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修行

幸福的修行

——读蔡兴蓉《下辈子还教书》

辽宁 无痕

读蔡兴蓉的《下辈子还教书》,我读得很慢,在不断地回读中咀嚼品味、反观自身。灵魂深处翻涌的,除了自惭形愧,还有无以言表的钦佩和折服——作为体制外的另类教育人,他安顿好自己和孩子的灵魂,让幸福变得更有尊严。

媒体曾经多次报道过体制内教师与日俱增的职业倦怠,想来如被问及“下辈子还教书吗?”,答案估计不容乐观。但是,一个体制外的教育人,为什么会信心十足地宣称“下辈子还教书”?这番淡定自若不得不让我们对他刮目相看。

他的幸福源于他的家教身份,这份少有的勇气让他底气十足。

蔡兴蓉最初是体制内的“另类”教师,曾被誉为“大街上走猫步的人”。因其用“指南针的意志和刚铺上路面的沥青的热情”坚持理想,最终“赌气上路”,两度从学校“出走”,立足深圳,从事家教工作。

其实,这份“赌气上路”的率性不是谁人都有的。它不仅需要砸碎枷锁的勇气,更需要建设自身的底气。如“愤怒出诗人”一般,人都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猜想,蔡老师也定是在极度不相容的教育现实面前忍无可忍,才会一次次选择“出走”。义无反顾的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纠结的痛苦、苦闷后的彷徨,如不身在其中,很难彻底读懂。

好在“太阳总会如约升起”。家教身份不仅没能降低蔡老师自身的价值,相反却让他寻到了为师的真正幸福:因为家教身份,让他有了更多的自由,成了自己的主人;因为家教身份,他的教育内容和教学方式更加不拘一格,大胆创新,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因为家教身份,环境宽松,独立的思想有了肥沃的土壤,让他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不难看出,他的幸福自信满满,底气十足。而这底气的灵魂就是他对教师职业本身的理解、认同和高度自觉,其物化的核心便是“读写做”。

他始终认为,语文老师的人文素质决定了全民族的人文素质,属于文化枢纽地位。所以,他“一天不读书,走进教室就像做贼似的。”“在东边的中心公园,或西边的莲花山公园,或北边的笔架山公园,假如你看到一个消瘦的中年男子躺在草地上,长时间入迷地读书,那个人多半是我。”

博览群书之余,他把创造性写作当做了最好的生活方式。他写家教生活的酸甜苦辣,他写对教育的思索和反抗……因其“思深行远”,如今,他的文字被多家杂志连载。他的专著《走在孩子的后面》《下辈子还教书》引起强烈反响,这样的“高峰体验”让他再次沉浸在别样的幸福之中。

在实践中,蔡老师的教育教学贴近儿童,贴近生活,课堂常常设在小巷、古渡口、桥头、河畔。他认为,说教对于高中生无益,故而给学生买回两担中外名著在课上阅读,管这叫“农家肥”,可以“改良土壤”。他上课时只讲一个字:讲情,讲才,讲趣,他说“这样才像话”;有时则一个字也不讲,腾出时间让学生博览群书,“自由地听歌德谈话,陪卢梭散步”。

这等勇气难能可贵,实在可嘉!这等幸福,也着实让人望尘莫及!

他的幸福源于他的教育良知,这份难得的坚持让他灵魂安顿。

“良知成为我唯一的审判者”。在教育现实面前,蔡老师清醒地认识到,教育要回归常识,指向灵魂。人的本质在于循着他自己的轨迹生长,而生长则有其自身的规律,这便是常识。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教育怎样培养人?怎样尊重和敬畏教育规律?这些也是常识。

蔡老师在《我的天地》一文中感慨:我一本正经地坚持常识,在别人眼里却是胡闹,这不是很麻烦么?想当初,我在课堂里给学生放经典影片;春天来了,带学生外出踏青,写作;课外活动时间,在校园广场上教学生下围棋;自费买书,在教室里设立“图书角”;有一次公开课,我还丢下讲义,跑下楼去赶猪(因为楼下的猪叫个不停,却没有一个人去制止)……

常识教育的核心是“慢教育”,而“慢教育”是指向灵魂的——“学习是一种精神上的自由落体运动——知识经过大脑,再沉淀到心灵,最后落实到脚掌。”蔡老师认为这种指向灵魂的教育之所以“慢”,大致有几个原因:一是耗时多;二是境界高;三是见效慢。这或许是常识教育难以落实的重要原因吧。

唯其慢,所以更需要坚持。而他用“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坚持了。这份坚持弥足珍贵!

他的幸福源于对自由的追求,这份前瞻的使命让他价值提升。

离开体制,蔡兴蓉的身心都是自由的,这种自由让他畅然呼吸,找到了人生新的坐标,实现了人生新的价值。

蔡老师在实践中提倡要给学生丰富的精神世界,为学生创造自由学习的环境和氛围。这在今天的教育环境下尤显困难。他引用《伊索寓言》中的一个故事,讲述了自由的价值和意义,很值得我们品味。

传说伊索是非洲黑奴,在奴隶主家中当管家。有一次,主人因事要带奴隶们远行,临行前大家都想携带分量轻一点的东西,只有伊索选择了最重的米袋子。大家心里暗笑他傻,但不久就佩服他的高明。因为每天都要吃饭,米袋子越背越轻,最后就干脆空着手走路了。

蔡老师认为,自由正是这样一只米袋子。它看起来很沉重,没有一定的远见、激情和对未来情形的强烈憧憬,你是不愿意主动将它背起来的。现实中,很多人却只顾着眼前利益,希望通过某种捷径来实现自己的目标。这种短视的行为必须要摒弃。

他大声疾呼: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教师,不仅要为学生的当下负责,更要为学生的未来助力!

事实证明,蔡老师用抉择的勇气、十足的底气和使命的担当、价值的提升书写了自己的“另类”教育人生,在教育旅程中吟唱着属于自己的别样幸福。他得到了孩子的喜爱,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在素质教育的“方寸之间”,他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掩卷良久,静静回味。纵观整本书,蔡老师的文字如“压缩饼干”一般,耐看,耐品,足以抵御暗夜里的“寒冷和饥饿”——“体制可以扭曲人”“做的事决定你是谁”、“教育的本意是‘唤醒’和‘引出’”“教育若不指向灵魂,教育者自己的灵魂就很难安生。”“尊严问题,也是幸福问题”……

他的幸福不喧闹,不浮华,素朴而简单。如他所言:“不管你做什么职业,其实皆可看作是修行的场,是具体而微的人世间。做老师也不妨有此胸怀,将一切顺,一切逆,皆纳入‘分内人生’,并在此过程中保持生命的生机与灵动。因此我想说,如果有来世,下辈子还教书。”

体制之内反叛教育,体制之外俯瞰教育。内外之间的自由比对,得失之间的艰难选择,轻重之间的自我平衡,是蔡兴蓉经历了跌宕起伏人生之后的积淀和升华。在他身上,你似乎能看到鲁迅或是王小波的影子。由此说他是现代教育的急先锋,亦不为过。尽管他微如萤火,但也足以烛照暗淡教育的一隅。

此时,我更想说:多些,再多些如蔡兴蓉般幸福的教育人,中国教育才会大有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