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80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敏仪妈妈和办公室的小伙伴都在追电视剧《都挺好》,伴随电视剧的结束,原本对苏家三父子的愤愤不平也像苏明玉一样逐渐归于平息。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原生家庭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这不仅仅代表我们的父母,也从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我们自己的人生和童年时光。

幸福的人,可以用不幸的童年改变自己的一生。

不幸的人,常常沉浸在过去的不幸中无法自拔。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如果给剧中受原生家庭伤害最深的人投个票,敏仪妈妈相信绝大部分的人都会投给明玉。但我却想把票投给苏明玉的妈妈,这个一开场就去世了的女人。

在这部电视剧中,每一个不幸的人最后都得到了救赎,只有苏母没有。

苏大强在得了阿尔茨海默症之后,失去了记忆却找回了父爱。

苏明哲回到美国和妻子在一起继续打拼。

苏明成终于不再啃老,而是去了非洲。

明玉也终于治愈了童年的不幸,学会了如何释放爱意。

而苏母,她一直在用自己的人生去延续不幸的童年,也将自己的一辈子都留在不幸中。这个一直没有好好对待自己女儿,一直偏心儿子的母亲,又何尝不是在明玉身上延续自己曾经的人生呢?

明玉因为哥哥出国的学费,失去了自己的房间

-苏母为了弟弟的户口,嫁给苏父

明玉因为母亲不肯供她读书,错失去清华的机会

-苏母因为明玉的出生,失去了自己想要的人生

曾经因为重男轻女,而没有被好好对待的苏母,终其一生都在延续自己因为重男轻女而变得不幸的人生,没有好好对待自己的孩子。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是:你是如何和你的原生家庭和解的?

里面最高赞的回答是,不会和解的永远不会。

这位答主说:我现在为人处世其实是有很大问题的,自己也能感受到。可是也没有很好的办法快速改变过来。就比如,从小到大没人跟我好好说话,所以我也不太会用适当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不是过于自卑,就是盛气凌人。一个没有得到关爱的人是不太会爱别人的。

因为没有被原生家庭好好对待过,所以苏母也始终学不会好好对待自己的女儿,她的一生都停留在童年没有被好好对待的伤痕中,从未走出一步,或许她也知道自己对待女儿的方式存在很大问题,但却无法改正。

过去的明玉,沉浸在对母亲的恨中,即便出钱出力,却不肯流露出一丝悲伤。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幸福的人用原生家庭改变自己

如果说全剧最讨厌的人,敏仪妈妈想“三苏”一定难分高下,上一次“三苏”这么火还是因为才华,这次竟然是因为渣,观众都想冲进去替明玉手刃渣男了,但苏明玉却还是愿意帮助家里解决大事小事。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苏父被骗了,明玉自己掏钱补上。

家里老房子要卖了,明玉悄悄买下来。

哥哥买房钱不够了,明玉说:“这20万,我掏了。”

明明拿的是同款剧本,同样是没有被原生家庭好好对待,樊胜美一次次给家里打钱被叫“扶弟魔”成为了反面典型,而苏明玉却和安迪、唐晶一起成为了女强人的代表,这不仅是因为谁有钱谁没有钱,更是因为明玉勇于脱离原生家庭,用曾经的不幸将自己变得更好,而樊胜美没有这个勇气,用过去将自己变得更加不幸。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同样补贴家里,樊胜美是迫于无奈,因为亲情而无法拒绝,没能走出原生家庭的阴影,反复给自己种下悲惨。

而明玉是在用现在成功的人生,来补偿童年留下的伤痕,曾经你有多不重视我,今天我就要告诉你,我有多成功。

就好像韩信当年受屠夫胯下之辱,荣回故里之后却并没有杀掉屠夫,反而是感谢了屠夫,说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自己。

让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看着我们过得很好,非常好,比他好,不仅是对对方最好的报复,也是在和曾经那个受过伤的自己和解。比起永远没有办法和原生家庭和解,在童年伤痕的影响下一生都沉浸在不幸当中来说,更应该用童年的不幸来治愈自己的人生,走向幸福。

放下,是跟自己的和解

曾经受到原生家庭伤害的孙俪,也终于成了孩子的原生家庭,但是她并没有将原生家庭的伤痛带到自己生活中。沉浸在过于的积怨中并不能改变什么,而放下却可能得到解脱,拥抱新的人生。

孙俪原本也是一个沉浸在原生家庭伤害中的人,12岁时因为父母离婚,孙俪的妈妈白天在商场做售货员,晚上去给人做保洁,才艰难地将她拉扯大,将母亲的艰辛都看在眼中的孙俪说:“我这辈子都不会结婚。”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过去的孙俪锋芒毕露,沉浸在原生家庭带来的痛苦之中,在得知父亲过得不好之后,她有过短暂的快感,但也有挥之不去的牵挂,没有办法原谅父亲,也没有办法和自己和解。

但现在的娘娘,没事练练书法、瑜伽,还会抄抄经书,翻翻她的微博都觉得充满了佛性的气息。在邓超的劝解之下,孙俪终于能够放下过去,原谅自己的父亲。

姚晨在结局后发了一条微博来解读她眼中的大结局:

-许多人认为这剧是一个大团圆结局,在我的解读中,它只是个悲伤的现实。苏大强在失忆后才找回了父爱,而明玉终于释放出的爱,却再也得不到父亲的回应。就像我们真实的人生,经常和爱与和解擦肩而过。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我想着也是明玉选择辞职陪伴父亲的原因吧,因为曾经和爱与和解擦肩而过,所以对现在的命运格外珍惜,愿意放下曾经的怨恨,好好陪陪父亲,不想再错过什么了。

《都挺好》的导演说:“原生家庭的影响,可能是一生都很难改变的。要正确面对过去的积怨,不能回避,更不能躲避。希望引导观众释怀,放下。”

或许我们始终都没有办法原谅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伤害,但我们也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用不幸的童年成就更好的自己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