否可以,能够完善这些内容。现在嘛,可能自我介绍,还是有些不会写,但是,雨滴(第一遍的输入法打成了玉帝,哈哈哈)写的一些评论,让我却感到很开心。她说,我知道你就是这样,过段时间就会回来,你就这样去写吧。那种感觉特别特别,无法描述。后来我就想,以后就在大家对我评论中去慢慢发掘吧。然后看到了一些...(我得去好好理理)。关于第二点,现在每天晚上都能和宝贝陪一会儿,这三个月的时间里,不碰手机,我们看了很多书,我想也算是在目标中不断的前行吧。关于第三点,虽然现在也没有想到什么卖的东西,但是我发现了在美篇的日常中可以少量的提现。虽然后来知道大家的日更是在头条,虽然以前也发过一点,但还是没有什么内容可以产出。但重要的是,在每一回的不断总结和回顾中,我把工作中的行为和自己的爱好结合在了一起,找到了今年要去多做的两个方面,第一就是关于微信商城,因为这是我曾经的梦想有关嘛,可以和工作中的公众号推荐,员工荐书什么的内容都打包在一起,形成复利。第二个就是天天朗读者,也是来自于公司的一个小工作,虽然现在之前在做同事已经貌似全然放弃,但我还是在这里有了一些快乐与收获,不管做的好坏,总是会有收获的。关于声音可能也就从初的完全不感兴趣,变成了现在迷恋嗓音,喜欢那些分享者的声音,喜欢那些有趣的人。虽然达不到什么效果,但也算是在爱好中前行的乐趣吧。在今年,我也会更多的通过送书的活动,回馈那些带来欢乐的人,也能顺便督促我再多看几本书。


准备好随书赠送的小卡片


以上,这些应该都是关于我的收获吧。


感恩

至于感恩,必然是要感谢菠萝派的存在了。要感恩那些每一位付出辛苦的人,那些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以及无所保留的分享,那些熟悉和逐渐熟悉的人,那些美好的回忆,还有特别的春节。


愿你新一年红旺旺牛轰轰


放弃

还有什么要放弃的,好像还没有想到,可能,可能可能拥有的不多,也就没有什么好放弃,只有不断的失去。

要一定说放弃的话,就是在这段时间里头,做到了把所有的群都屏蔽,只留下个人的和公司的微信群。这样每天处理完微信,虽然会错过很多好的信息,好的内容,但收获了安心。

放弃,就放弃吧。我不相信错过就是不重要,只能希望有缘我们自会再相遇。


多了一道意义的词语


践行

我还是舍不得离开这里,有人说要继续约么?真的可以继续留下来吗?那我还想在赖着不要走。在未来的日子里头,可能,每一天还是会像今天这样无所为,可能,会在每天的整理中拥有更好的情绪和认知。而在默默的无知觉中,越来越多的舒心和别人发现的小厉害,也许就是菠萝派带给我们最难忘的甜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