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洛阳位于河南西部、黄河中游,因地处洛河之阳而得名。洛阳有一个既霸气又准确的称号——“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千年帝都”是指洛阳在历史上相当长的时期内,曾经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自远古伏羲、女娲、黄帝、尧、舜、禹等神话起,直至元代洛阳不复京师,共计十三朝在此建都,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被命名为“神都”(神州大地之首都)的城市;“牡丹花城”直白又准确,每当牡丹花盛开的时节,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都遍布着牡丹花的身影。

除了这些美丽的景色与其背后厚重的历史,洛阳留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似乎在这儿看到了一个“中国的缩影”——发展迅速又存在着问题与其他“四大古都”的其他三座城市相比,洛阳暂时给不了我们像那些城市一样的便利的交通、规范有序的景区,但在这座城市,我们能看到“真实的中国”;看着洛阳站那些在等车的民工,看着那些在公交车里拥挤的乘客,看着那些景区周围的小商小贩,我们才能意识到“那个真实的中国 ,那个有血有肉的中国”,我们才能意识到现如今中国的发展是多么迅速,又存在着这么多方面的问题。

(虽然是去年去的洛阳,但记忆却比较深刻,在这儿补一篇游记,不过那时候我还没有相机,文中图片都是手机拍摄,比之前的几篇的图要糊一些~)




关于洛阳你应该知道的:

交通:

机场:洛阳北郊机场(4D)

火车站:洛阳周边的火车站很多,客流量比较大的有洛阳站和洛阳龙门站,洛阳站是火车站,洛阳龙门站是高铁站,且距离龙门石窟距离较近;

其他:洛阳市的公交路线还是比较全面的,大部分景点都能靠公交车到达,但是有个很严重的问题,节假日期间乘坐公交车的乘客异常的多(不愧是人口第一大省),要做好在公交车上一直站着的准备。当时我去的时候洛阳还没有共享单车,不过据说现在已经很普遍了。


牡丹:

牡丹花期短,鼎盛时间段也就七天,但这七天可以说是洛阳最热闹的七天,想要看最漂亮的牡丹花,一定要把握好时间;


小吃:

洛阳四面环山,处盆地,雨量少,民间饮食多用汤类,以抵御气候干燥寒冷。在洛阳,最常见小吃的就是各种汤了,什么胡辣汤、不翻汤、牛肉汤、羊肉汤、豆腐汤等等,其中的胡辣汤还被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所提到。


行程安排

【Day 1】

洛阳站——关林庙——龙门石窟(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中国国花园——丽景门——老城十字街

从济南一夜卧铺到达洛阳后,便直接乘坐公交奔赴了关林与龙门石窟。

关林庙:关林相传为埋葬三国时蜀将关羽首级的地方,前为祠庙,后为墓冢。走进感觉总体面积不算很大,不过这里石碑林立,古柏参天,香火旺盛,很有威严感;另外关林庙和龙门石窟在一条线上,可以安排在一起游览。


龙门石窟:龙门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历史悠久,开凿经历了多个朝代,断续营造达500余年之久,共有97000余尊佛像。

整个龙门石窟包括四个景点,分别是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以及白园;以伊河为界,石窟分为西山和东山两部分,东山石窟多是唐代作品,而西山石窟开凿于北朝和隋唐时期。

其中西山石窟是龙门最精华的部分,包括奉先寺的卢舍那佛像和古阳洞中的“龙门二十品”,佛像大多也比较完整。相对来说就东山石窟的佛像大多遭到了很严重的破坏,佛像数量也少了很多。

龙门石窟距离市区的位置也是比较偏远,节假日人多的时候,会有很多乘客赶最后几趟末班车,一定要注意把握好时间。


中国国花园:中国国花园东起洛阳桥,西至牡丹桥,南临洛宜路,北至洛浦公园南堤。是目前国内最大牡丹专类观赏园,也是牡丹花期到来时赏花的极佳去处。


丽景门:丽景门始建于隋代,是洛阳古城的西大门;在白天,在这儿你能感受洛阳老城的氛围,一到晚上,这儿就变成了商业化的小吃街,游人如织,极其热闹,注意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老城十字街:相对来说,洛阳整体的消费水平不高,小吃街的东西可以说相对于大部分城市都是很便宜的了,吃货可以在洛阳一饱口福了。


老城区:


【Day 2】

白马寺——洛浦公园——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


白马寺: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白马寺面积很大,除了本体之外,还有后来几个别的国家修建的文化风情区,在这还能欣赏到别的国家的独特建筑。另白马寺距离市区的距离较远,注意安排时间。


洛浦公园:洛浦公园其实是一个市民公园,里面有很多洛阳市民踏青野餐,也能看够一览洛河美景。


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2003年,在王城广场发现了大量周王朝时代的车马坑,为更好地保护这一历史性发现,洛阳在车马坑原址上建设了天子驾六博物馆。

这里车马坑规模大,车子类型多,摆放整齐,气势宏伟,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驾六”遗存。馆内主要有天子驾六车马坑展厅和周王朝精品文物陈列两个展区,走廓内墙壁悬挂周王城考古发掘的精品文物资料。

无论如何,这片承载着如此厚重历史的土地,现如今又承受了太多不该有的冷眼与误解,几乎来自全国各地的“键盘侠”都会抹黑这块土地与这里的人们,是时候我们应该改变一些对这篇土地的看法了,能背负着这些历史与误解并且在这片土地上生存下去人们已经足够伟大,我们应该多些包容与耐心,给他们足够的理解与耐心,等待这片土地再次焕发出新的活力。


-END-

欢迎关注以及点赞~这是旅行系列第八篇~我会坚持更下去~

(吐槽一下日更好难啊...明天可能会划水一篇)

旅行系列先前更新文章:

20岁 跟世界说“你好” - 简书

南京|你离开了南京,从此没有人和我说话 - 简书

泰山|你可能找不出比这篇更全的登山攻略了 - 简书

扬州|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 - 简书

南昌|为了一篇文来到一座城 - 简书

长沙|想来生活无非是痛苦和美丽 - 简书

枣庄|探访“新古城”—台儿庄 - 简书

沈阳|在东北中暑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