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法

当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非常激动的,很想拜读这位伟大老人的杰作。当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内心反而越发平静,文中作者就通过自己的成长历程和亲身实践并结合当今社会年轻人工作的现状给我们讲叙了工作的意义,读它,更像是一次自我剖析和反省的过程,作者对工作的那种高度热情和极度专注的态度,让我肃然起敬。其实,这种态度就是一种伟大的匠人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用一生去追求,而这种匠人精神并不是舶来品,《庄子》中就有记载了一个“庖丁解牛”的故事,它就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做任何事要做到认真,细致,心到、神到,才能达到登峰造极,出神入化的境界, 在工作中最能体现,这与作者的观点不谋而合,同时也是对我最大的启发。

文章一开始,作者提出,人为什么要工作?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获取报酬,工作能够锻炼人性,磨练心志,工作是人生最尊贵,最重要,最有价值的行为。就我个人而言,也是如此,通过这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工作,不管是在个人心志还是工作能力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我也深信“冬天越寒冷,樱花就开的越灿烂,人生也是一样,不体验痛苦和烦恼,就很难有大的发展,就不会抓住真正的幸福”。

关于“如何投入工作”,作者提出了几点建议,对于工作中的我们非常实用。

第一,让自己喜欢上所从事的工作,应该迷恋工作,热爱工作,拥抱工作。记得当初毅然决然选择新东方就是源于对俞老师的崇拜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让我至今都对这份工作充满热情,也是让我不断取得进步和发展的不竭动力。

第二,以“高目标”为动力: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努力每个人都会有的,但不是每个人都付出了“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而‘所谓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不是说‘到这种程度就行了’,而是没有终点,永无止境的努力。将目标一次接一次向前推进,就要进行持续的,无限度的努力。这点我也是备受启发,我想我们都应该有这样的精神,持续努力,勇往直前。

第三,持续就是力量:抓紧今天这一天。持续,也就是坚持的力量,实现自

己的目标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这个时候我们只有坚持不能半途而废。哪怕只比昨天更进一步也是收获。“已经不行了”的时候才是真正的开始,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将“平凡”化为“非凡”,哪怕险峻高山,也要垂直攀登。

第四,追求‘完美主义’,在工作中一定要精益求益,注重细节,才能做的出色。就像平时提醒同事在给家长和学生提供服务的时候,一定要把细节做到位,不放过任何一件可能产生不良后果的小事。

第五,“创造性”地工作:创新,每天不断钻研创新,敢于走“别人没有走

过的路”,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在平常的工作中我们要在埋头苦干的同时,也要抬头看路,不断探索,切记墨守成规。这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作者最后提出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号召我们要以积极的“思维方式”,满怀“热情”,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把自己所持的“能力”发挥到最大,正面面对自己的工作,将工作做得更出色。

在这里我也想分享孟子的一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伐其身行,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由此可见,不经历一番苦痛,并不足以成才。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把自己沉淀下去,热爱自己的工作,全身心投入进去,并在工作中不断修炼品性,提升心志,用这种匠人精神去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我也会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并付诸行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干法】这本书,以前听过,好像还有个前篇叫【活法】,一直不想看。说真的,对日本的东西,抵触情绪很重,个人感情也好,...
    一夏飘雪阅读 1,738评论 7 5
  • 稻盛和夫先生的《干法》相对于《活法》而言,其内容更多的通过作者的亲身经历来阐述作者对待工作的看法,给出了更多的生活...
    minutemen阅读 840评论 0 0
  • 你向神祈祷了?(这话很熟悉啊!) 在我看来,在“尽人事”之后。只有向神祈祷,让神灵保佑我们。 问题是真的已经“尽人...
    桃子时空阅读 580评论 0 0
  • 我的理解,《干法》主要告诉了我下面的道理,通向成功的四部:一、调整心态;二、喜欢上你的工作;三、付出不亚于任何...
    范春梅阅读 359评论 0 0
  • 今天开启《穷查理宝典》阅读,有时候会质疑,阅读有用吗?对生活对工作对收入,没什么太大的联系啊,尽管偶尔这样想,...
    毛毛小朋友阅读 44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