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六的江湖

        如果世界是个江湖的话,任六的江湖顶多算个小池子;毕竟青山镇巴掌大的地方,往地图上一瞧,也就是个点儿。所以我说任六的江湖是个小池子,还浅!所以王八特多。在任六的“王八排行”里,首当其冲的,就是街头算命的陈瞎子。要说陈瞎子也是倒了血霉,十五年前贪图一时小利,给当时还是个生瓜蛋子的任六测了个“大器晚成”的上签。结果没想到任六这厮还把这事儿惦记上了,每每醉酒,便拿这事儿挤兑他砸他招牌!

  其实陈瞎子或多或少说对了一点,因为任六现在在青山镇大小是个叫的上号的角色。因为青山镇自建以来,轰动的大事很少,这其中能上酒桌消遣的最著名两件:都跟任六有关。

  这头一件就是话说二十多年前,国家还没有遇到人口危机。大家都在响应“只生一个好,政府帮养老”的基本国策;独任六他爹娘没注意,一不小心——整出了大动静,怀了老二。计生办收到消息后,快刀乱麻的传达了精神:该流……不该留!这可把任六他爹给急坏了:青山镇四面环山,按照老辈儿人的说法,易守难攻,外边的人进不来,但是弊端就是里面的人也出不去!跑肯定是跑不掉的。计生办的人贼着呢,有出口的地方都有专人把守,以防有漏网之鱼……

  任六时年五岁。他爹都急得跳脚了。他倒好,头枕着矮脚门槛,耷拉着舌头,呼呼大睡。那哈喇子流的一地都是,害得他爹踩得一个趔趄,差点四脚朝天。顿时来了火气,刚想抬脚踹;猛见这副睡相,又忍了。沉吟半晌,醍醐灌顶,有了主意!那天晚上,任六爹拿了上好的茶油、揣了四百块人民币。连夜拜访了他远房的三表哥,继而又拜访了他三表哥的三姐夫——县第一精神病院的主治大夫王发魁……

  定的日子到了。计生办的人带着几个五大三粗的汉子,持着防爆叉,准备打一场硬仗,来到了任六的家。出人意料的是任六他爹并没有全副武装,也没表现出一点敌意。弄得计生办的人摸不着头脑,按照他们的了解任六他爹可不是善茬,狡猾刁钻得很。难道是大肚婆暗度陈仓——跑了!四下一看,任六他娘正挺着不小的肚皮在灶台上忙活!计生办领头的邓主任有些尴尬:对方摆明是理解国策的,全没有对抗的意思。自己这金戈铁马的反而失了大将的风度。

  “咳”邓主任干咳一声

  “老任啊!我们这次来的目的你也清楚了吧!”

  “清楚啊!”任六他爹笑着说,一点都不像个要丢心头肉的人!

  “呵呵!清楚就好,感谢你能支持我们的工作。对于国家政策的理解和支持,你给全镇人民做了表率啊!”

  “国家的政策咱老百姓当然要无条件支持。”任六爹淡定的让计生办的人都怀疑灶台上的大肚皮是不是他老婆!“那就好,你们几个去把人扶过来,好好请人家上车!”邓主任做梦都没想到此行这么顺利。“但是”任六他爹这时把嗓门提高了一个调:“像我这种情况,国家是允许生二胎的呀,邓主任!”听了这句话,邓主任心头咯噔一下,立马进入了警备状态“你耍什么花样,我告诉你,要是敢对抗国策我们将采取强制措施。到时候什么后果你自己清楚不清楚?”

  要换寻常人,这串儿连珠炮立马就唬住了!但任六他爹非同寻常,只见他不紧不慢的走进里屋,迁出了只有五岁的的任六——口歪眼斜,哈喇子把衣襟都浸的郊透!手里还攥着一张纸,是县一院的精神病诊断证明。上面清楚明白的的写着任六智力发育不够健全,属精神病患。那红矬锉的章盖的特别显眼;这下计生办的人蔫了,灰溜溜的走了。这一仗任六他爹兵不血刃的赢了计生办,任六的神演技起了关键作用,青山镇的人都说任六是保全他弟的小英雄!

  如果第一件事让任六成了镇里人口中“长兄楷模”的话;那么第二件事让他彻底的沦为了人们避而远之的神经病!任六十八岁那年辍了学,按老师的说法:就他这智力,再读也没什么收成!于是在街面上弄了个铺子作修车摊,刚开始还好,青山镇四轮儿不多、俩轮儿不少。任六每天的进账都还不错;后来镇里的青皮觉得有必要关照一下他:隔三差五的来交任六这个朋友。任六出钱,他们出力,把任六的修车摊保护得入不敷出。

  这天任六正为房租的事儿发愁,一个醉酒的青皮又上门来,叫任六周济一下他。任六没搭理他。那青皮觉得任六扫了他的面儿,拿起东西一通乱砸。任六顿时热血上涌,随手抄起一把改锥把那青皮扎了个透心凉。这一改锥下去,把个不大的青山镇捅了个天大的窟窿。大伙都说任六这回非得枪毙不可。他爹一夜白头,到处借钱力求跟死者家属达成赔偿,以降低任六的民事责任。但死人那家哪里是省油的灯,开口就要100万。慌得任六他爹六神无主,在家翻箱倒柜的找值钱货。这一翻不要紧,倒把任六的救命符给翻到了……任六五岁时的精神病证明。

  恰逢当时省电视台来到小镇拍摄报道改革开放的新气象;碰到了这事儿,决定改个方向,关注一下残疾人的心酸与不易。事迹一报,引起了镇党委的高度关注。给死者家属做了工作,双方打成了民事上的谅解!

  庭审的时候任六他爹递交了一份证明,一份任六五岁时患精神病的证明,让任六免了刑责。要说任六他爹也真是个人物:一张精神病证明保了任家两房香火,什么丹书铁券,免死金牌都不及这好使。

  任六出来以后彻底变了个样儿。修车摊算是开不下去了,没人敢和杀人不偿命的人打交道!任六开始在街面上闲逛。见着二不挂五的人就一通老拳,顶着“精神病”的头衔,让街面儿上最刁钻的泼皮,见到任六也变成了低眉顺眼的puppy。

  适逢改革的春风正劲,小镇也尝到了开放的甜头。一些娱乐场所雨后春笋的崛起,任六这号人物登了台面。被三温暖娱乐会所特聘为保安部经理。

  任六也开始打扮的人五人六。按说他也算是一表人才,可是小镇姑娘恁没瞧得上他的,二十啷当岁的时候也没觉察出什么不对劲。临近而立之时,终于有了不祥的预感:“精神病”这个帽子带给他的恐怕不止是荣耀与胜利……虽然小镇上人见着他六哥六哥的叫的亲热,可那都是他下场子豪赌的时候。耳听着六哥威武,六哥霸气多少都带给了任六的满足感!但他能够清晰的感觉到,这些人眼里,他依旧是个神经病。任六开始愤懑,喝大酒,然后找陈瞎子的麻烦!

  陈瞎子也是点子背。算了一辈子命,从来没算到自己命里会蹦出这么个克星。每每喝醉了酒就要跑来让他逆天改命:不要“大器晚成”,大器晚成是因为“哭”多了才成了“器”,要改“一步登天”。算了,惹不起躲得起……为这事儿,陈瞎子还练就了一门绝活——听脚步声就知道是不是这货来了。好提前避了风头!

  但总有失算的时候。这天任六又喝的七荤八素的,刚好在陈瞎子算命的对面档口里输了钱。出门有些找不着北。拧过头一看,啐了一口痰,骂到:“我倒是想今天怎么这么背?原来是你这老货立个破幡当了财路。”陈瞎子避无可避,心一横,也不怵他。

  谁还不是个残疾人不是?

  任六过去,踢了踢八卦摊,又问改命的事,瞎子没好气的说:“你就这命就这样,改不了!”任六仗着酒劲,作势要掀他的摊子,瞎子摸着拐棍乱扫一棍,刚好打中了任六的脑门,把他给打晕了过去。这才让摊子免遭劫难。任六醒来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是他弟在放学的时候发现他死狗般躺在那里,把他背了回来!任六头疼欲裂,有酒精的作用,但是那一棍子也不轻。他已经很久没挨过揍了!打十年前那事儿过后,只有他揍人,没人敢揍他。今天居然栽在一个瞎子手里!

  老货,早晚收拾你!

  打那以后,任六的“王八排行”里陈瞎子排在了首位

当然,任六也没真去找他算账,依旧是他每天场子里逛一逛然后到档口里打牌消遣。

  本以为日子就这么过了,但这个不大的镇子总会出些大事儿调剂一下人们乏味的生活,这是镇子里出的第三件大事,真正的大事:任六弟弟所念的中学校车翻了,就翻在了沿着镇子的河里。车里人不多,连司机四个人。拖上来三个,任六拖的。跳下去拖第四个,任六没上来!

  校车被吊起来时,任六保持了拖拽司机的姿势。白布盖上去的时候,拖上来的三个孩子跑过去,跪在地上给任六重重的磕了三个响头!

  这第三件大事又让任六在青山镇的人嘴里回到了英雄的位子。瞎子听说了这事过后,重重的叹了口气。把卦摊收了,再没给人算过命。但他对面的赌档到还是热闹依旧,有时赌客也谈起这个事。

  “我觉得任六不像是个神经病。”

  “那谁是?”

  下首的人掸了掸烟灰,不耐烦的催道

  “出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之间,又是一年,不经意的点滴在指尖流下,渐渐地汇聚成一片波光鳞鳞的记忆之水,荡漾着我们的所有:有悲有...
    雨花石_fc62阅读 235评论 2 3
  • 一碗汤的距离有多远?话说是老人家到你家的距离刚好是她熬了汤送来给你,到你家汤还没冷。 (1) 我想了一下这个距离有...
    叶人儿阅读 2,009评论 3 5
  • 度过了小学的懵懂期,笨笨一家搬了新家,新家很漂亮很美,笨笨也开阔了视野,见过了很多美好的新环境,笨笨每天吃最...
    云兮菜籽阅读 362评论 0 0
  • 个人书单推荐之二零一七 《葡萄牙的高山》 《长安十二时辰》 《大河湾》 《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 《花朵的秘密生命》...
    三胖子Gary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