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正面管教,你想了解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我朋友圈的朋友,看我经常发一些和正面管教相关的一些育儿知识,就在问我:什么是正面管教?正面管教是干什么的?学了正面管教就一定能让孩子听话吗?

在此,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一、什么是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这个词是由Positive  Discipline翻译过来的一个词,在大陆翻译是“正面管教”,在台湾是翻译为“正向教养力”。其实我个人认为台湾的译法更贴切些,也可能是“管教”这个词更符合大陆父母的心理吧!

正面管教体系是80年代初源自于美国,它是基于体验式教学方法的家长教育课程。这个体系不仅能改善家长养育孩子的方式,也可以改善夫妻关系和家庭氛围,以及提升个人修养。

正面管教体系是以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为理论基础,由简·尼尔森、琳·洛特等教育专家发展完善。《正面管教》系列共18本书籍,被翻译成超过16种语言,在全世界广受欢迎。

正面管教体系是既不惩罚也不骄纵的养育孩子的方法,让家长建立起和善而坚定的态度,并掌握多种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为自己、为孩子获得耐心与智慧。“正面管教”实践总结了一百多个有效的育儿工具,非常易学易执行。

二、走进正面管教课堂,你将学到什么?

1、更深刻的了解自己和了解他人。正面管教中有一个工具叫做“上方卡”,这就是生活态度取向,通过对生活态度取向的了解,我们能够更深入的了解自己。明白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对养育孩子的影响后,我们就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哪些地方需要充分发挥。同时,用这个工具也能够更加了解身边的人,并理解和包容他人。

2、如何正确的和孩子相处。正面管教会教给我们如何把我们的”不“语言变成正面语言,如何建立和孩子的”特殊时光“,如何授权,如何带着爱去放手。

3、我们应该怎样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怎样面对孩子的坏情绪。正面管教中的很多工具,诸如手掌大脑、积极暂停、愤怒选择轮、愤怒但不失控、从错误中恢复关系的4R、关注于解决问题等,这些工具都能够很好的帮助到我们处理我们和孩子的冲突、情绪。只有情绪平和了,我们才能够发现孩子身上更多的闪光点,孩子才能够身心灵健康成长。

4、孩子的不良行为背后的目的。孩子的心理都是不成熟的,他们每一次在父母看来的不良行为的背后,都有着他的原因和目的,他是想通过不良行为,向父母控诉着什么,如果我们父母能够洞察出这个目的,那么父母就不会在孩子的不良行为面前束手无策、恼羞成怒。一旦识别了这个行为目的,就可以用正确的方法来对待孩子。

5、如何正确的鼓励孩子。鲁道夫·德雷克斯在他的《孩子·挑战》这本书中说过: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是的,孩子的成长无时无刻不需要我们的鼓励,那么,正面管教会教给我们正确的鼓励孩子的方法。

三、学完了正面管教,我的孩子就会听话了吗?就会非常完美了吗?

答案是:NO。

正面管教倡导的是赢得孩子,而非赢了孩子,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他不可能完全按照别人的意愿去生活。我们不能要求孩子完全听我们的“话”,但是学了正面管教之后,我们能够正确的去看待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一些之前认为是”问题“的问题,从而和孩子建立一种更好、更亲昵的关系,赢得孩子的心,让孩子愿意和我们一起共同面对、共同解决问题。

同样,无论是父母还是我们的孩子,我们都不可能变得完美,也不会有哪一种工具会让我们马上变得完美。我一直喜欢的一句话就是:父母就是一场修行,我们做父母的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够天天向上。正面管教中有一个工具是”错误是学习的好机会“,犯错误不要紧,只要我们能够正确对待,和孩子一起积极反思,那么,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没有哪个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就我个人经验来说,正面管教体系首先会教给我们一些非常实用的工具,这些工具非常接地气,学完了可以直接运用。再就是,拥有了正面管教工具,重要的是让我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再焦虑,因为有正确的方法在心中,所以心中充满力量,而不再是,在孩子心目中一会儿和蔼可亲、一会儿陌生害怕,从而给予孩子更多的力量,和孩子一起并肩前行。

正面管教践行的过程,是个奇妙的过程。它会慢慢的改变我们看问题的角度,允许差异,接纳自己和孩子的不完美,和善而坚定,尊重内心的自己,也给孩子以尊重,让孩子真正成为我们的那个无与伦比的孩子,而不是“如我所愿”的那个孩子。

正面管教,会让父母更爱孩子,会让孩子更爱父母!


我是斯嘉莉,是一名职业正面管教讲师,喜欢的可以加我861442644,我们共同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