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4晨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是0414晨读内容

大家早上好,欢迎打开剽悍晨读,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今天是2017年4月14日,我们要给大家分享的书叫《少有人走的路》。

这本书在美国创下《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连续上榜20年的纪录,是一本人人可读,人人可受益的经典心灵读物。

今天我们跟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推迟满足感、给予并不等同于爱,以及如何处理冲突。

推迟满足感

推迟满足感说起来只是改变结构的问题。

先来假设你需要完成一堆任务,很多人一上来就先把较为轻松的事情做完了,然后迟迟不想去碰对自己而言相对复杂的任务,直到最后时间来不及了,才痛苦地把任务完成。

拖延症就是这么来的。在拖延的这段时间里,心情可是一点都不轻松。

其实你需要的,只是一个顺序的变化。推迟满足感,集中精力先把难事、大事办了,再去处理那些你做起来得心应手的事情,你会发现,整个过程的体验会轻松很多。

给予≠爱

书中有一句话,非常值得我们去琢磨:“真正的爱不是单纯的给予,也包括适当的拒绝”。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把所谓的有求必应当做一种爱,其实这充其量只是一种溺爱。

拿母子关系来说,一个溺爱孩子的母亲,会愿意牺牲自己大量的时间来陪伴孩子,坚持开车送他上下学,舍不得让他乘校车,孩子想要什么就买什么。

这种做法会让孩子非常依赖她,她也能从中获得一种被需要的满足感,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因为这对孩子的心灵成长和心智成熟没有任何帮助。

其实不仅仅是亲子关系,任何感情皆是如此,真正的爱不是彼此依赖,而是互相滋养、共同成长。

如何处理冲突

在两个人相处的过程中,最常见的大概就是冲突了。关系一旦靠近,就会出现摩擦。大家也千万不要视冲突为魔鬼,避而远之。学会正确地处理冲突,其实能让感情更进一步。

在说正确的做法之前,我们先来看错的。处理冲突的过程中,两种典型的错误就是指责和视而不见。

指责太常见了,“你这人怎么回事”、“你怎么这样”,这类话的潜台词就是“我是对的,你就得听我的”,给人一种强加个人意志的感觉。

视而不见呢,就走了另一个极端,以为三缄其口就能让矛盾消弭于无形。遗憾的是,这么做往往是新仇旧账一起算,忍气吞声最后撕破老脸。

好的关系会促进彼此进步,真正有爱的人,既不会居高临下地指责对方,也不会因为害怕冲突而放弃沟通。

对,正确处理冲突的关键就在于沟通,在理解对方是一个和自己不一样的独立个体的基础上,用对方能理解的语言,在对方能承受的范围内沟通。

永远记住,在指出别人的问题前,先反省自己。当你认识到自己并不是个完美的人时,也更容易在沟通的过程中,保持宽容的心态。

最后,我们简单总结一下:

001 学会推迟满足感,优先完成复杂的任务是对抗拖延症的有效办法之一。啃掉硬骨头,其他的就都不是事儿了。

002 真正的爱并不全是给予,也包括适当的拒绝。毫无原则的爱,要不得。

003 正确地处理冲突,切忌指责和视而不见。人人都需要理解,用他人能接受的方式去沟通,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能给你带来启发。

参考素材:《少有人走的路》[美] M·斯科特·派克。

附:《商业的本质》三则

001

不做无谓的担忧

只要能弄清楚自己在担忧什么,并敢于面对,就是明智的担忧。真正愚蠢的是因自己有所担忧而焦虑不已。

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一些含糊不清、难以捉摸的情况,并因此感到担忧。比如你的客户最近回复消息不像以前那么积极了,或者你的伴侣最近和你说话少了。

但可惜的是,大部分人止步于担忧,并不会进一步去思考担忧从哪里来,是否有方法可以去证实这样的担忧是否必要。

杰克·韦尔奇在书中提到,他的一位朋友给他写邮件,倾诉自己的担忧,觉得最近和客户的关系并不是很好。杰克·韦尔奇建议他的朋友去登门拜访这位客户,以证实自己的想法。不过,他的朋友并没有听取这个建议,并最终损失了一位大客户。

所以,当你感到事态发展有些不对劲的时候,千万不要只停留在感觉层面,去深入思考一下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主动去发现并解决问题,永远比问题找上门来的情况好得多。

002

没你想得那么难

要从事财务工作,你并不需要成为一个数学天才,你甚至都不需要太过于了解那些数据。最主要的就是你需要保持好奇心,要一直保持对差异的好奇,因为它们能告诉你生意运行的状况、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什么会这样发展以及发展的速度。

大家也许好奇我为什么要提到财务。其实我认为这段话不仅仅是在讲财务,而是在讲学习的方法。

比如你要学游泳,你并不需要奔着奥运会去,你甚至都没必要学习各种泳姿,你需要知道的就是怎么样放松让身体浮起来、如何换气以及什么动作能让你前进。

比如你要学英语,你并不需要达到参加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水平,你也没必要把整本单词书先背下来,你需要知道只是基本的语法和经常出现的单词,记住语言作为一种交流工具的本质,常常去用它。

所以大家不要觉得学习是多么复杂的事情,不要预设难度给自己增加心理压力,也不要好高骛远,开始去做、踏实行动才是硬道理。

003

打开你的“命运之域”

把你的生活想象成两条高速公路:一条路上代表着你擅长的事情,另一条代表着你真正喜欢做的事情。现在,想象一下这两条高速公路交叉的情景。你的幸福与你的能力实现了交叉,没错,这个交叉点,就是你构建职业生涯最理想的地方。

上面这种方法就是被称作“命运之域”的职业评估法。

如果用两个字形容许多人选择专业、选择职业的过程,那就是“跟风”。“这个专业很热门”、“XX专业出来好找工作”“这份工作工资很高”……你可能没少听这几句话,或许,你正是这么做的。

盲目跟风的后果往往是迷失了方向,觉得生活缺乏幸福感,怎么也提不起热情,早上根本不想起床去上班!

如果你也是这样,不妨尝试一下“命运之域”职业评估法。

当然,这种方法使用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它需要你客观地看待自己的能力和价值观,你需要进行自我反省,并拿出足够的时间来发掘自己的技能和特点,找出自己的与众不同之处。

不要着急,不要追求一蹴而就。

最后,愿你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命运之域”。

参考书目:《商业的本质》[美]杰克·韦尔奇,苏茜·韦尔奇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有人走的路》。 这本书在美国创下《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连续上榜20年的纪录,是一本人人可读,人人可受益的经典...
    MRAbby阅读 317评论 0 0
  • 此书经常被武志红老师在文章中提及并引用,自己还没有读过,晨读后对书有了清晰的脉络,是一本人人可受益的经典心灵读物。...
    畅贝妈妈阅读 313评论 0 0
  • 0414晨读 《少有人走的路》开篇就这样写道:人生苦难重重。 人生是一场寻找自我的苦旅,就是一个认识自己,与自己对...
    真墨流歌阅读 190评论 0 0
  • 《少有人走的路》 推迟满足感 关于文中说的推迟满足感,通过改变问题结构,先集中精力做困难的事情,然后在处理容易的事...
    顾的未来阅读 155评论 0 1
  • 作为一个异地恋多年的强悍女汉子,在过去的这几个节日,突然想对于这件事,说一说自己的想法想法,可能有人不认同,可能有...
    惟愿肆意阅读 4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