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歌苓:聪明人,用的都是笨办法。

文:羊紫

01

最近由冯小刚执导的电影《芳华》特别的火爆,各类影评观后感的文章此起彼伏,其作者严歌苓的人生故事也被深挖来研究《芳华》背后更深层的含义。

八十年代,严歌苓邀请受邀到美国,访问了七个城市,解了美国青年作家和艺术基金会,那次经历,让她萌生了一个念头:去美国,考一所专门的艺术院校。

当时已经30岁的她,为了实现自己的想法,开始每天抱着书死记硬背。

有一次,家里来了客人,父亲让她出去买鱼,她一路背单词,一路来到菜市场,结果回家时买的鱼不知道把鱼放哪儿去了。

到了美国后,严歌苓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死磕到底,居然从一个英语白痴,成为了考上两个艺术院校写作系的留学生。她选择了哥伦比亚艺术学院,开始接受系统的写作训练。

她的英语文学基础,比起同班同学差了老远。别人一个小时读50页,她一个小时才读十页,别人一节课就能写一篇小说,她半天才磕出一段白描。

与此同时,她穷得半死,还要去打工赚钱。但似乎越是困难,越能激发严歌苓的斗志和潜能。

她拼命补课,反复训练写作的技巧,到了期末,成了班上唯一一个拿满A的学生。

在一次访谈节目中,一个香港大学文学系研究生问:“您是怎么做到的?像我们这种基础来说相对较好的学生,也未必敢跑到美国去,还一下子拿到那么好的成绩。”

严歌苓说:“聪明人,用的都是笨办法。”

确实,越是聪明的人,越是知道这世间的努力,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努力不一定有等量的回报,但不努力,是绝对不会有回报的。

02

同学小沫,特别喜欢英语。因为种种原因她未能如愿做一名英语老师。她的本职工作可以说和英语没有一点点的关系,但她喜欢英语啊,一直坚持自学着。

其实当时我们几个都喜欢英语,刚开始也一起坚持自学,但每个人的喜欢程度却是有巨大的差别。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生活被繁琐的日常充斥着,英语学习似乎被柴米油盐越挤占越没有时间,自己也常常以忙,以没有时间为借口,放弃了当初的壮志雄心,虚度着一天又一天,浪费着一年有一年的光阴。

俗话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同样繁琐、平淡的日常生活里,小沫却一直坚持着,她始终不曾忘记学英语的初心,矢志不渝。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工作再忙,生活再累,她每天都坚持读半个小时的英语,一年365天,雷打不动,从不间断,持之以恒的魅力在时间的打磨下,越来越闪耀出了它的熠熠光芒。

小沫的英语越来越好,在工作之余做英语老师,每每看到学生在她的教学下成绩大幅度的提高,她的心理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

而我早已把当初学习的知识丢到爪哇国去了,女儿每每向我请教她不会的英语问题,我看着都很熟悉,就是支支吾吾地答不上来。女儿就很纳闷地问我:妈妈,你们不是同学吗?差距咋这么大?

是啊!差距就是在一天天一年年,在不知不觉中拉开的。同样一地鸡毛的生活,小沫挤出时间,坚持不懈,有所收获,自己只有拿没有学英语的天分作为借口了。

可是,说真的,天分有那么重要吗?

不知道是谁说的,在智商正常的下,以我们目前的努力,大家还没有到拼智商的程度。这世间,最怕的就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努力。

"一万小时定律":也印证了这个观点。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

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

好像大脑需要这么长时间, 以吸收达到精通需要知道的东西。 

1万小时的训练,不仅是在劳动,而且,更是心力的锻造! 

这一万小时的训练,一定是高密度与持续的努力。凡人,很少能做到。 

不信的人,可以尝试一下:你可以多长时间按照相同轨迹生活与约束自己,能做到几个1千小时,暂且先不谈1万小时。 


03

“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 这句话是钱钟书先生的名言。 

钱钟书19岁时考入清华大学,据说他的国文、英文水平,使不少同学佩服得五体投地。

钱钟书的才能,表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他记忆力惊人,据说他有“照相机”般的记忆; 

另一方面是他超出常人的勤奋。 

这样智慧聪明的脑袋却清醒地认识到“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 

钱钟书下决心用笨功夫“横扫清华图书馆”,他泡图书馆之勤、之久,几乎无人可及。 

所以,入学时间不长,钱钟书的超人禀赋和学养,便显露无遗,很快便成了清华园中鼎鼎有名的位才子。 

有人曾对钱钟书的《管锥编》发出惊叹:“其内容之渊博,思路之开阔,联想之活泼,想像之奇特,实属人类罕见。一个人的大脑怎么可能记得古今中外如此浩瀚的内容?一个人的大脑怎么可能将广袤复杂的中西文化如此挥洒自如地连接和打通?” 

许多中外著名人士,都对钱钟书作了极高评价,称之为“二十世纪人类最智慧的头颅”。 

从这一点来看, 我们生活中的因种种小挫败而轻言放弃,仔细想来,全是借口。没有时间和缺乏天分,也无非是对自己追求理想道路上忘记初心的挡箭牌。

水滴石穿,聚沙成塔的道理谁不懂?

可真正能做到的人又有几个?

其实,天才,就是那个重复次数最多的人! 

就像钱钟书说的一样:“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喜欢狗,但回头想想,我还是该养只猫。 猫很平静,很温顺,却不容易服从,有时也很狂躁,她比狗更接近人呢,时喜、时...
    石破阅读 267评论 0 0
  • 感觉不像桂,像个干物妹化的可爱*^o^*小孩,画的好粗糙-------来自我自己的官方吐槽
    不吃番茄会死星人阅读 120评论 0 2
  • 今天晨读分享了关于记忆的方法。记忆方法很多种,因人而异,每个人都有最适合自己的。但是找准了方法,如果没有坚持去做,...
    ivy_bae8阅读 39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