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月如许,可堪醉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月皎夜光,促织鸣东壁。帏帐轻掀,珠帘暮卷。年年相依,岁岁相盼,唯有一生一轮月。

清秋醉卧,晚风悠凉,佳期如梦。笛声清妙,绕梁三寸,也绕过指间流转的年华。一盏清茶,一片月色下的深深目光,望着、品着,心里也醉了。说茶能饮醉人,目光能看醉人,我不怀疑。千古一轮明月,什么也没看、什么也没饮,不也醉在了这深情的云海里,醉在了姑苏城的秋水里。你看到灯火间的明月,虽然遥隔青云,却不比灯火逊色;你看到树梢间的明月,虽然横柯上蔽,却不掩清光四溢。人说明月孤独,如今看来却未必。有清风、有树枝、有灯火在这茫茫长夜里相伴。谁比谁幸福,谁比谁安详?

良辰美景奈何天。是不是每一个清秋、每一个佳节都要吟起这句曲词。灯火阑珊,你我相望,我已备好一樽桂花好酒,是要独饮,还是对酌,都好。一杯一杯复一杯,如若不是酒中仙就不要喝醉,不然如何欣赏这遥挂中天的悠悠月色?闭上眼,回忆悠长,百转千回;睁开眼,清风无恨,明月有情。岁月静好。在川流不息的人海中漫步,等待一首可以在心底悠然吟诵的格律,等待属于自己的细水流长的平淡。一串菩提子,一朵心莲开,把心拿起的满满,再轻轻放下过去的执着。拿不满,也放不下。如今,还可以向明月诉说着悠悠心事,便足够了。

我喜欢班婕妤的《怨歌行》。虽然诗末那句“恩情中道绝”写尽了宫怨女子的悲凉,不过长信宫在汉宫的深深永巷里,也许是最清澈的地方。一块素绢,一盏孤灯,一枚团扇。长夜寂寥。既然命运作如是安排,我便安享寂静,即使在这寂静中的抱怨,也是极美的。“新裂齐纨素,鲜洁如霜雪。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虽然她清丽的词句和心思未能绾住君心,不过却为汉成帝刘骜的后妃秘史里留下了干净的一笔。当那时的明月能照进清澈的心灵时,许多风雨恩怨也就随风消散了。

看的到清水,望得见明月,听的到心声。月光如洗,像年幼的孩童一样纯净。然而千年高悬,虽说朦胧依旧,却也看尽浮生如梦,历经沧桑巨变。越过阴晴圆缺、生生世世,追寻着茫茫生命中的遗失。这一言一语的托付,一字一句的因果,已然不复那年初见,那月初照。

在每个人眼中,明月都有不一样的况味。李白那种不可复制的狂放,一生央求了明月太多太多。“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他是最有缘于明月的人。苏轼也是。不过他眼中的明月时而存在着孤单和矛盾。“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时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这是一鞭孤独的冷月。杜甫,历经由盛转衰的离乱,他眼中的明月只有悲凉和凄清,所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是古人眼中的明月。而今人,我们的眼里,也许望着明月想着心事,再不复当年的吟诗咏诵、琴瑟相和。不过在中秋清凉的晚风中,也渐渐读懂了明月的孤寂和相伴的美好。往事历历在目,时光斗转星移,我们想拾起曾经的遗失,静静等待一场宿醉的良辰。梦里,是最熟悉和最陌生的画面。

在古代,这样安静的时光会有声来以声衬静。有柳永笔下的寒蝉凄切,有姜夔慢词中的清角吹寒,有古诗十九首里的妇人,或是促织或是捣衣。真正的安静并非无所声息,而是一点点和月色一样安宁的声音恰到好处地在耳畔响起。一叶叶、一声声,唤起内心从容而幽静的思绪,关乎风月也关乎记忆。双手空空,伸开手掌,掌心间划过一道清光,也许是被遗忘在掌心的月光。月光都能被遗忘在掌心,更何况这悠然的宁静,这温柔的记忆。中秋,团圆的佳节,一轮明月可以千里寄相思。乡愁、相思,是每个人心中最疼痛而美丽的梦。此时的遥寄是一种托付,一片让自己饮下却不醉的漫漫等待。

等待,等的是什么,也许我们并不清楚。可以是匆忙时光中丢失的曾经,可以是繁华世界中安宁的片刻,也可以是自己担忧又期许的未来。还有很多令我们执着等待的东西。月光和阳光一样,笼罩着心灵深处,带给人清净和温暖。这温暖,让这一生孤独的等待,没有白白辜负。

清月依旧在,醉卧水云间。我在这里等,明月升起的瞬间。脑海中拂过的画面,依然清晰、依然美好。你醉过,我也一样。因为这如明月般不会背弃的温暖需要坐等。即使坐绿江北,坐冷江南,坐瘦明月,坐老青山,但求生生世世,不离不弃。空坐乏味,所以小酌。

那年的时光,依旧清澈如许吗?咿呀吟诵的梦里,光景依稀似昨。只是昨日我坐在其中,如今我望着自己坐在其中。谢谢你,谢谢这轮永不离弃的清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