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P 开发初阶 Chapter 1 - 初阶系列课程开篇前言

一、前言之前言

适合人群:

  1. 热爱uwp这个平台的
  2. uwp开发出于爱好的(不然是没饭吃会饿死的哈哈哈)
  3. 有一定的C#编程基础的,或是其他语言的编程经验的
  4. 想要学习的小白(大佬请点赞后出门直走:grin:)

本栏目目标与其他提示:

✨本课程不会知识点过于密集,因为码字和看字着实难受。本栏目目前目标是通过每天的10-20分钟的零碎时间,帮助大家入门uwp开发。如果大家觉得需要那种1-2小时的知识密集型的教程的话,我会考虑后期推出视频教程,更方便大家食用。大家学习过程中任何疑问都可以评论,我一有空一定会尽我所能为你解难的。

本篇内容提醒:

✨本篇讲述包括我个人自我介绍、开发工具推荐、 Visual Studio等前期开发准备配置与准备,如不需要的朋友,可以直接跳过本篇,看下一篇博文。

✨如果不想了解我个人,请直接跳到大标题为 正文 的地方,方便节省你的时间。

二、个人介绍

✨个人多用 TotoroQ 作为一些开发相关的账户的名字,因为我的绰号叫龙猫( Totoro 的由来),而 Q 又是我英文名的首字母。大家喜欢称呼我什么都随意啦

✨本人今年秋季大学入学,不在国内,因此日后可能有时差而不能及时回答问题的话请见谅。

✨个人GitHub用户名:totoroyyb

(对,龙猫头像的就是我了,欢迎关注)

上面也有一些我自己写的uwp的开源项目,感兴趣的欢迎 star 和 fork

✨个人网站: https://www.dexstudio.cn

(这个其实算是为了我自己开发的APP的网站了)

✨我个人也是当时自学的uwp,现在只是希望把这个平台的开发经验分享给感兴趣的朋友,也希望其他开发经验丰富的大佬随时提出你们的意见和建议!

✨(暂时想不到了,后面想到了补上)

三、开发辅助软件推荐

注:一下推荐软件不是必要,但是我个人觉得有助于你的uwp开发学习。以下软件都是 UWP,微软商店下载即可。具体这些软件的用法,今后会提及。

  • XAML Controls Gallery

✨一个xaml控件实例库

  • Windows Community Toolkit Sample App

✨一个微软的xaml第三方库,控件,动画等等

  • Windows UI Dev Labs Sample Gallery

✨同为一个微软发布的一个样例展示

  • Character Map UWP

✨一个字体库,方便于你uwp开发中寻找适合的图案

  • URI Launcher

✨ 一个展示通过Uri唤醒app的软件,便于了解唤醒一些系统的页面。

  • Visualizer

✨一个可以实时显示xml对应的磁贴的样子,后期开发动态磁贴的时候会用到

四、正文

讲了这么多我们终于来到了正文!

  1. UWP开发的语言与介绍:

    ✨UWP可以支持三组语言的搭配进行开发

    • xaml和csharp
    • xaml和cpp
    • html和JavaScript

    (本课程讲主要采用xaml和csharp进行开发)

​ ✨那么说了这么多,xaml 是什么?csharp 又是什么?

  • xaml 全称 extensible application markup language,可以说是 xml 的增强版,我不讲太学术的话(我不是很喜欢那些看起来很高深,但就是看不懂的话:grinning:),就现阶段,你可以通俗的理解为,这是一个写ui的语言

  • c#(csharp)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个基于 c 和 cpp ,又吸取了来自Java和其他众多语言的优点,并抛弃了缺点后微软发布的一款逻辑语言。

  1. UWP 开发的先决条件:

    ✨一台有 Windows 的电脑

    ✨一个 Visual Studio 2017 Community(后面简称vs)

    ✨一颗义无反顾的心 🌸🐔

  1. VS 的下载与安装

    ✨首先,前去微软官网下载 vs 安装包即可,下载完后双击打开运行,等待 vs installer 的出现。

​ ✨然后会出现以下勾选安装组件的界面

​ 确保勾选了左侧的通用Windows平台开发,右侧会自动勾选目前最新的sdk(现在是17134)。同时推荐勾选一下16299,毕竟fluent design从16299开始支持了。注意!!16299以后的sdk开发都不支持在win Mobile上运行,如果需要适配手机,请勾选更早的sdk。

​ ✨接下来个人建议去语言包里面勾选英语,如下图

​ 这个是因为我建议安装好后,将vs的语言设置为英文,毕竟以后很多文献也是英文,先适应起来也是好事情,如果你实在不习惯,请跳过这个步骤。

​ 注意!本教程将以英文版本的vs为基础。

​ ✨然后点击右下角的安装(因为我之前都安装好了,所以显示修改),接下来便是漫长的等待了。

  1. (可选)vs安装完成后的设置

    ✨个人推荐使用黑色主题(程序员本命色 :laughing: )

    在vs右上角有个搜索框输入 主题,如果是英文版输入Theme,点击如下按钮

     然后如下图所示更改为深色后,点击确定。
    

​ ✨接下来建议改为英文。如下图所示输入 语言, 并点击所示按钮。

​ 点击确认后,重启vs即可。(也可在第一步中的对话框内找到 区域设置 点击更改)

  1. 通过vs新建uwp项目

    ✨如下图所示:

    File -> New -> Project

​ ✨然后出现下面的对话框:

​ 点击 Installed -> Visual C# -> Windows Universal -> Blank App

​ 下面Name和Location,可以自定义你的名字于存放位置,确认无误后,点击 ok 来新建项目 :bulb:

​ ✨然后你会看见支持的平台的设置,根据你的需要选择。如果你不懂的话,那 Target 和 Min 都选择Windows 10, version 1803 即可,但注意,这意味着这个版本以下的电脑将无法运行你的软件 :bulb:

​ 如下图,选择完后点OK,然后等待 vs 帮你创建项目

  1. 初步认识 UWP 项目自动生成的文件

    如上图,看到 vs 右侧的 solution explorer,这里面有你的项目的文件。

    ​ 其中

    • Reference 一栏,就是你引用的库与NuGet包都会显示在里面
    • Assets 一栏存放的是你的软件应用的图片之类的文件。当然你也可以放在其他自己新建的文件夹。
    • App.xaml 是一个可以存放你全局 xaml 资源的文件,每次软件启动都会加载里面的资源,默认是空的。展开 App.xaml,你会看到 App.xaml.cs,这个文件里面存放着应用初始化时候的代码。
    • MainPage.xaml 是一个默认生成的 xaml 页面文件,展开后有个 MainPage.xaml.cs 的文件,这个便是xaml背后控制逻辑的文件。简而言之,.xaml 是你写的 UI,而从 .xaml.cs 文件是对应 .xaml 文件编写的ui背后的代码逻辑,前者使用 xaml 编写,后者使用 csharp。
    • 其余的暂时也不用去理解,后面会提到。
  1. 编译运行你的uwp软件

    ✨ 找到位于vs菜单下面,如下图所示的一栏

​ 可以切换x64、x86、arm。确认平台后,点击右边的 Local Machine 按钮,便可以编译与运行你的软件啦!

​ 注意!如果你没有 win mobile,电脑上没有 win mobile 虚拟机,或是项目本不支持 win mobile(16299及以上)请不要把平台设置为 arm。

​ ✨编译完成后,你的app就会生成啦!如下图

​ 现在是空白一片,因为我们啥都没写呢!:happy:

五、结语!

好啦!今天就介绍到这里,下一篇将会带大家认识几个简单的 XAML 控件!

至于作业嘛,hmmm折腾 vs 去吧,别折腾坏了就行,下次还得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