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有一个叫作习惯的孩子

一个人开始能够更好地体悟生命,大概是从为人父母开始的吧。生活很公平,让我们在当了几十年的子女后,也来体会一下为人父母的感觉,这样我们或许能够更好地理解生命个体,从而能扮演好影响他们的角色。

一个个体可以了解自身的内需,并学会向外寻求成长路径,应该始于更好得认清和管理自己的习惯。习惯之于我们,更像一个孩子,有个体差异也存在诸多共性。为人父母是一门高深的学问,管理自身的习惯同样是一生的功课。

为人父母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会欣喜若狂偶尔也会低落迷茫,会意气风发也常左右为难,会含辛茹苦也会甘之若饴。。。。。。

养成良好的习惯,我们一定会成功吗,我想不会,但会让我们离幸福和成功更近。人生本就是一场修行,我们穷其一生追求的不过是让明天比今天更好,那么最一劳永逸的莫过去投资习惯。

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王健林一日作息表,很多人说终于知道了自己为什么穷。可怕的不是我们要一直仰望别人的成功,可怕的是人家站在高处依然有方向依然比你更努力,依然能够很好的管理自己的习惯。

不难发现,无论是成功人士,还是我等凡夫俗子,有些习惯真的可以让我们给生命先做减法,然后让生命更增值。

1.时间管理

这些年,时间管理应该是很热门的话题。其实早在初中时代,我们学习过一篇文章——华罗庚老先生的《统筹方法》,应该就给了我们许多启示。时间管理,一要有规划有分解有节点,二要抓关键减环节重效率。分工日益精细化的时代,也带来流程环节冗长滞后的弊端,这就需要我们要充分掌握工作各环节流程及重要程度,提早准备重要环节。工作十年,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早上到办公室,首先在工作日志上写下我这一天的工作安排,哪怕是一封邮件,一个文件快递,每件事务依据紧急程度按照先后次序去完成,完成后做标识,未完成的长线工作转到下一个工作日,并做好完成的时间节点。自己开展工作的同时,把小组成员的工作一一安排落实,并要求他们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反馈。

2.饮食

饮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对一个肠胃和胆囊不好的人,谈饮食确实显得班门弄斧没多少可信度。自己对一日三餐重要程度的认知,始于2016年身体的不适。一日三餐有多重要呢,它不仅影响你的健康,还影响你生命的长度和质量,这真的不是危言耸听。不要以工作忙碌为借口懒于吃早餐,也不要为了追求瘦身省去任何一顿正餐。我所认识的好多朋友一日三餐正常补充能量,但身材依然很完美匀称,他们重视营养均衡,还有人家有的是马拉松爱好者,有的常年坚持在健身房挥汗如雨。人生毕竟分上半场和下半场,没有健康的身体,上半场跑的再好留下糟糕的下半场最后还是一万个零。

3.运动

提及运动,我想这应该是一个非常多元的范畴,不局限于每天坚持晨跑,也不局限于健身房的专业训练。爬山、游泳、马拉松、瑜伽,甚至是饭后的散步、和亲人一起压压马路皆为运动。生命从来不应该静止,运动不仅让我们的机体处于更好的状态,也能让我们的身心保持愉悦,据说相关研究表明,运动是治愈缓解抑郁症非常有效的方式。

4.整理

看过一些文章,比如,你的房间就是你的生命状态,你的邮箱体现了你的状态,虽然心灵鸡汤的味道十足,但整理良好真的不仅仅是节省空间,它节省的是你的时间,拓展的是你的时间维度,也能展现你个人良好的素养。正像张德芬推荐的《断舍离》,告诉我们,通过学习和实践断舍离,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从关注物品转换为关注自我,让环境变得清爽的同时也会由此改善心灵环境。别小看整理,成都90后美女靠帮别人整理衣柜月收入近万。从今天起,整理好手机电脑个人邮箱,整理好房间和办公空间,新的一年带着整理好的一切上路。

5.让生活有趣

生命苦短,多给自己找些乐趣吧。看了王健林的一日行程表,让我想起去年有关王健林的一段视频,他在万达年会上演唱崔健的《假行僧》,据说他还酷爱收藏,说起收藏当然还有我们的冯导冯小刚。很多成功人士都不只是一个行业的专家,都是生命的杂家。投资大家巴菲特精通历史、人性和心理学,乔布斯对艺术和哲学有很深的造诣,比尔盖茨对现代科技人文有精深的研究,李嘉诚也精通中国传统文化。 有趣不分贫富和阶层,爱好不论出身。我们可以有自己的事业工作,这并不妨碍我们去热爱点什么,因为无趣又怎能幸福。有趣,从由衷地喜欢欣赏广场舞大妈开始。

前段时间,看到微友分享过这样一段话:人这一生,把一个习惯做到极致,吃喝不愁;把两个习惯做到极致,小有成就;如果能把三个习惯做到极致,不得了,那定是人中龙凤。成功没有捷径可走,投资习惯,沉淀自我,才能有把握机遇的能力。成功是什么,是巨大的幸福感,是灵魂的成就。管理好自己的习惯,让我们与幸福相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你爱我,可是你却从没有真的靠近过我。我在你那里永远都是没理,因为你在用我的喜欢在哪里称霸我的世界。
    棘莘阅读 309评论 0 1
  • 诅咒爸爸妈妈不得好死 骗子,戏子无情,先下手为强各怀鬼胎,的把人生出来。也没有猪八戒那样的朋友,也没有唐三藏那么能...
    心空_a873阅读 815评论 0 0
  • 今天工作很忙,一直没有停下来,中午一边吃着饭一边工作,所以没有休息,这会儿眼睛真的困了,先把手上的工作放一下,...
    麦芽么么阅读 220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