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他们错过的大力神杯

世界杯赛场历来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有人欢笑就有人流泪。含冤出局的委屈、有苦说不出的愤懑和无力回天的绝望,共同构成了世界杯上的悲情时刻,每每回忆都令人唏嘘不已。

90年痛哭的马拉多纳

1990年世界杯,志在卫冕的阿根廷队在球王马拉多纳的带领下杀入决赛,与贝肯鲍尔率领的联邦德国再次碰面,重演了1986年世界杯决赛的对决。决赛对联邦德国,本来实力就弱的阿根廷缺兵少将,只能门前摆大巴,阿根廷全场只有马拉多纳唯一一脚任意球射门,马拉多纳全场被布赫瓦尔德盯死,毫无作为。最终联邦德国凭借补写努力沃勒尔创造的一个争议点球获胜。马拉多纳赛后不服,拒绝跟布拉特握手。马拉多纳的卫冕之梦就此破碎。比赛结束后他像个孩子般痛哭流涕,埋怨裁判“抢走了我的冠军”。

94年落寞的巴乔

1994年世界杯决赛,巴西对阵意大利,120分钟内互交白卷,不得不通过点球大战决出最后的冠军归属。意大利队长巴雷西率先主罚,但他的射门却飞上了看台。随后,巴西球员桑托斯的点球被帕柳卡神勇扑出。此后,意大利球员阿尔贝蒂尼和埃瓦尼分别打入,巴西队罗马里奥和布兰科也双双命中。关键的第4轮,意大利队19号马萨罗的射门被塔法雷尔拒之门外,而巴西队长邓加则骗过帕柳卡,让巴西队取得了3-2的领先。

巴乔作为意大利队的末轮点球手,罚进则比赛继续,罚失则提前结束,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巴乔的射门高出,巴西队获得了世界杯。巴乔那凄凉落寞的背影与塔法雷尔的跪地仰天长啸形成了无比奇特的夸张对比,忧郁王子落寂的身影永久留在全世界球迷的心里。

98年'梦游'的罗纳尔多

在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22岁的罗纳尔多初出茅庐,便打进4粒进球,随巴西队杀入决赛,将与东道主法国争夺大力神杯。正是“外星人”罗纳尔多职业生涯的巅峰。然而,在与法国队的决赛中,此前状态神勇的罗纳尔多仿若是在“梦游”,巴西队在法国队的进攻面前也毫无还手之力,似乎一下变得不会踢球了,被连灌3球无缘卫冕

赛后,人们记住了罗纳尔多脖子上挂着银牌和自己的战靴的画面,以及外星人空洞无光的眼神。

02年的无奈的卡恩

2002年的世界杯,德国队并不被人们看好。然而有卡恩把守的德国队大门成了对手们难以跨越的长城。德国队在淘汰赛中一路以1-0打进决赛,门神卡恩坐镇防线,力保球门不失。但是在决赛下半时,面对“外星人”罗纳尔多,卡恩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在被吉尔博托包抄射门踢伤手指之后,卡恩犯下了那个低级失误。眼睁睁看着留着罗纳尔多在他此前只丢一球的手上连入两球掠取了最佳射手并打破了世界杯金靴奖的六球魔咒,卡恩的心里一定五味杂陈。当时人们不解卡恩的低级失误,其实,卡恩在上半场一次扑救中已经拉伤了手指韧带。赛后,卡恩并没有将失球的责任公开推卸在自己的伤病上,他默默地靠着球门立柱坐了下来,一个人承受失利之痛。

06年擦肩而过的齐达内

2006年世界杯,齐达内似乎到了称王的时刻,与巴西比赛前,摄像机对着他停留了足足有2分钟,似乎场上其余21个人都是陪衬。比赛过程也印证了这一点,号称史上最华丽的四重奏一个个的被齐达内戏耍。就当齐达内率队杀入世界杯决赛之后,加时的一张红牌预示了法国被淘汰的命运。受到马特拉齐的言语刺激后,原本颇为平静的齐祖突然间转身面向马特拉齐,用自己的光头狠狠顶向了对手的胸部。等待齐祖的毫无疑问是一张红牌。没有了齐达内的法国队在点球大战中惜败,齐达内下场时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背影则成为了齐祖球迷们最不愿忆起的画面。

06年呕吐的贝克汉姆

2006年7月1日,又是对阵葡萄牙,又是点球大战,这一次贝克汉姆没有战斗到最后,他在下半场受伤被换下。还在场边呕吐,此景让不知多少球迷心碎。也许是预见到了被淘汰的命运,又或者预感到自己的三届世界杯之旅将就此告终,“万人迷”坐在替补席上,竟突然双手掩面哭了起来。最终,兰帕德杰拉德和卡拉格三度在点球大战中失手,英格兰惨遭淘汰,贝克汉姆的眼泪成为了他留给世界杯的最后回忆。

10年哭泣的斯内德

随着韦伯的一声哨响,斯内德在了球场上。也许是因为疲惫——他跑了13383米,参与了20多次一对一对抗;也许是因为失望——他和他的荷兰队,在世界杯决赛以弱敌强,撑到了116分钟,却被绝杀。总之,斯内德躺倒在球场,把自己的脸埋进草地里,长久的不动。或许,斯内德是在哭泣。从他坐起之后,红润的眼眶,人们可以察觉一些蛛丝马迹。但更多的人,看到的是斯内德坐起后的背影。他接过工作人员扔过来的外衣,却放在地上。他只是坐在那里,低着头,很长时间一动不动,仿佛失去了做任何事的力气。

14年梅西的渴望

在2014年世界杯决赛中,德国对战阿根廷,上半场0比0战平,德国队70%的控球率,传球成功率86%,阿根廷仅有30%控球率,69%传球成功率。梅西的上半场极为平淡,11次传球6次成功,只有1次成功突破,1次被侵犯。

但在下半场,梅西就险些破门。伊瓜因送出直传,梅西插上几乎形成单刀,可惜左脚推射远角偏出。这原本是梅西一锤定音、载入史册的大好机会,但十拿九稳的射门竟然打偏,压力、犹豫、紧张……毕竟这是世界杯决赛,事关冠军之战,是梅西愿意用毕生冠军奖杯来换取的至尊荣耀。第75分钟,梅西禁区外围尝试左脚远射,但皮球再次打飞。90分钟时间,梅西只有4次射门,全部打偏。

当格策打进绝杀球,梅西低下了头,他预感到近在眼前的世界杯已经离自己很遥远了。

颁奖音乐响起,梅西双手叉腰,望着马拉卡纳的夜空,眼里噙满泪水。那一刻,梅西就像1994年的巴乔、2006年的齐达内那样,充满悲情。27岁的梅西离大力神杯如此之近,但又无法触及奖杯。

94年落寞的巴乔

98年'梦游'的罗纳尔多

02年无奈的卡恩

06年擦肩而过的齐达内

06年呕吐的贝克汉姆

10年哭泣的斯内德

14年梅西的渴望

足球带给我们渴望、泪水、无奈、疯狂、揪心、感动,或许这就是足球如此令人着迷的原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