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9 网课的妙处

     一切和谐与平衡,健康与健美,成功与幸福,都是由乐观与希望的向上心理产生与造成的。                                                                     ——华盛顿

       从2月28号参加市上的直播空中课堂算起,到今天承担网课已整整两周。直播空中课堂之后,我是两个班的中职学前《幼儿心理学》的网络课堂教师,从教师自身的感受看来,我对网络课堂不排斥,毕竟特殊时期不得已的举措。

         两天前翻看酒泉在线的帖子,发现对网络课堂不胜其烦的不是被形势所迫、赶鸭子上架的直播老师,反倒是孩子家长:打卡签到感到麻烦、手机使用频繁感到糟心、管了小宝还要管大宝上课的烦躁、宝宝眼睛看视频怕受影响的担心......这确实颠覆了我对网课影响的认知。要知道,最先强烈教育部门应有所作为的可是焦虑的家长,他们不能忍受孩子在家居留期间无所事事,不能忍受孩子离开电视就拿起手机,她们太担心长假期耽误孩子的学业......我完全相信这种矛盾的思想来自不同的家长,但我也看到了家长在孩子教育中的焦虑。从教二十多年,见过了数不清的学生家长,她们不知自己处在焦虑中,只要学校有行动,他们都会有意见,如果你要问,你认为正确合适的办法是什么?他会说,为什么问我?这难道不是你学校应该考虑的问题吗?这场疫情防控战,再次照见了家长的焦虑:上网课有影响,不上网课影响更大,怎么做更好?你们就不能想个两全其美的方法?

       我想两全其美的方法定是有,也一定在我们平静淡定的内心之中。既要看到网课实施中的问题,又要在不断改进中看到网课对学生确实有益。作为心理学老师,我总愿意退一步看到事件的全貌,于是我发现,这场特殊时期的教学方式倒逼学生和教师迎接新技术的挑战,也在极大冲击原有的师生交往模式,我竟看到网络授课有诸多妙处。

        首先,网络授课打破时空限制,为教学开辟了新的模式。

       作为一名从教二十多年的教师,几乎没有想过离开三尺讲台授课是什么感受,第一次尝试竟是这方寸屏幕听学生的声音,看学生的容貌。屏幕那端笑逐颜开的面容让我内心暖暖的,屏幕下方及时发问,让我觉得我离学生更近了,随时解答也那么自然愉悦。只要有网络,田间地头晒太阳可以听课;千里之外的湖边小溪旁边也可以上课。数据平台实时显示学生到岗情况,作业统计一目了然,不用课代表一个一个耗时去盯对;优秀作业分层统计清晰明白,保护学生的自尊可以选择不让他人可见,想要小惩大诫,也可以全班可见。最有趣的要数作业批阅,教师助手提供的作业平台,批阅方式灵活自主,立等可见,互动方便快捷,一对一批阅,再也不用在办公室等着一一排队......各种妙处难以一一述尽,疫情防控终会过去,但我相信这些优质便捷的教学通道一定会带来教学方式的变革。

        其次,网络授课不拘泥于狭小的座位,给了学生自由行动的空间。

       屡次教学改革都提到要解放学生的手、解放学生的嘴、解放学生的思维,进程远没有这次特殊时期的网课带来的解放这么彻底又这么自然而然:网络那端的学生没有老师犀利的眼神盯着,自然随意,或躺或坐,或摇头晃脑、或打哈欠、或眯眼斜睨,或横眉冷对,全凭自己喜欢,多么自由的课堂;刚才讲的太快没明白怎么办?没关系,屏幕下发消息,老师很快反馈,顺便调侃一下老师的声音和头像也是一点没有问题;老师点击提问回答不上怎么办?“老师,我还没想好?”之前在课堂上,众目睽睽之下可说不出来,现在,No problem!多么妙趣横生的课堂,没有了教室空间的束缚,我们的学生开始“放飞自我”了。

       第三,网络课堂促进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网络授课过程中,需要补充信息,so ease!打开网络,共享屏幕,不用下载就可以看到,快捷省事。对老师的讲解有质疑,看看别的老师怎么说?教学平台快速搜索,立等可见;低年级的小朋友写字笔顺不对,写字软件一笔一划手把手地教;作业也可以在线完成,资料和信息允许网络查询,但作业形式要有变化,“从疫情防控中,自己和家人的情绪说说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这项开放式作业既结合学生实际,又巩固所学内容,前半部分说自己和家人的感受,后半部分允许查阅资料,结果,学生的回答比我以往课堂上讲的丰富的多。音乐老师布置的键盘作业没有钢琴键盘,难不倒学生们,传统一些的学生画个键盘,很快就被同学们发出来的网络键盘给逼的悄悄撤回,键盘教学软件不仅清晰可见,而且弹奏过程也可以模拟呈现。网络课堂中生发的学生智慧和创造真是难以一一列举,互联网+带来教学方式的变革势在必行,这次危机对网络教学技术的推进是难得的机遇,也因此必将推动教学改革的进程。

       网络课堂改变了传统的师生关系,教学相长实时进行。

       不用网络不知自己有多low。从网课开始,我就是在学生的指导下进行操作。群课堂怎么开设?教师助手是什么东东?还在老套的要求学生qq签到,不知怎么让学生看到ppt......这些全都不是问题,学生一步一步带着我,有图有语音,清晰明白,按图索骥,瞬间学会。我有些惭愧了,以往面对听不懂的学生,我内心有过不少牢骚呢。我的学生教会我使用这些网络教学功能的同时,也教会我用不同的视角看学生。课堂上,我每次上课会问大家一句:今天开心吗?情绪还好吗?学生们多回复“不开心”,“好吧,那我们先做点开心的事......”互动无声,但网络两端的沟通更加自然愉悦,没有掩饰,没有障碍,真的可以感觉到同频之下的情绪流动。

说了这么多,并不否认网络教学的弊端,例如学生的状态不可控,例如学习效果还有待评估,例如的确会因为长时间接触屏幕会影响视力等等。在没有发现更好的方式前,这就是最好的方式。家长也好,学生也好,教师也好,我们的关注点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关注问题,问题较越来越多,关注收获,就会在收获中发现生机,换个角度看网课,毕竟,牢骚和抱怨不会让问题消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