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千文#【108/1000】取势,明道,优术——30期的内容总结

一、前言

【今天提前上班,初创公司的岗位说明书整理了一天,同时开始筛选团队成员。
效率有点低,居然没能全部完成计划。事情很急,越来越感到时间着实不够用,持续很久刚被疗愈的焦虑又回来了。好在晚上结束了一些工作,其他的放到明天上班再完成吧。做工作还是要聚焦核心方向和目标。这次攻关项目的核心目标是搭建公司团队,所以所有的工作核心要放在招聘上;而首先是要把自己的团队搭建起来,再加快招聘其他团队成员。先核心再外围,先重点再全面,一个一个的攻下了!
抱歉,今天的内容就只能写一部分交代。明天再行补上。】

1、认识自己是个过程。

武志红老师的心理学课程,真心很棒。
从自我实现的预言,到本我-自我-超我的自我认知体系,再到真我-假我的逻辑统一关系,探索自我和探索世界一样是复杂而长久的路。
感谢武志红老师的点播;

2、北京的路要自己趟出来

选择大于努力,既然看到了时代的发展趋势,也清楚自身想要什么,那我来北京打拼的目的和方向就应该更为坚定。
过程必定是曲折和艰辛的,这是必然。
心理路程和挫折成长是难免的,这是常识。
一个陌生的大都市,一个崭新的生存环境,我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拼搏。
今天写这些文字,做这些输出,一是为了坚定信念,更多是为给自己加油!
路在脚下,做了再说;
幸福在身旁,坚持了就有更多。

3、认识不足与持续成长

这几年的野蛮生长,职务上貌似很牛气,其实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还是薄弱的很;
为此接下来的3年,我要深深的打好自己的基本功:

  • 1、人力资源专家
  • 2、商业咨询高手
  • 3、自我系统刷机
  • 4、英语口译达人
    从个人成长结果看,要成为一名以人力资源及商业管理咨询为核心优势,具有多语言特色,具备高维度视角和多学科知识体系的实干型高端人才。
    从事业发展目标看,年薪达到北京+75收入阶层,有自己明确且长久的事业方向,至少获得可以让自己持续5-10年去奋斗的机会。

4、30期的内容学完,需要做个总结。

大致可以分成6大部分(消费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商业世界的5大基本逻辑和互联网的5大基本定律、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而这些可以用3个关键字总结:
1、术;(消费心理学、行为经济学是商业中的术的部分;)
2、道;(商业世界的5大基本逻辑和互联网的5大基本定律,是基本规律,是道的部分;)
3、势。(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则是势,要明白大势、顺应潮流,站在更高角度看问题。)
润总对课程内容的设计,遵循“术——道——势”的逻辑。这样做可以让大家,在复杂的商业系统中,不断提升自己的高度和见识。
今天回顾发现,其中很多内容记忆还是不够深刻,无法系统而快速的把知识点回顾起来。
整体来说,需要再进一步的熟练,既然天资不聪慧,就更要在“笨”字上做文章。
这也是我今天要再做一次回顾的原因。

二、具体内容回顾

(一)优术

1、消费心理学

001 | 心理账户:让用户从最有钱的那个心理账户花钱
  • 钱在消费者的心里被划分成不同的账户归属。由此形成了心理账户的概念。
  • 人们会把钱分门别类地存在不同的心理账户里面,你要想办法改变顾客对你商品的认知,让他从不愿意花钱的心理账户,转移到愿意付钱的心理账户里。
  • 案例:把装修上多花的钱放到消费者的购房心理账户里;
002 | 沉没成本: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
  • 人们决定是否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仅看这件事情未来对他有没有好处,同时也会注意自己是不是过去已经在这上面有过投入。
  • 协和效应。
  • 我们容易被过去的付出所挟持,并作不出理性的决定。
1.3 | 比例偏见:贵和便宜,是相对的
  • 人们对比例的感知,比对数值本身的感知更加敏感。
  • 促销时,价格低的商品用打折,价格高的商品用降价的方式,更能让消费者感到优惠。
  • 加少量的钱换购,是为了让消费者感知到比例,从而产生更划算的感觉。
  • 价格高谈数值,价格低谈比例。
1.4 | 损失规避:得到100元,可以弥补失去100元吗?
  • 得到的快乐并没有办法缓解失去的痛苦。有研究表明,损失一个东西所带来的负效应,是同样收益所带来的正效应的2.5倍。
    谁都不想失去。
1.5 | 价格锚点:拉一个垫背的,显示你便宜
  • 消费者其实并不是真的为商品的成本付费,他是为商品的价值感付费。
  • 价格锚点的逻辑,就是让消费者有一个可对比的价格感知。
    美女的朋友往往都是丑女。

2、行为经济学

016 | 结果偏见:抓住老鼠的猫就是好猫?
  • 眼见为实?
  • 我们看到一个人获得了成功,就会立刻认为他过去的所有行为都有道理,可成功者自认为的那个经验,很有可能是他没有获得更大成功的绊脚石。
017 | 适应性偏见:为什么我们会喜新厌旧?
  • 习以为然是人的本性之一。
  • 人对任何事情,久了之后都会习惯。
  • 要通过阶段性的给予、提供意外惊喜、设置相互比较,打破别人和自己的适应性,延长幸福。
018 | 鸡蛋理论:为什么妈妈们喜欢在朋友圈晒娃
  • 参与后,价值感会更高。
  • 在外,要让客户感觉他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对内,要让老板感觉他是公司里最聪明的人。方法就是让他们感觉,决策和方案都是自己想出的。
  • 当我们对于一个物品付出的劳动或者情感越多,就越容易高估该物品的价值。
019 | 心理概率:全世界一半的娃,都丑到了平均水平以下
2.5 凡勃伦效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