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然地表达悲伤是一种臣服,是一种疗愈性的释放

悲伤是心的损失。失去所爱、失去地位、失去青春、失去金钱、失去健康、失去与他人的联结、失去朋友、失明,失去所有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东西。不论我们是否允许悲伤浮现,我们都能感到它压得心沉甸甸的。

悲伤将我们往下拽,拽到我们正常的自我表现之下。我们可能淌着泪待在那里,也可能试着隔绝悲伤不去感受,或者寻求某种解决之道,让自己变得不那么悲伤。但是,如果我们待在悲伤里,允许它有自然的重量,给予它呼吸和流动的空间来表达自己,通常就会发现,我们不会被悲伤淹没,或者在悲伤中枯萎,而是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敞开了心扉,冷静地复原和平静下来。

我们可能将悲伤设想为需要克服的东西,实际上悲伤需要进入,需要被“允许”。在悲伤中,我们悼念我们的损失,无论它有多大还是多小,只要我们充分感觉它,给予它合适的表达就好。这并不意味着陷入悲伤无法自拔,或者夸张地戏剧化它,而仅仅意味着允许它自然地流动,好似我们徜徉在溪水里,让自己被更深的水流承载着。同样地,坦然地表达悲伤是一种臣服,是暂时性地放下面子、放下控制,是一种疗愈性的释放,如同通便剂。悲伤可以是几滴眼泪,也可以泪若倾盆,特别是当悲伤变为悲痛时。

一张悲伤的脸非常难以伪装。眉毛扬起、脸颊抬高——尽管非常微妙,上眼睑下垂,嘴角耷拉下来,所有这些都能不同程度地传递悲伤的信息。试着按照这个样子来做脸部表情。更深地呼吸,注意你的感觉如何——至少这样做有可能感觉到些微的悲伤。注意你是如何对这一情绪变化起反应的。你有多欢迎它?那些对悲伤之脸感到不悦的人,很可能对自己的悲伤感到不舒服。

当我们对悲伤感到自在时,就不会心碎地与之交战,而是任这个疼痛顺畅地流过我们。这样做会令我们很痛,但也能净化我们,能给予我们的丧失感一个足够的空间,以便我们能充分地感受它。悲伤能将我们往下拽,但不会完全让我们沉没,既不会让我们陷入伤心的泥沼,也不会让我们堕入深井。

悲伤被很好地处理时,我们允许眼泪倾泻,虽然我们会因啜泣而发抖——我们感到痛苦,却没有滑入自怜或以受害者为中心的剧情诠释中。但是,当悲伤对我们过去未解决的创伤表达时,我们可能会让痛苦变形为受苦——意思是我们迷失于痛苦的戏码中,我们背负着旧有怨气的重担,犹如将石头系于脚踝之上。

悲伤并不会系牢我们把我们往下拽;它可以带我们去这样一个地方:我们不再对痛苦的核心紧闭心门,而是允许水闸打开。比如,当回想起一段逝去的爱情时,我们会感觉到悲伤涌出。我们只是允许悲伤待在那里,注意它、感觉它、哭泣,而不会迷失自己。或者相反,我们可以想起对爱人的怨恨,开始一遍又一遍地检视某个特定的主题,强调“我总是失去爱”或者“我从未有过很棒的关系”。这样做会创造心智循环,制造内在的戏码,将我们与悲伤这一简单的实相隔绝开来。

通常我们会听到很多很有意义的说法,诸如“别难过”“看到光明的一面”,或者“振作起来”。这些话传递的信息是“我们不应该悲伤”,或者“不管怎样,悲伤是负面的或令人沮丧的”,暗示如果我们做到这些就不会悲伤。但是悲伤能够带给我们的是一种真诚——有时是撕心裂肺的——对丧失的承认。如果我们达不到这种深度,那么我们就会继续陷在未疗愈的悲伤里,不管我们的人生看起来有多振作、多激昂。

“下来”的好处是我们能够看到——如果我们希望看到——我们悲伤的核心起源因素,比如早年被抛弃感的具体细节,这种被抛弃感在我们现在的关系中无处不在。种子生于黑暗之中。我们也一样。我们的眼泪保持了土地的肥沃,为新事物的成长做好了准备,而且释放出我们的能力,以便将那些已经对我们无用的东西放开。

当我们感到悲伤之时,并不总是会哭——有时是因为我们的丧失感很小,有时是因为我们的丧失感太大,大到足以暂时地麻木我们,有时是因为我们认为哭泣意味着软弱。

忽视或拒斥悲伤,仿佛它是一个发狂的小孩,我们想离他远一点。这是很平常的事。我们害怕感觉到那个小孩感觉到的。这种未疗愈的悲伤让我们待在冰冷之地,远离了疗愈之泪。我们中有很多人羞于哭泣,特别是羞于在他人面前哭泣,并不是因为哭泣本身是可耻的,而是因为我们学会将哭泣和不愉快的后果联系在一起。比如,当我们哭泣时,可能被告知“你是小婴儿或者娘娘腔”。我们可能确实被当成小婴儿或娘娘腔(请你振作起来!),或者我们可能因为哭泣被惩罚(“别哭了,要不然我就真的让你大哭一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悲伤进行工作

第一步是承认它在那儿。如果可能的话,大声地说出来。

第二步是观察我们会对它做什么。比如,我们会努力保持平静,或贬低它。我们可能会欢迎它,或者试图用微笑来掩盖它,或者我们什么都不做。

第三步是尽可能地给予悲伤一个空间,假设我们并不是待在一个有问题的情境中。然后深深地吸气,特别是将气息吸入胸部,将胸骨向前向上移。我们不是尝试哭出来,而仅仅是给予悲伤一个空间,以便它浮现出来。

第四步是张开嘴、放松下巴和咽喉。允许自己发出某种声音——再次假设自己待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当身体的前半部,从腹部到脸部和一部分咽喉——敞开时,深层的泪水就会流动。如果开始流泪,不要克制不发出声音,有时悲伤是很不安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开你的悲伤

回想你最后一次哭泣,不包括看电影时哭泣的情形。闭上眼睛,扬起你内在的眉毛和前额,放低嘴角,扬起脸颊,微微收紧嘴唇。将手放在膝盖上。这样做的时候,头微微前倾。如果你想现在哭出来,你的姿势是什么样的?你的胸部呢?在这个状态中待一会儿。

现在,将手放在脸上,捂住眼睛,可能有捧着你的脸的感觉。你有没有这种感觉,以这种姿势可以更彻底地哭出来?或者不是?当你“藏”起你哭泣的脸时,你是什么感觉?在这个状态里待一分钟左右,然后把手放回膝盖上,抬起头。想象凝视着某个你特别亲近的人的眼睛,让他们看到你完全地处于悲伤之中。让他们的慈悲抱持并支持你。

现在,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你的悲伤,关爱而非羞辱那个悲痛的你。

哭泣并不是我们长大之后就该抛弃的东西。在任何年龄,痛哭都会带来深层疗愈。

哭泣最痛苦的部分莫过于刚开始。一旦眼泪流出、喉咙打开,我们就会感觉好一点,除非拼命阻止自己避免泪水决堤。即便在我们哭泣时,更深的受伤感会出现,被辜负的鲜活细节会紧紧抓住我们,但比起哭泣之前,痛苦的情绪也能毫不费力地流经我们。这是有伤害,不过这是收缩的组织在扩张,是从压力——试图流经我们的压力——之下舒展开来之痛。我们越抗拒,就越受伤害。当我们不再抗拒,这种纯粹的痛会相当快地平息。

允许旧有的悲伤浮出表面

闭上眼睛,回忆你还是孩子时感到特别悲伤的时刻。让这个记忆充盈于胸,尽可能地检视每一个细节,用你整个身体感受它。如果可能的话,让你的身体回到那个回忆事件中所保持的姿势。感觉你在那个年纪时的身体。注意你心的感觉,注意你的喉咙、嘴唇、胃部、背部。你感觉到那些地方想说什么吗?如果说出来非常安全的话,你会说什么?让你的脸保持悲伤的表情,眼睛仍然闭着,没有任何压力地哭泣。如果眼泪流出来,很好,如果没有眼泪,也没问题。

让你的眼泪流出来,不一定要保持安静。让眼泪流出来,流成河,让眼泪如倾盆大雨,让它摇撼你、唤醒你。让你的整个身体都呜咽、啜泣、大哭。放下你的羞耻,你可能会尽情痛哭,让你的心碎掉,你要知道,碎掉的不是你的心,而是它的能量防护层。如果你哭泣时感觉自己像一个小孩或婴儿,那么随它去,不用专注在此。我们有太多的未被注意的创伤,有太多未被表达的悲伤,用了太多力量去止住眼泪——不管是过去的还是现在的,我们都不让它们浮出表面。然而,如果我们想要真正地活着,就必须让他们浮出表面。

文章内容选自《情绪亲密:唤醒19种情绪的隐秘力量》,有删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月份入手了路遥的《人生》,一直放不下手机拿不起书,断断续续的开始,马不停蹄的看到结束。主题思想与《平凡的世界》相...
    贝贝赵阅读 1,173评论 0 0
  • 流浪男子弗兰克和饭馆老板娘科拉相爱,两人欲合谋害死希腊人,却被猫意外打乱,计划被打乱后,二人隐藏犯罪证据得以逃过一...
    shuqiuyue阅读 874评论 0 0
  • 原标题:马斯克:同时管理3家公司,每周工作100小时,他是如何做到的?编者按:本文转发自微信公众号“雷宗扬”(mo...
    vimtest阅读 4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