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谎言》的读后感

我有幸参加了健康说频道的六月共读群,用了十天的时间读完了美国作者:兰德尔·菲茨杰拉德编写的《百年谎言》一书。

在没有看这本书之前,我只知道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里因为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等引发空气污染;因为过度使用农药而造成土地及农副产品的农药残留;还有装饰材料中油漆及板材中苯和甲醛的超标而引发的家装空气中的有害气体严重超标以及我们的饮食习惯不好所造成的食用油、食盐使用量超标等等,使得我们的慢性病高发、癌症尤其是白血病在儿童中发病率及死亡率很高。

现在当我看完这本书之后才发现还有更多的“百年谎言”欺骗了我们。我们原本以为每一种污染物单独检测时浓度很低就不足以对健康造成威胁,甚至有些国家标准也是针对每一项有害物质单独限量的,岂不知若几种有害物质单项不超标,可当它们在一起时会发生协同作用,在人体也会形成累积,这样就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威胁与伤害。正如作者所言“从婴儿到坟墓,我们的饮食和健康现在都被三大经济部门所左右:食品加工公司、医学/制药巨头和化学工业,这些经济利益体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套信仰体系,将合成物宣传为良性,并且优于天然食品和药品。”

首先我们来看看能维持生命的食品:由于现在的耕地越来越少,农民就大量使用化肥、杀虫剂、除草剂等,再加上酸雨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使得农作物中含有的对人体有害物质不断增加,加上粮食的过度加工,使得其中的营养素大量流逝,90多种人体健康必需的营养成分曾经一直存在于我们的食物中,但是现在单单从食物中摄取到的这些营养成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啦。为了补偿食品加工时流失的营养及增加食品的保质期和口感,食品加工厂就会使用食品添加剂,例如乳化剂、稳定剂和增稠剂等,给食品带来漂亮的外观、迷人的香气以及更佳的口味。以前总以为只要添加剂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就是安全无害的,事实并非如此。例如味精的作用就是让缺乏营养的食品更可口,有时候生产厂家把味精藏在水解蔬菜蛋白或天然嫩肉粉里面,它们在身体中具有生物累积性,在大脑中进行长达一生的累积,直到最后患上阿尔兹海默症等神经退化性疾病;使用最为普遍的增甜剂--阿斯巴甜糖的毒性能导致或激发88种疾病,如抑郁症、智力迟钝、脑瘤、帕金森症等。还有一种批准使用的甜味素--安赛蜜比糖甜200倍,常用于饮料、甜点、口香糖及糕点中,实验证明它能够导致白血病、肿瘤和呼吸系统疾病。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用来治病的药品:长期以来人们都奉行着一个原则:生病就要看医生吃药,其实所有药物大多时候只能暂时缓解症状。对药物的依赖是可怕的,甚至具有毁灭性。药物的合成程度越高,对人体(特别是对免疫系统)潜在的毒害作用就越大。医生平时在用药方面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所有人的剂量都是一样的,事实是我们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体重不同、免疫力不同及病症的轻重不同,那么对药物的需求量与耐受性也是不同的。作者在这本书里还告诉我们疫苗并不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原因就是它也含有添加剂,疫苗中常见的添加成分包括汞、铝、福尔马林、谷氨酸单钠、亚硫酸盐和乙二醇(防冻),这里面的每一种成分都与一些疾病的产生有关。从大脑和神经的损害,到自闭症和注意力缺陷多动症。人的寿命越来越长,其真正改变我们寿命的是经济、社会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医疗技术的进步,而不是药物的发展。

最后我们再看看合成化工产品,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例如塑料产品、消毒剂、漂白剂、空气净化剂、干洗液、杀虫剂、香水等等,它们是造成内分泌紊乱的罪魁祸首,能够破坏人体特别是胎儿体内激素的平衡。

看完这本书之后让我觉得为了我们及家人的身体健康,平时尽量避免选用过度加工的食品;治病首先靠食疗,然后靠药物,最后靠手术。最后我们要记住作者告诉我们的三步法:1、无论何时,都要限制你接触任何类型合成化学物质的机会。2、接受体检以确定体内化学物质负荷。3、自己设计一个解毒策略,以消除体内检测到的毒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