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拉鲁先生的自行车》

《鲁拉鲁先生的自行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拉鲁先生有一辆自行车,晴朗的星期天,鲁拉鲁先生骑自行车出门了,在他家后面的林子里那条坑坑洼洼的路上,他“嗖嗖——”地穿行着。通向山冈的上坡道,他使劲地骑上去,出了点汗,他会在山岗上休息一会儿。接着,他一口气骑到河边,让人很舒服的风迎面吹来,到了河边,开始吃午饭,他给自己沏了一杯热呼呼的茶。在河边悠闲的呆一会儿,再沿着原路回家。鲁拉鲁先生的自行车,无论在什么样的路上,都能很顺利地骑。

    又是一个晴朗的星期天,鲁拉鲁先生正要出发,听到一个声音说:“能把我驮在你后面吗?”一只小老鼠很害羞的站在那里,鲁拉鲁先生笑嘻嘻地回答:“行啊,坐上来吧”。

    “喂——伙伴们!他答应驮我们啦!”老鼠喊了起来,从院子里所有的角落……动物们一个接一个地冒出来,猫、狗、乌龟、兔子、猴子、小猪、鳄鱼、青蛙、长颈鹿、狮子、河马等好多动物都坐了上来,自行车后座上一下子堆成了小山。

    这还能正常骑吗?

    鲁拉鲁先生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使劲地踩下踏板。

    自行车摇摇摆摆地前行,顺着林子里那条坑坑洼洼的路,他骑了过去。骑上通往上岗的坡道时,他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浑身冒汗。

    尽管这样,鲁拉鲁先生的自行车还是摇摇摆摆地爬上了山坡。鲁拉鲁先生的头上冒着热气。加油!加油!再加一把劲就到山顶了。到了山顶,就可以休息一下了。加油!加油!鲁拉鲁先生的眼睛骨碌碌地转动着。

    他刚要说“总算到了”,就在这一刹那,自行车“嗖”地穿越了山岗,顺着坡地“哧溜哧溜”地滑了下去。

    因为太重的缘故,车闸一点也不灵。自行车沿着山坡飞快地滑行着,越滑越快,越滑越快……

    风迎面吹来,又“呼呼”地往后面刮过去。

    “哇——”“太棒了”!大家在自行车后座上喧闹着,惊叫着。鲁拉鲁先生地镜子都要甩掉了,他只能紧紧地抓住车把,自行车地速度快得几乎要飞上了天。

    稀里哗啦……掉进了河水里。

    “咯咯咯”谁先小声笑了起来,“哈哈哈”又是谁大声地笑着。然后,大家笑成了一团。他们一会儿打水仗,一会儿钻进水里,一会儿捞鱼,在河里玩了个痛快!

    河滩上,他们喝了热呼呼地茶,吃着刚刚捞到的鱼,舒舒服服地坐了好一会儿,全身都晒干了。   

    “我们该回去了,大家坐上自行车吧!”鲁拉鲁先生说。

    “啊,我们还能再坐自行车回去?”大家吃了一惊。

    “当然,虽然你们都坐在上面,不是也嗖嗖地骑过来了吗?”鲁拉鲁先生笑着说。

    “那倒是。”大家都笑着,坐到了后座上。

    “好了吗?走了!”鲁拉鲁先生重新抓住车把,他深深吸了一口气,用力踩下踏板。


绘本分析记录

书名:鲁拉鲁先生的自行车

作者:伊东宽

绘者:蒲蒲兰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适合年龄段:3岁以上,会说话的孩子

人物刻画:

1从外形上看,鲁拉鲁先生长的非常和善,和蔼可亲

2从他享受独自一个人骑车去河边喝茶,可以看出,鲁拉鲁先生是个非常享受生活的人

3从他答应让所有的小动物都坐上自行车后座可以看出,鲁拉鲁先生是个非常随和,温柔的人

情节安排:

1背景:主要人物:鲁拉罗先生

2起因:鲁拉鲁先生打算骑车出门

3问题:一只小老鼠想要坐在自行车后座,结果有一大堆动物都坐在了自行车的后座上,这个自行车还能骑吗

4解决:鲁拉鲁先生使劲的蹬自行车

5结果:成功的把驮着大家登上的山顶,结果,顺着山坡掉入河水中

6影响:小动物们和鲁拉鲁先生在水里开心的笑了起来,并且在河边一边喝茶一边晒衣服。

艺术性:

1整本绘本色彩鲜明,读来令人愉悦

2绘者用简单的线条和对比鲜明的色彩搭配画出不同的小动物非常可爱

游戏性:

1鲁拉鲁先生从头到尾都脾气温和的,使劲蹬自行车,让人非常喜欢

2当一堆小动物都坐到自行车后座的时候,着实让人担心

3当鲁拉鲁先生好不容易驮着大家上到山顶的时候,突然从山坡上滑落进河水里,大家湿漉漉的样子,很可笑!

心理性/哲学性:

【1】你觉得鲁拉鲁先生让所有的小动物都坐上自行车好不好?

【2】你觉得只有鲁拉鲁一个人蹬自行车,大家都坐在后座的时候,心情怎么样?

【3】当大家掉进河里的时候,大家的心情怎么样?

【4】如果你是鲁拉鲁先生,面对小老鼠的请求,你会怎么做?当你发现不是一只小老鼠,而是一堆小动物都要坐在你的自行车后座的时候,你会怎么办?为什么?

【5】如果你有一辆自行车,你想驮着谁?最想去哪里?

生理性:

书中介绍了风迎面吹来的感觉,累的气喘吁吁的感觉

逻辑思考:

1预测情节:猜猜看,鲁拉鲁先生的自行车驮着这么多的小动物能不能骑到山顶上

2事件顺序:书中总共出现了几种小动物,请说出几种

主题延伸活动:

1口说作文:请孩子按事情发生顺序贴出故事中的图片,并请孩子看图讲述故事内容

2模仿活动:模仿蹬自行车时用力的肢体动作和表情

3情景模拟:想象鲁拉鲁先生和小动物们掉进水中之后的对话

主题延伸相关绘本:《鲁拉鲁先生的院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