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的白衬衫

文|女钢铁侠

每天清晨,在厨房做早餐的时候,她都能看到对面的窗口挂着一件白衬衫。

两幢楼离得很近,有时她可以看到那件白衬衫没有洗,上面还残留着穿了一天后的褶皱。

她不是有心偷窥,只是每次在厨房做饭的时候,总会不经意地向窗外望去,那扇窗户就在她的视线里,不偏不倚。

她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她开始观察那件白衬衫。白衬衫的主人一定是个单身男子,她从来没有在窗口看到过女人的衣物,都是清一色的衬衫、西服、西裤。每次看到那件白衬衫,扣子都系得很工整,包括领口的那一颗。那应该是一个很细心、很爱干净的男人。

一天早晨,天色阴沉,外面的桃树随风摇晃,躲在树叶里的麻雀呼拉拉地飞了出来,应该是要下雨了吧。

她向外张望,那扇窗户开着,风把挂在衣架上的衬衫吹得左右摇摆。她发现,那件衬衫的扣子竟然没有系,随便挂在了衣架上。

“这不是他的风格啊?”她想。

紧接着一阵风再次吹进窗内,白衬衫飘落了下来,好像一个人从高处重重地摔到地上,她竟然没来头地跟着惊叫了一下。

他最近一定很忙,似乎回来得很晚,那件白衬衫挂得不再工整,有时领子窝在里面;有时一个袖子舒展,一个袖子挽着;有时随手搭在那里,挂都没有挂起来。

她能看得出,他已经好几天没有洗过它了,上面的褶皱已经定了型,在后背处形成一条重重的压痕,隐约可以辨别出他的身型。

“他是做什么工作的呢?”她开始对他产生了兴趣。因为她记得一部电影里的男主角,就经常穿着一件白衬衫,她把他想像成了男主角的模样,那是她喜欢的类型。

她是一名服装设计师,每天和服装打交道,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她甚至可以从穿着上,判断出一个人大致的性格。而且从来没有失过手,朋友们都暗暗佩服。每当朋友去相亲,都愿带着她,说她的眼光很毒,对男人的评价一针见血。

闺蜜说:“你这项技能要是用在破案上,或许能派上用场,可以独创一门服装心理学。”

她说:“只是一点业余爱好罢了,仅供娱乐,何必当真。”

不过,对于这件白衬衫的主人,她却是认真的。从衬衫的大小上,可以判断出,他的身高应该在一米八左右,有些偏瘦,因为从衬衫束在腰间部分的皱褶多少就能轻松看出。凭她的经验,这个男人性格内向,而且举止儒雅,应该是个比较有修养的男人。

可是,每当她望向那个窗口,都没有看到他。有一次,恰好他到窗口处去拿那件白衬衫,可是动作太快,一晃而过,她还没来得及看到他长得什么样。

从那天起,一连好多天,她都没看到那件白衬衫,窗口处漆黑一片,什么也没有。

“他应该没有回家,或者是出差了吧。”她对自己说。

不知为什么,她感觉自己的心里变得空落落的,犹如那个窗口,她怀疑自己是不是爱上了那件白衬衫。她突然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可笑,她怎么会爱上了一件衬衫,她一定是疯了。

“他不会是搬家了吧?”她的心有些忐忑。她感觉不会再看到那件白衬衫了。

几天后,一个周六的早晨,她正在热牛奶,余光里有一抹白在对面窗口晃动,她忙扭过头去,那件白衬衫又在那里了,而且在它的旁边还挂着一件红色的连衣裙。

“他有女朋友了。”她无力地对自己说着,眼睛直直地盯着那个窗口,锅里的牛奶已经开了锅,愤怒地冒着泡泡,从锅里溢了出来。待她发现,牛奶已经烧干了,只留下一锅底的惨白。

女人应该很爱打扮,都是些束腰、突显曲线的裙子,颜色大多很鲜艳,红、黄、粉、绿,成了那个窗口的另一抹风景。那应该是一个非常漂亮,身高在一米六五左右,身材苗条,皮肤白皙的女人。在她看来,只有皮肤白的女人才能驾驭那么鲜艳的颜色。

女人应该很年轻,性格外向开朗,一定是个爱笑,脸上总是充满阳光的类型。她突然有点嫉妒这个女孩了,尽管她连那个白衬衫的主人都不曾认识。

每周六,白衬衫都会被洗后挂在窗口,而且她发现,他开始买其它颜色的衬衫,有细条纹的、浅灰色、浅蓝色的,那个窗口开始不再单调。那件白衬衫不常看到了,也许是旧了,扔掉了吧。

“喜新厌旧的家伙。”她嘴里嘟哝着。

很长时间,她不再去留意那个窗口了。

她最近变得很忙,秋季马上就要到了,她所在服装公司的秋品发布会就要开始了。她的压力很大,因为今年设计的春款,客户的反应普遍不太好,老总已经找她谈话了,如果今年的秋品再反响平平,就考虑和她解约了。

她是个有个性的女孩,设计的服装属于比较另类、小众的风格,销量也相对较少。而公司里其他的设计师则喜欢追潮流,触角紧跟国际的流行趋势,有时竟然直接照搬,拿来主义。可偏偏人家的服装就是比她的受欢迎。

发布会的时间到了,她和老总请了个假,谎称生病。她不想去现场受刺激,如果她的服装再次被冷落,她打算直接辞职,那个公司,她不想再踏入一步。

她已经有了新的打算,辞职后,创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服装品牌。她已经想好名字了,就叫:white,中文名是:留白。

今年的秋款,她就大胆地把白衬衫的风格融入了女性服装里面,有点中性,有点狂野,这个灵感产生的一霎那,她兴奋得差点跳了起来。

这一天,她把手机关了,躺在床上看书,听音乐,直到天黑都没有下楼。

第二天早晨,她打开手机,竟然发现有好几百条的消息没有看,公司的微信群都快炸了。

她一条条地爬楼往上看,原来大家都在讨论昨天的发布会,而且越看越有点不敢相信,他们说她设计的秋款,竟然成为了全场的焦点。还有好几条艾特她的消息,让她快快现身呢。

她原本打算过一会就给老总打个电话,说她辞职的事,可是没想到画风突变,时来运转,让她有点转不过弯来。她穿好衣服,奔向公司。

她被叫到老总的办公室,老总满脸堆笑地对她说:“你听说了吧,昨天的发布会很成功,而且你设计的服装最受欢迎。看来不给你点压力不行啊,这不,水平上去了吧!虽然我的态度不太好,但都是为你好,所以你要感谢我才对。”

她笑了笑,敷衍地点着头,违心地说着谢谢。可是,此刻,她的心里感谢的,却是那件窗口的白衬衫。

早晨,她的心情大好,时间尚早,她有充足的时间做早饭,她准备犒劳犒劳自己,给早餐加个煎蛋,前一段时间太忙,啃了一个月的面包。

要不是一只麻雀飞到了窗台前,她应该不会去注意那个窗口了,她不太情愿地向那个窗口扫了一眼。

这次,白衬衫没有挂在衣架上,而是被一个帅气的男人穿在了身上,瘦高个,一米八左右的个头。她把目光停在那,没有收回来。男人把窗打开了,拿着手机与人通话,笑容恰到好处,看起来很谦虚,他的身上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气质,很得体。还真有点像电影里的男主角。

若不是厨房里传来鸡蛋煎糊了味道,她也许还会继续看下去。待她把焦糊的鸡蛋扔进垃圾筒,回头再看向窗户的时候,男人不见了。

可是,还没等她把目光完全收回来的时候,她发现了一件女款的风衣挂在窗口,如果她没看错的话,那件衣服就是她设计的今年的新款。她连忙把窗户打开,把头探了出去,瞪大了眼睛仔细看了看,没错,就是她设计的。

“她的女朋友品味不错呀。”她自言自语道,内心很复杂,并且为自己的不谦虚感到有点脸红。

接下来的日子,她又开始注意那个窗口。她不知道为什么,是因为那个穿衬衫的男人,还是男人的衬衫,或许是因为她设计的风衣。

转眼冬天就要到了。

一天,老总把设计师们叫到会议室开会,说今年的冬季服装发布会要换一种形式,T台将参照正规的发布会进行设计,而且每个设计师都要出场。

那天她把自己好好打扮了一番,有生以来第一次化了妆,还去理发店做了发型。

发布会上的场面很大,参会的人很多,T台和后面的背景板设计得很考究,模特都是清一色的外籍模特,金发碧眼,加上公司的logo全是英文,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一场国外品牌的发布会。

她从来没有参加过这么隆重的服装发布会,平时都是在电视里看到。公司以往的发布会都是请几个业余模特,而且设计师也不用上台,但是今天不一样,她要在她的服装展演结束时,上台与大家分享她的设计理念,她紧张得要命。

时间过得飞快,马上就轮到她上台了。

模特们整齐地站成两排,中间让出一条过道。她从后台走上来,只见无数双眼睛在看着她,一时间,所有的台词全部被抛在了脑后。

这时,她的目光向台下一扫,一个白衬衫映入了她的眼帘,那件白衬衫好熟悉,那个人好像也在哪见过,他在冲着她微笑,而且看到她一脸囧相,还向她轻轻地点了一下头,似乎在鼓励她。

“对,白衬衫,我的灵感源于白衬衫。”她终于想起来了。

她的冬季系列,是秋季白衬衫系列的延续,她讲了她和白衬衫的故事,讲了故事与设计的融合,台下的人都听得入了迷,完全像在听一个浪漫的故事。她的演讲结束,场下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还有几个同事站起来起哄:“我们强烈想要见见那个白衬衫!”

发布会结束了,她正准备与同事们一起离开,这时,一个男人过来把她拦住,笑着和他打招呼:“你好,大设计师!”

“你,你好!”她停下脚步,仔细一看,是刚才台下那个白衬衫。离得这么近,终于可以看清他的脸,高高的鼻梁、眼窝有点深陷,笑容很谦虚,恰到好处,身上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气质,是她喜欢的类型。这不就是窗口那个男人吗?

由于刚才的惊讶,她一直盯着他的脸,好一阵才反应过来。

“你设计的服装很有风格,秋季的发布会我就开始关注了,只是上次你没有出现,今天终于见到了。”

“哦,是吗?很荣幸!你是?”

“我是做服装代理的,之前一直在做男装,今年想再代理一个女装品牌,但是没有物色到满意的,直到今天看到了你。”

“一个男人做女装品牌,恐怕不合适吧?”

“不是我做,是我妹妹要做。”这时,从旁边走过来一个漂亮的女孩,身高在一米六五左右,身材苗条,皮肤白皙,她走过来打招呼的时候,笑容很灿烂,脸上充满了阳光。

女孩很调皮地对她说:“向你介绍一下我哥哥,他也喜欢穿白衬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