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劝我喝酒

晚上到家时,寂静的小区里,两个男人的嗓音格外醒目。仔细一瞧,是两个喝多了正纠缠不清的醉酒者。能让俩大男人公众场合毫不避讳高声谈论感情的,除了酒还是酒。

也不知到底是谁送谁回家,总之我都到家一个小时了,人家还在楼下扶着单元门前的石柱在互吐心声。如果其中一个人是清醒的话,倒真的挺同情他。因为听一个醉鬼说心里话,真心不是什么太令人愉快的事情,基本属于浪费时间。待大家一觉醒来,那吐露心声的人彻底清醒后,懊悔自己不该说的话说太多,对你心存嫌隙也未可知。

也许是夏天到了,气温更适宜户外活动。晚上散步的人渐渐多了,喝醉酒的人也多了起来。不到一周,已经陆陆续续见到四五个喝得胡言乱语的人,其中以男人居多。

这些人大都摇摇晃晃、脚步踉跄、声音高八度,豪情万丈。最难堪的状况是趴在路边树坑里的一个酒鬼。旁边围了两男一女,看着地上酣睡不起的那位,一筹莫展。貌似那个姑娘在电话里报着方位,向电话那端寻求支援。

也只有酒能把平日里人模人样的谦谦君子,美美的矜持淑女变成斯文扫地,横卧路边的醉鬼吧。

说到酒,一个姑娘跟我还聊过它的典故。据说“酒”字来源于三滴血。传说古代有个人会酿酒,却总是不好喝。有一次他梦到一个白胡子神仙对他说:“九天后的酉时,你到路上找三个人,取三滴血放到酒窖里,酒就会变得好喝了。

于是他出门去寻找。先遇到一个书生,说明来意后,书生通情达理,给了他一滴血。然后他继续向前走,这次遇到一位打仗的将军。将军也很豪爽的答应了。第二滴血也顺利取到了。可是第三个人却迟迟不出现,天慢慢黑了下来,已经快到酉时(七到九点)了。这个人很着急,后来终于在树下见到一个人。但那个人手舞足蹈,疯疯癫癫,好像是个疯子。犹豫一下也顾不得那么多了,他取了疯子一滴血。赶回家把三滴血放进酒窖后,奇迹发生了,真的酿出很香醇的美酒。

由于取了三个人的三滴血才酿出好酒,于是“酒”字左边有三点水。神仙让他酉时去的,就再加个酉。就组成了“酒”字。那怎么读呢?神仙不是让他九天后去吗?就念“九”音吧。这就是这个故事中“酒”字的来历。

有一个相声段子中对“酒”字的效果是这样解释的。起初喝酒时,大家都文质彬彬,礼貌有加,纷纷展现第一滴血中文人的文采与口才。觥斛交错间,大家互相问候,寒暄,各种开场词,祝酒词High翻全场,大家都其乐融融。

接着酒过三巡,容易上脸的人已经面如关公,女士也都人面桃花相映红。这时就如俗语中所说的,大家都喝开了。平时话少的人变身话唠,曾经腼腆的人变得豪放,过去不熟的人握着手相谈甚欢。这时的酒场是最热闹也最好玩的。在酒精的刺激下,每个人都变成了最勇敢、最奔放的那个自己。

男人们开始称兄道弟,掰扯哥们义气。人人口气豪迈,开始吹嘘互捧。简直是春晚郭冬临小品里演的”有事您说话!“一样一样的气势。姑娘们开始目光迷离,初恋、各种前男友,尤其是离开自己的负心人纷纷浮上心间。那些欲说还休的往事会勾起一点点伤心,一丝丝委屈。情感丰富外露的眼里开始有了盈盈泪光。而有的姑娘则秒变女汉子,各种豪放,各种不羁,语不惊人死不休,让你以为换了一个人坐你对面。

到了这个状态,说明大家都喝好了。整个酒场气氛热烈,谈心的,聊感情的,抒发理想的,表明心意的。一片热闹欢欣的场面。再喝几杯,第二滴血中武士直冲云天的豪气展露无疑。如果酒至微醺,到此为止,这就是一场人人尽兴的酒局。既联络了情感,又释放了压力。

可是,人人喜聚不喜散。即使有一两个因各种缘由抱歉离席的。拉拉扯扯中,大多数人还是选择留下来继续畅聊,海喝。再酒过七八巡下来,疯癫之人的第三滴血开始发生效应。这时的人已经不能用正常来形容。

​有拉着别人讲道理一讲几个小时的,还完全无视你的敷衍与无奈。有疯疯癫癫唱歌跳舞的,即使脚步凌乱,五音不全,唱歌基本靠吼,还特深情。有已经喝傻了的,直接趴在桌上口水横流的。有已经软成一滩烂泥的,出溜到桌脚沉沉睡着的。自然更少不了数次冲进卫生间嗷嗷狂吐的。

这个典故还挺形象的诠释了人们喝酒的三个不同状态。俗话常说,小酒怡情,酒多伤身。喝酒有节制,掌握好自己能承受的量,喝到开心,酒就可以为相聚助兴添彩。可是已经喝到口齿不清,思维混沌,还不封杯的,酒就成为让正常人变得疯狂的潘多拉魔盒了。多少寻衅滋事的起因不都是因为酒壮怂人胆,打架斗殴,惹是生非,待第二天酒醒了才追悔莫及。

每场酒桌上总有那么一类人,要么自己贪杯,或者自己不多喝,却一定要用尽各种办法力劝他人多喝。喝酒理由五花八门。初次见面要喝,同一个姓五百年前是一家要喝,叫错别人名字要喝,长得漂亮要喝,歌唱得好要喝,认识同一个朋友要喝......只有你做不到,没有对方想不到的劝酒理由。

你说你不胜酒力,他说女人天生三分酒;你说你过敏,他说酒刚好消炎;你说自己喝酒上脸,不敢多喝,他说喝酒上脸之人天生好酒量;你说你身体不好不敢多喝,他说他脂肪肝,痛风都照喝不误;你说你今天开车不能喝,他说几口酒没关系,大不了待会儿给你找代驾;你说实在酒量不好,他说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无论你有什么借口,他只消放出大招:“怎么?看不起我? 不给面儿?” 你照样乖乖端起酒杯,呲牙裂嘴一饮而尽。

有这样的人存在,也不是没有有好处,酒桌上热热闹闹不会冷场。但凡事还是需要有度。虽说酒逢知己千杯少,如果大家真的放开畅饮,结局通常并不怎么美丽。我心里的准则是喝开心就好,不要喝吐,不要喝得倒地不起。喝酒到那个份儿上,愉快地聊天与玩耍基本想都不要想,能自己找回家就不错了。我不想酒后失态也不喜欢看别人的酒后丑态。

从来不会有人因为你见酒就喝,而高看你一眼。也不会有人因为你一口气灌下一大杯酒而对你刮目相看。即使当时叫好,心里却难免怀疑你的自制力与成熟度。每次聚会把自己喝得不成人样,除了令自己身心难受。别人其实也并不是多么喜闻乐见的。毕竟与一个酩酊大醉之人实在没什么好交流的好么。

记得上高中时,一群男女同学开开心心出去野炊。到了野外,晴空万里,秋高气爽,大家都很放松,说说笑笑很开心。结果一个帅哥,平时略羞涩腼腆的,许是没控制好量,结果用啤酒楞是把自己给喝多了。跌倒在地上翻来爬去,沾的满身满脸都是土。几个男女同学恶作剧,给他扎了满头的小辫,还不厌其烦挖了个长方形的坑,把他丢进去,用树枝绑一个十字架立在坑边,拉着大家静立四周给他默哀。

他已经彻底喝糊涂了,几乎由着人家摆布。看着他以搞笑的姿势躺在“坟墓”里酣睡。不知别的人怎么看,他的男神形象在我心中就此轰然坍塌。从那以后,我对酒的威力还是心有余悸的。因为它可以把你变成癫狂、丑态百出的另一个陌生人。

后来,又经历了一场喝酒引发的悲剧。一名平时并不贪杯的男同学,当天晚上因为连喝两场酒,加之当天比较劳累,凌晨时分便停止了呼吸。所有认识他的人都惊愕、难过、遗憾、惋惜。站在他的葬礼上,看着大屏幕上他灿烂的笑脸,听着亲朋好友的啜泣声,怎么也无法相信一条鲜活的生命只是因为酒,便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事已至此,再多的眼泪,再多的忏悔也无法挽回逝去的生命。不知那天劝他喝酒的人怎样面对这样的后果。即使家属没有追责,他的内心如何能够坦然?怎能不愧疚与悔恨?

有次去香港,到达第一天碰巧遇上热闹的万圣节。兰桂坊一带的数条街道都挤满了欢乐,兴奋的人群。挤在化妆成各种角色的人潮里,感受着西方节日的别样气氛,挺有趣也蛮开心。

玩尽兴之后,已到深夜,与朋友们开始返回酒店。路上行人比游行之初减少了一些,但依然是摩肩接踵。在路边看到几个穿着粉色背心裙化妆成可爱女仆的女孩子,不顾形象斜倚着栏杆东倒西歪半躺在地上。同行的几个人看样子都喝高了。这样的画面与周围欢乐的人群,节日的气氛一点也不搭。

为她们暗暗担心的同时,不免奇怪难道都不要考虑Happy之后还要回家这件事吗?除了毒品,也只有酒能有这样的魔力,让爱美的姑娘们自毁形象,不顾安危在大街上游荡,或者瘫成一团乱泥失去自我保护的能力。

喝过酒的人都有过这样的感受,与好友或相投之人聊得开心,有度有量喝点小酒助助兴,怡怡情,也乃人生一大快事。古人不也曾经说过: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可是总有一些酒是不情愿多喝的。尤其是白酒,女生根本不爱喝好吗?也压根品不出原浆与勾兑酒,高度酒与低度酒,二锅头与五粮液的区别。

葡萄酒稍稍温和一些,人人都道它养颜美容。但红酒后劲也很惊人。一旦喝多了,除了当天会醉的特别厉害,第二天酒劲上头的醉意迟迟挥之不去。胃疼、头疼,浑身没劲。基本整个人都不好了。听人说过如果前一天醉酒,第二天都不能听到路上有人提”酒“字,一听见就犯恶心。

大家都知道适量饮酒对身体有好处。可是主观也好,客观也罢,很多时候不是由喝酒者可以自行掌控的。明知不行还勉为其难,顾虑面子,顾虑上下级,顾虑被人说酒品不好,也因此喝下了太多根本不爱喝,不想喝的酒。

关于酒品这件事,我觉得和人品并没什么直接的联系。一劝就喝,一碰杯就见底,喝不下还硬灌,根本不考虑身体是否能够承受。也不去预见喝太多造成的后果。要说为人豪迈,实诚,不装确实是有。但不懂拒绝与缺乏自我保护也是显而易见的。

把自己喝得五迷三道,烂醉如泥,不仅损害自己的身体健康,给同行者造成负担,还要让家人担心,不满,唠叨。没有人喜欢在家里等回一个酒气熏天,胡言乱语的醉鬼。

有一次参加聚会,由于开车,不能喝酒。于是以水代酒与大家玩骰子。输了的时候,被要求喝一大杯水。我从不劝对方多喝,也不想当水缸,于是喝了半杯放下,有人开玩笑精辟总结说:“我发现你酒品不好,水品也不好。”

酒场之上,我从不介意别人说我酒品不好。我的身体健康不允许我为了“酒品好”三个字虐待自己的胃。除了某些情况下高兴愿意喝的酒。其它时候,喝酒一定会导致胃不舒服,身体难受,因此酒对像我一样的人自然也没有什么吸引力。

酒除了会使身体不舒服之外,对身体内脏的损害也是巨大的。过量饮酒会造成酒精中毒,损害我们的中枢神经系统,刺激胃黏膜,易患慢性胃炎。过多酒精刺激还会加重肝脏负担。

当人体内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0.05-0.2%时,大脑的抑制功能减弱,记忆力减退,辨别能力、注意力、理解能力明显下降。饮酒者会变得粗野,喋喋不休,甚至打斗闹事。

当人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0.4%时,饮酒者会陷入昏睡,昏迷,面色苍白,呼吸缓慢,体温下降,乃至丧失生命。长期较大量的饮酒,也可以造成慢性酒精中毒,出现智力减退,慢性胃炎,肝、心、肾等变性,肝硬变、多发性神经炎等疾病。

与身边的人随意聊聊关于喝酒这件事,谁没有听说过几个因为喝酒死亡,出意外,给家人带来灾难,让家庭陷入绝境的故事版本。酒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使用它的人。

过量饮酒或者长期酗酒,不但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一团糟。还使身边的人也活在地狱里。每一个人都不是独活于这个世界。谁不是与一大家子人密切关联。你的身体与健康不仅是你自己的,也与你的亲人息息相关,休戚与共。

当你在酒桌上放纵自己,彻夜不归,你是否想到,家里有一盏灯从不熄灭在等你回来?当你不时开怀畅饮时,你是否想到有人在为你的身体担忧焦虑?即使没有人在等你,没有人担心你的身体。那你呢?你难道不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爱自己,对自己最好的人吗?

如果说你不爱自己,你可能会不假思索的否认。我当然很爱自己!哪里有人会不爱自己呢?可是你用大量的酒长期损害着自己的身体健康。难道后来的病痛折磨不都得你自己默默承受吗?明知有害还不加控制,难道这是在好好爱自己吗?

酒桌之上,学会适当的拒绝很有必要。不懂拒绝,面情太软,会很容易变成酒场上的小丑,在酒精的刺激下说不该说的话,做出不合理的事。第二天酒醒后,想起前一天晚上的言行,再见到同桌的的人,双方心里都有大写的尴尬。毕竟对于看过我们醉后丑态的人,我们也是心存芥蒂的。

因此请不要劝我喝酒。如果我想喝,我会主动举杯。如果我不想喝,你的劝酒词只会令我们都尴尬。我知道你并非恶意,但我不想喝或者不能喝时也请你不要多心。不喝没有任何意思,确实喝不了,还请尽量理解,多多包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天,很冷的傍晚。她坐在公交车上的最后一排,观察着形形色色的人。他们或大或小,或悲伤或高兴或喜怒无常,她和大多数人...
    本娴阅读 236评论 0 1
  • 干娘83了… 她满是皱纹的脸上一如这黄土地起伏的沟壑般~层层叠叠,写满了这一生的沧桑和生活的不易! 佝偻的身躯像晚...
    ae6a0a783a82阅读 884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相信自己的直觉,然后直觉,始终是不靠谱的。因为直觉很多是来自于,我们已有的固有思维,它存在一定的缺...
    飞扬读书阅读 233评论 1 2
  • 解释一下这个名字。 本来是很想继续用叶粲然,叶通烈,粲通灿,然本身就好听,可是这名字写起来笔画多,暂时收入后备。毕...
    謝相知阅读 178评论 0 0
  • 1、简介 组件在显示到界面上要经过三个过程测量、布局、绘制。测量就是计算组件的大小,布局就是摆放组件的位置,而绘制...
    cxlin007阅读 3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