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26讲【优8】幸福的睡前仪式早起的秘密

1、思维导图

2、大纲罗列(理念、方法、工具、习惯)(操作流程)

1、老师关爱

让生活学习是爱而非坚持

施比受更为有福

2、回顾

正确时间做正确事情

理念(高于一切)

3、睡前仪式

三大目的

一、期待感、幸福感

幸福方法:

1、幸福照片。向往的地方、深爱的人、喜爱的狗狗、可以尝尝更换

2、喜爱的小诗,睡前品味几分钟

3、喜爱的熏香,点燃让幸福充满卧房

4、带着微笑,讲述一天的成功,进步和小确幸

5、白天没机会独处,晚上流出时间独自与自己想出,回归自己。

二、更好的睡眠

生理构造

理解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的关系

副交感神经作用:接班信号,安静下来,激发副交感神经开始工作。保护睡眠

质量,修复身体损耗,晚上副交感神经工作;

交感神经作用:负责积极协调身体各方面机能运转;

方法

1、听催眠音乐

2、灯光调暗、换成橙色暖光

3、深呼吸练习(放松)

4、明日清单(物品清单、待办事件、明日工作方向,卸下挂虑)

5、薰衣草精油,按摩前额、颈部、太阳穴、助睡眠

6、关闭所有细微的亮光,睡眠差的是很容易受到影响。

7、月光下睡眠更深入

三、让明天更美好

生理构造

显意识:它与潜意识的关系就如象与骑象人。

潜意识:无法区分现实发生事情与想象中的事情。

范意识:

睡眠是显意识转向潜意识转化的时刻,如果你能心怀梦想进入梦乡那么就能将梦乡

刻入你的潜意识,这正是实现美好明天的好办法。

方法

入睡前在脑海中描绘出一副美丽的梦想蓝图,面带微笑🙂进入甜美的梦乡,这样每

天入睡前的那一刻就是你最开心的一刻。

善加利用潜意识的特性。

郑重提醒

要在30分钟内

要有够强的仪式感,这样才能形成暗示,进而产生自动发生的效果。

4、早起的秘密

皇帝内经

一天=一年、四季、12时辰、24节气。一天中的3点立春、4点雨水、5点惊蛰

惊蛰:

春雷懵懂,惊醒蛰伏的动物,惊蛰时分气温回升很快,🐻、🐍、🐸...感觉强烈便起来寻找食物。

人:5点惊蛰,惊醒的是人体的阳气,黄帝内经提到,春主醒主动,这个时间你起来了,阳气就得到

了生发,人就会很精神,你没起来,阳气就堵在那里,得不到生发,进而会演变成内火,转而成为

浊酸因为肝主酸,酸附着肾,得肝硬化和肾结石也是早晚的事情。如果你在惊蛰时分起来了,活动

几分钟以后还是困,这说明你的阳气很虚,这更要早起,只有按照天地间的运转顺序去走,在春天

时,播种秋天才有可能丰收,在这个气血虚的情况下,你活动完之后还可以继续小睡一会儿,这个

时候人再起来就非常的精神了。

起床:

感觉是具有欺骗性的,当你在床上挣扎着是起来还是不起来时,着其实就是身体里的阳气堵在那里

出不来所造成的,当你放弃感觉决策,采用理智来决策,起床就是一瞬间的事,当你起来后活动

活动,走动走动,整个人就感觉好像没那么难受嘛,着实际上都是感觉具有的欺骗性。另外白天睡

觉可以采用续神的方法,打盹,一次15分钟以内。这也被称为微睡眠。

2.1 本讲核心理念

黄金思维: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早起就是顺应自然,早睡更是顺应自然定律。这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干了件正确的事。

3、原文摘录

漫步人生这套完美的系统,理念是内在的动力,方法和工具是火车和铁轨,没有理念方法和工具充其量就是一堆废物!可以这么说,漫步人生强调理念高于一切。有了强大的理念,方法和工具就变得轻而易举。

4、结合实际深度反思

从前只是听人们常说,要早睡早起早睡早起,可就是不明白为什么要早睡早起,除了能比平时多几个小时时间其余的好处也真的体会不到,通过对前几讲和这一讲的内容我心里算是刻入了这样一个观念了,早睡早起是顺应自然,是黄金思维,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只有在符合自然定律,符合自然法则的前提下所做的事情才是正确的。这让我对于坚持早睡早起带来的就像神之业老师说的一样,即使没有什么方法工具你也能做到早睡早起,我现在就是这么一个状态,而且我也一点一点的体会到了早睡早起给我带来的益处,1、精神越来越好了。2、情绪越来越稳定了。3、对生活越来越积极向上了。4、生活的幸福感渐渐多了起来。这都是早睡早起潜移默化推动所产生的。

5、下一步行动(标准格式)

1、按照本讲音频设计自己的睡眠仪式。

2、将早起时间设定为4:30早睡时间设定为21:00固话早睡早起

3、深度践行漫步人生黄金思维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在每一个当下的开始时,问问自己这个时间做这个事情是否符合漫步人生的黄金思维(日记中记录)

6、最大的收获

6.1最喜欢的一句话

漫步人生这套完美的系统,理念是内在的动力,方法和工具是火车和铁轨,没有理念方法和工具充其量就是一堆废物!可以这么说,漫步人生强调理念高于一切。有了强大的理念,方法和工具就变得轻而易举。这就是为什么我花了这么多篇幅,为你讲述漫步人生倡导的早睡早起背

6.2最大的收获

1、精神越来越好了。2、情绪越来越稳定了。3、对生活越来越积极向上了。4、生活的幸福感渐渐多了起来。这都是早睡早起潜移默化推动所产生的。

26讲,优8 幸福的睡前仪式,早起的秘密。

大家早安,我是漫步人生的神之业老师,漫步人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我们在这里学习如何爱,而非如何坚持。因此,我们有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让每一位漫步家人。都能泡在漫步人生爱的氛围里,享受学习,体验成长,一切的收获再不是靠坚持而来,而是爱的丰收。是匕首更为有福,你给就必有给你的,当你懂得如何去爱学时,你最富有的时刻就到了,

漫步人生不仅教会你如何管理时间,更教会你如何用爱管理你的一生。让你获得最高境界的人生。进来漫步人生的学员们自发组建了漫步人生听友会群,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小伙伴们彼此共勉,互相陪伴,从而达到幸福相爱群人共远的目的。你如果想加入这样一个大家庭,请你扫描音频下方的二维码。加助理老师为好友,注明申请加入漫步人生听友会群。耐心等待,助理老师会处理你的申请。

在前两讲,我们特别讨论了早睡的重要性。如果你能够多听几遍,使你能够形成漫步人生的黄金思维,那么早睡就不再是那么难了,你是否记得我曾说过,漫步人生这套完美的系统,理念是内在的动力,方法和工具是火车和铁轨,没有理念方法和工具充其量就是一堆废物!可以这么说,漫步人生强调理念高于一切。有了强大的理念,方法和工具就变得轻而易举。这就是为什么我花了这么多篇幅,为你讲述漫步人生倡导的早睡早起背后的理念,我相信,当这些理念真实的成为你内在的构成,那么,甚至不需要用任何方法,你就能够做到早睡早起,当然漫步人生,还是会将早睡早起的方法告诉你!

这不既然你有了早睡的渴望,我就送你一个睡前仪式,让睡觉,成为一件幸福的事。仪式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他总是带给人一种期待,一种幸福感!就像前不久,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大年初一的开门红,都是一种传统的仪式,还有生日的吹蜡烛,甚至,天安门广场上的升旗仪式,虽然,形态各异,但你都会发现一个共同的点,当你认真参与到这些仪式中时,你就会感受到一种期待和幸福感,同样,你若认真对待这套睡前仪式,睡眠将成为一件令人期待的事。

漫步人生睡眠仪式主要有几个目的,

首先,就是我刚才提到的,可以拥有幸福感;

第二,是为了获得更好的睡眠;

第三,是为了让明天更美好;换句话说,一个好的睡眠仪式,一定会起到这三方面的效果,因此为了达到这个效果,睡眠仪式的设置,就非常的重要,首先,我们来说说幸福感。其实这很容易做到,只要你将一两件能够让你感到愉悦,幸福的小事安排在睡前做,就能够起到这个作用。例如。你可以在床边放一张让你觉得幸福的照片。可以是一个你向往的地方,可以是你深爱的人,也可以是你喜欢的一只狗狗,只要你一看见,就觉得很幸福,这就可以了。这张照片,可以常常更换,每当睡前,你就拿起这张照片静静地观看,感受着内心的幸福。再比如。你可以选择一些让你幸福的小诗。或者是短文,在睡前花几分钟时间。安静的去品味它,你也可以在睡前,涂上令你愉悦的熏香。让你的卧房充满幸福的味道。你还可以带着微笑对自己讲述今天的成功与进步,或者是一些个小确幸。还有一些人,整天就生在人群中,没有机会独处,那么睡前这段时间,就可以花点时间与自己相处,回归自己,总之幸福,并非高不可攀的。

那么,我再谈谈助眠的效果。其实能够帮助我们入眠,获得好睡眠,有很多方法,首先,就是要让自己安静下来,内心归复平静放松,这样,就能够激发保养身心的副交感神经积极工作,我们应该知道,副交感神经是为了保护你的睡眠质量,并且修复你身体的损耗,而交感神经是负责,我们身体的各个部分积极的工作。因此晚间就该是副交感神经接班的时间了,而接班的信号,就是你内心的平静放松,那你可以做什么呢?你可以听听催眠的音乐,你可以将卧室的灯光调暗,甚至专门装一盏橙色的灯光,与白天工作时的白炽光迥然不同。你也可以做一些深呼吸的练习,让自己放松下来,另外,你也可以为明天的事情,做一些适当的预备,例如,你可以列出明天早上出门需要的物品清单,明日待办事件,或者呢,写下明天工作的方向,当然,前提是不至于让你绞尽脑汁。这样的目的,就是让你卸下所有对明天的挂虑,使自己放松下来。当然,薰衣草能够刺激副交感神经,这也是众所周知的。因此,你也可以用一些,薰衣草精油,为自己的前额啊,太阳穴,以及颈部,做一些小小的按摩,另外呢,你也可以试着,把卧房里,所有的电源都关掉,据说我们的大脑对任何微小的辐射都非常的敏感,如果你的睡眠不好,那么,连着最微小的干扰,你都要尽可能的避免,还有据说,拉开窗帘,睡在月光之下,能够让人睡得更深,总之,你可以尝试各种的小办法,只要不耗费你太长的时间,你就可以设计到你的睡前仪式。

那么最后一个点,让明天更美好,这怎么说呢,事实上,这是利用了大脑潜意识的特点,使你睡觉睡觉也能经历蜕变的办法。当你准备入睡时,你的显意识就开始转入潜意识,我们都知道,在人类的意识深处,存在自己很难觉察到的,潜意识层。而在潜意识的下面,还有一种范意识的存在,它无边无际又无所不赞,而且意识和范意识又能得偿所愿的一种被称为,自动诱导装置。也就是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仅仅依靠显意识拼命奋斗着,然而,要想轻松的实现自己的梦想。还必须用潜意识,睡前是显意识向潜意识转化的时刻,如果你能够心怀梦想进入梦乡,那么就能够将梦想刻入你的潜意识!这正是实现美好明天的好办法。因此,你可以在入睡前,在脑海中描绘一副美丽的梦想蓝图。面带着微笑,进入甜美的梦乡,这样,每天入睡前的那一刻,就会是你最开心的一刻。潜意识的特征,是无法区别实际发生的事情与想象中的事情,因此,我们应该灵活的运用这种特性。如果睡前脑海中经常浮现出幸福的场景,那么人的潜意识,就会努力的去实现它,这样的睡前仪式就能使你的明天更加美好!

好啦,最后提醒你一点,在设计睡前仪式的时候一定注意,整个仪式,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并且,一定要有够强的仪式感。这样,每当当你要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你的大脑就会得到暗示,该是睡觉时间了,潜意识呢就会自动为你,将你的身体带到睡眠的模式,因此,一旦睡眠仪式建立起来,成为你的习惯。你就再也不用躺下却睡不着了。因为仪式感会带给你强烈的睡眠感,这就是是为什么许多人觉得过年不放鞭炮就不像过年了,就是因为缺少了这个仪式感,就缺少了过年的暗示,也就是缺少了过年感,因此,睡前仪式。同样会给你带来睡觉的暗示。今后若是有需要我还可以跟大家谈谈如何提高睡眠质量的话题,好啦,早睡说完了,该说早起了。

现在就让我为你讲述一下早起的秘密吧。之前我提到过,一天是一年的缩影,因此一天有四季,我也提到一天有12个时辰,今天呢我要告诉你,一天,也有24个节气,正如一年有24个节气一样,24个节气我就不一一科普了,不懂的人,可以去百度一下,我呢,只提几个节气,凌晨三点是立春,四点是雨水,五点叫做惊蛰,记住哦五点叫惊蛰。蛰是什么意思呢?觉得意思就是冬眠的动物,那么惊蛰说的就是春雷萌动,惊醒了蛰伏了在土壤中冬眠的动物,这时,气温会回升的特别快,因此蛰伏的动物们,在这个节气就会被惊醒,着包括熊、蛇、青蛙等等这些冬眠的动物,他们能够感觉到,天地间阳气的变化,所以当他们在这个天气呢准时就醒了,但是人类呢,特别是现代人,人为的自我削弱对大自然的感觉,不过有些敏感的人,清晨五点钟还是会醒过来,就算没有醒过来,也睡得不是那么沉了。但是那些不敏感的人,就还是呼呼大睡,大自然中蛰伏的,是这些冬眠的动物,那么人体蛰伏的是什么呢?就是冬眠了一个晚上的阳气,也就是说在清晨五点惊蛰时分,人体的阳气就会醒过来,就像冬眠的动物醒过来找东西吃一样补充能量。如何醒过来呢?我在想,黄帝内经讲道说,春主醒主动,因此只有一个途径!也就是说到了日春五点惊蛰时候你必须醒过来,而且呢,醒了以后你必须起来动一动,一动呢,人体内的阳气,就升起来了,可能前一分钟你还躺在床上感觉特别困,但是呢,你在那个地方为了起来或不起来做思想斗争,非常难受,可是一分钟以后你真正穿衣服起来活动的时候,你就会感觉,突然不困了,为什么呢?因为阳气升起来了,但是也有些人,起来活动了半天,还是觉得困,那么这样的人呢一定是阳气非常的虚弱,那么它就更需要坚持早起。许多人以为早上5点不起床多睡几个小时,睡眠就充足了,但事实上,从时间上讲确实是多了,可是,从阳气生长收藏的角度上来讲,睡眠的时间虽然多了,睡眠带来的益处却少了,这就像一个农民冬天过后,春天要来了,别人都下地撒种去了,他却不去,想在休息几个月。你说他到底是挣到了还是亏掉了呢?从信息方面他似乎是赚到了,但没有春天的播种,哪有春天的收获呢?从休息之后的收成方面来看,他就是亏了,休息不够可以补回来,而没有收成,便会影响来年!睡眠也是同样的道理。没有早起,就像是没有春天没有播种,那么这一天呢就没有收成,而另一方面,人体的能量是守恒的,早晨惊蛰之时体内的阳气没有生起来,他就会憋在体内,进而呢转化为火气,或者是浊酸,因此,不早起的人他是没有激情的,你不要以为说起得越晚越精神。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一觉睡到中午12点,起来以后一整天什么都不想干对吧,因为不早起阳气就没有生生发起来,人就会身心乏力,无精打采,很容易疲惫,并且呢,这样的人也,非常容易发怒。因为阳气憋在体内,会转化为火气,所以人身体的邪火就非常大,另外,早晨如果你起晚了。肝气没有发出去,留在体内,而肝呢是主酸,这种酸性的物质呢。就会腐蚀你的肾,如果你的肾天天遭受腐蚀,这种腐蚀,得肾病,就是迟早的事。许多人认为,昨晚睡晚了,只好早晨多睡一会儿来不就。来保养自己的身体顾到自己的健康,但事实上,睡晚了,唯一的补救方法就是早起,你可能觉得这很矛盾,难道越是晚睡越要早起补救吗?是的。你可以起来活动以后一些时间,等阳气起来了再去补觉,但是,就是不能一觉睡到七八点钟。因为晚上不睡,已经损伤了你的阳气,你早上又不起来,这就封杀了你的阳气。简单讲晚上不睡就像冬天的时候没有收藏好粮食,唯一的补救办法,就是到了春耕的时候,你准时播种下种子,以期待秋天有个好的收成,这就是早期的补救法,很多人听到这里呀,还一直在心里面为自己辩白,为早起找借口,这种人,一定觉得早起是件很难的事情,而事实上漫步人生要告诉你,早起仅仅是一瞬间的事,在下一讲,神之业老师会与你分享漫步人生独创的多米诺起床仪式,让你起床毫不费力,不信到时你可以试一下。你仔细想想,你打算五点起床,闹钟响了,你只是在起床的那一刻,在心里有一番的挣扎,到底是起还是不起,在你的感觉里这一刻实在太困了,但在你的理智里,你知道不起来对健康不好,但当你真的一咬牙起来了,也就是花了一瞬间的时间,接下来呢,你稍微活动活动走一走,跳一跳,或者呢做一套七分钟的运动,在你的感觉里,你立刻就会觉得不像刚起来是那么困难了,而且呢,你会感觉轻松多了,而且甚至还很舒服,这就说出,你的感觉,事实上是骗你的,而你的理智才是对的。感觉上的难受就是那么几分钟,事实上你的身体,并没有那么困,那么累,那只是阳气堵在里面没出来,所以才会在感觉上非常难受。如果你亲自早起一次,就会体会到了。清晨五点,你若还在床上躺着睡觉,或者醒了,却不起床,你的感觉就是懒得困的,这就是阳气没有升起来表现,当你五点起床了,稍微活动一下,人马上就不困了,为什么呢,因为你体内的阳气,随着你的活动它就升起来了,黄帝内经讲到说,无春就无夏,没有春天就没有夏天,所以你在五点日春之时起床!那么就迎来这一天的春天,人体是以自然同步的,在一天内,你就会经历到,春化秋冬四个季节,而恰恰这四个季节是环环相构紧密相关的,所以漫步人生倡导,一定要在五点,最晚不要超过六点起床,而起来以后呢,你要走动走动,然后,看书,学习,头脑便是清醒的。那么你说,如果过了不久又困了怎么办呢?因为这时你体内的阳气已经升起来了,再睡,就不会伤害到阳气,所以,你如果困了,你可以再去小睡一会儿。这样等你再起床以后,你就会感觉,很轻松,很愉悦,工作学习精力很充足。不像你在惊蛰之时分不起床,然后你的白天就是,非常疲倦的,整天打哈欠,干什么都经历不足。那么通常到了午餐之后,人体的阳气就会有一个下滑的阶段,此时刚好正是午休的时间,午休可以是养心蓄神。因为正好是心经运行的时候,不过此时的睡眠不能超过半个小时。否则就会进入深度睡眠。一会儿你再起来的时候,就会非常的累,那你说这么短的时间睡不够怎么办?你可以在一天之中,多打几个15分钟以内的盹,打盹被称为微睡眠。它可以是似睡非睡的状态,也可以是刚刚睡着立刻就醒来!这些都能够起到蓄神的作用。续神的意思就是,持续你的精神,延续你的精神。事实上关于白天如何睡觉还是很有学问的,不过今天就没有时间讲了,看看如果大家有需要。我再找个机会和大家谈谈,那好吧,我们今天这一讲,就先讲到这里。期待下一次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