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三国志》︳再见了,英雄

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听完了蔡康永和侯文咏讲读的《欢乐三国志》,惭愧得很,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系统地了解了三国时代的事件顺序。

当年高考结束,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爸说:“你以后要去重庆读书,应该把《三国演义》看一遍,了解一下蜀国的历史。”可惜整整一个暑假,我都没有把书看完。

这次听完了三国的故事,给我的感受就是悲凉。

从东汉末年到西晋,短短一百多年里,出现了那么多的英雄人物,可几乎每个英雄都是以悲剧收场。吕布作为三国时代第一猛将,可惜他留下的并不是多好的名声,最后投降曹操而被缢死;周瑜智冠群雄,儒雅飘逸,三国第一美男,却生不逢时,遇上个诸葛亮,就是弄不过这村夫,抑郁而亡;诸葛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简直神一样的人物,扶阿斗扶到自己累得吐血而死。

蜀国灭亡那章,听得我心里酸酸的。“刘阿斗的投降在西元263年,蜀汉帝国就此宣告结束,这个由刘备在西元221年所建立的蜀国一共存在了43年。至此,三国演义变成了二国演义,而全书中最受欢迎,最受崇拜的赵云、关羽、诸葛亮全都一下子变成了没有国籍,无家可归的飘荡的灵魂,他们在天上会不会被曹操、司马懿和周瑜取笑呢?或者这些提早离席的英雄早就在另一个世界达成了大和解,永远不会再为了政治的对立而拼个你死我活了呢?”

17年后,吴国也被灭,于是从地图上看起来,三国变成了一国,司马炎完成了曹操跟刘备、孙权都没有做到的事情。但这并不能说明司马炎比较厉害,相反他实在不是一个雄才大略的君主。晋国在司马炎的领导之下,竟然能够搞到六十几个皇亲国戚你砍我,我杀你,这样就闹了16年,动不动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小兵和小老百姓被杀害,搞得五种异族先后入侵,上演了“五胡乱华”的惨剧。从西晋到东晋,终于分裂成了“五胡十六国”的局面。中国就这样一连动乱了四百多年,最后终结在了隋朝的手里。

天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是普遍的历史规律。三国的结束,西晋的成立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司马炎只不过是捡到了一个现成的便宜。

《欢乐三国志》最后一讲“再见了,英雄”里说:“历史是一步一步累积而成的,就像科学一样,科学累积到一定的程度,自然就会出现一个牛顿,这个牛顿可以站在所有奋斗过的巨人的肩膀上,来接受大家的欢呼。艺术也是一样,艺术累积到了一定的程度,也一定就会出现一个像毕加索这样的人,站在所有巨人的肩膀上,望向一个更远的明天。就算没有牛顿,没有毕加索,也会有其他的人,来站在他们的位置上,接受欢呼,接受崇拜,只不过时间也许会早几年也许会晚几年罢了。”

照这样看来,一切都是自然而然,那我们是不是也不用努力了?任何一个时代,一小撮人的作不作为似乎都没有太大的意义,那为什么那一小撮人还是要拼命的努力呢?这是我听完三国的故事之后最大的困惑。

但我从来都不是那一小撮人,一个时代是什么样子,我就会呈现什么样子。这大概也是社会文明进步到一定程度后产生的弊端,人们普遍没有雄心,也没有意志力。

三国给了人很多选择的机会,从东汉末年开始,很多本来不可以违背的规矩,竟然变得可以违背了,各种不可能的事也变得可能了。至于战争不断,这是文明为了得到新的生命,一定要付出的代价。

所以才有了那么多英雄人物看似没意义却不得不死去。人生在世都只有短短几十年,但这几十年里我们的存在是会带着整个时代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

或许历史也是一样,“只在乎曾经拥有,不在乎天长地久。”虽然有人做了皇帝,有人凄惨死去,可是到了现在,这些统统都变成了回忆。所以明朝的杨慎才会在诗里面说:“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一两千年就这样过去了,我们不再有人记得这些人曾经拥有的是多大的权利,也不会再那么在乎他们谁赢了,谁输了。我们只记得这些人创造出了什么样的人格,活了怎么样精彩的一生。

三国时代最让人感动的,或许就是这些超越了厉害、超越了死亡的强悍的生命力。不管时代是多么的飘荡、动乱,往往就是有这么多的英雄人物以不凡的意志力和创造力,为自己也为整个时代创造出不凡的梦想。他们那些曾经发光发热的热情,历经了时间的考验,依然栩栩如生地让我们感受到每一个历史人物最风华绝代的时刻。

有个细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样是母亲过世,司马炎戴一顶白帽子来表演孝顺,但竹林七贤里的阮籍,不但哭都不哭一声,还继续跟别人下棋、赌钱、大吃大喝,喝酒喝到吐血为止。人跟人的区别就在这里吧,是要假惺惺还是要真性情。

所以,当我们为三国人物喝彩、鼓掌的同时,是不是也要停下来想一想,如果我们也像所有正要上场的英雄一样,那我们要为自己演出怎样精彩的好戏?

最后,任何一段历史都不应该被辜负,一个人的生命幸不幸福,精不精彩,全看你活在这世界上的每一天给了多少人的温暖、快乐,为自己的梦想燃烧了多少的能量,又放出了多少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建安与正始是两个政治混乱但也富于智慧的时期。始于196年,结束于265年。很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在这个时期发生,同时也...
    LarryYi_919阅读 3,771评论 0 2
  • 第一讲 陈寿与《三国志》 1.1为什么要读《三国志》 为什么要读《三国志》: 介绍《三国志》的作者陈寿: 概括介绍...
    笨笨_a1c8阅读 2,533评论 0 1
  • 《花言浅品三国》 自从秦始皇兼并天下建立了第一个统一的国家,之后的秦汉两朝也都是统一的国家。而到了东...
    花言成说阅读 698评论 2 5
  • 三国百年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枉添白发。《三国演义》里最大的和最后的一个惊人之笔就是名不见经传的司马氏最终竟然灭掉了...
    黄河歌者阅读 2,842评论 24 142
  • 整个三国,正史以《三国志》最为著名,但影响力最大的还是《三国演义》。《三国演义》取材于东汉末年和魏蜀吴三国的历史,...
    飞过的百合花田阅读 1,4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