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的时候,坐下来写》,写的时候,我很安心

1

嘘,别说话,把你的想法写下来。

我们生活在一个节奏太快的年代,以致于常常忘记要做什么:吃饭时忘记吃饭的本质,睡觉时忘记睡觉的天然使命。工作时,我们忘记了初衷。

我们为了什么在奔波?为了钱吗?可是钱有了,为什么心里还是不安?为了生活更安逸吗?可是,当生活安逸了,总觉得生活中缺少点什么?扑棱的人生总是起起伏伏,让我们心绪不宁,总是感觉少了点什么。

《不安的时候,坐下来写》,当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一个词:自我!没错,坐下来写是为了寻找自我,寻找在大自然更新迭代中逐渐迷失的自我。

闲暇的时候,静坐,冥想,喝茶,品咖啡,泡温泉,汗蒸,都能让我们放松,但有一个更重要的方式能让我们发现更好的自己,那就是:写!

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写下来,沉浸其中,不受任何外界的干扰;无论写的好与不好,关注自己就在此时此刻,静下来,不要中断思考,不要在意写的好不好,写就是了。    

我们误以为成功、欲望、成就,甚至我们喜爱的事物,就是快乐。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我甚至不会想到快乐这码子事,我忙着跑来跑去,防卫、建立、发展、抗争、坚持、争辩,在一片混乱之中活跃地参与着这一切。我们的社会强调权力、强势、个人,我们因战争坚强、勤奋,不然,如果我们承认这一切的实相是痛苦、无效、破坏,为什么还不断参与呢?

快乐从何而来?在施与爱之间,内在与外在的相遇之处。

受过训练的心智会检验状况,不会就这样崩溃掉。

写,是接受我们所经历的一切,包括好事与坏事,经历的一切成功与失败,快乐与苦难。

写,让我们拥有快乐和和平之时,可以同时拥有喜悦、乐趣、愉悦、愤怒和攻击性。

写,让我们学到如何持续地与自己在一起。

2

你有没有心里不安的感觉?

洗碗的时候,你想着等下要切一盘水果;起床穿衣服的时候,你想着等下要做的早饭是什么;上班前你考虑的是那些还未收拾的锅碗瓢盆;陪伴孩子的时候,你想着尚未完成的项目企划书……

我们永远都是身体在这一刻,思想在下一刻。

写,却可以将我们的大脑止住在这一刻,保持专注。一天之中哪怕只有5分钟专注的时刻,和自己相处,不想过去和未来,就在此刻。然后,在纸上写下这一刻脑子浮现的东西:

也许,它们是10年前的某个场景,你迈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也许,是某个情人节,窗台盛开的鲜花;也许,只是你在某处游玩时,捡到的鹅卵石……

都没有关系。书写给你安静的体验,也许是回到过去,也许迈向未来。

《不安的时候,坐下来写》作者纳塔莉说:“一开始,你有个想法,觉得自己要去某个地方,但当你一旦开始,却完全不是那回事。我们决定要做某件事情,最后却常常做了别的事情。书写这件事也存在奥秘的地方。”“如果你和书写保持关系,和书写的朋友建立联结、阅读、深刻倾听,最终总会写出你想写的东西,但是大概不会是你之前想象的样子。”

如果你愿意,不妨每天或每周抽一段时间,让自己独处,静默。慢慢地,有一些东西充斥了你的大脑,很清晰,很丰满,慢慢地,你可以在纸上把这些写下来。

听说,这叫“灵感”。

3

文笔不好怎么办?

没有内容可写怎么办?

没有灵感怎么办?

——允许自己写出世界上最烂的文字。

——允许自己胡乱书写,哪怕是只言片语。

——允许自己天马行空,胡乱拼凑。

纳塔莉教了一个方法:连续7天去到同一个咖啡馆(甚至是孩子的游乐场),同一个时间,同一个位子,描述眼前的事物。你听到什么,看到什么,闻到什么,尝到什么,不要间断。请记得,记录眼前发生的事情,视觉、听觉、感觉统统记下。

作者亲身实践的后果是:这很难。所以,允许自己有间断,允许在不同的方位,只要能做到其中的一部分就好了。

你只需要五个字:“闭嘴,开始写。”作者说:“这句话有禅修的简要性,简洁有力,直接穿入,讲到重点,但我们必须穿透很多层次的生活,才能拿到这个处方。”“我们历经整个过程和极端,直到我们降落到核心;安静、看似无害、几乎没动静,但内在仍凶猛、决绝,触碰到喜悦与真诚,然后将之倾倒在纸页上。”

在纳塔莉的“僻静写作营”,规定好每天的止语写作的时间。时间到了,大家停止说话,只是写字,10分钟或者20分钟。然后,大家一起交流,读出来。到了某个时间,大家只是静走,不说话,感受脚底、手、阳光、风。然后在某个时刻,与自己联结。

我们可能无法参加这样的写作营,但我们可以每周给自己静默的时间。在那个时间里,我们不说话,只写,把所有的一切都倾注在字里行间。

书写练习,是接近自己最好的方式。

4

某个晚上,听了互联网第二牛的讲师Frank老师讲的一堂写作课。

突然发现这个时代已经变了,写作、演讲、自媒体,现在不做,就会被时代抛弃。

现在的时代,是一个需要价值的时代。你可以提供什么给别人,决定了你是否能激流勇进。

所以不管怎样,开始写吧。挤出时间,把生活的点点滴滴、你的回忆、你的想法,倾泻而下,附着于纸上,倾诉于笔端。与自己对话,某一天,读者看懂了你的文章,跳入你的字里行间,与你的思想融为一体。

于是你发现,那才是真正神秘的花园。

嘘,别说话,开始写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