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在你心里,爱情是什么模样呢?

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相濡以沫?是“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的难舍难分?还是“天不老,情难绝”的亘古绵长呢……


作者:梅洛(梅花三洛)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木心在《从前慢》中这么写道。

在近日被产妇跳楼事件刷屏之际,很幸运的,我看到了另外一则新闻——迷路老人身揣40年前写给爱人的一封信。

详情如下:9月3日,大连一老人迷路,他已记不清自己的姓名。民警在他身上找到两样东西:一张17年前爱人离世火化的证明,和一封40年前他写给爱人的信,带给了网友们深深的感动。

“缝纫机已买好”,“给您买了一盒暖宫丸”,信的结尾处,他写道:“一切尚好,不要挂念,好好保重身体”。平实而简单的话语里,却更能体现真情。有句话说的好,“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我想,大抵如此。

昨天,在我忙着为这次的内容准备时,我又读到了一则新闻。

成都61岁老伯王金凯退休后返聘工作。一次活动中,老伴张银荣得到去贝加尔湖拍婚纱照的机会。原本因他工作忙想放弃,没想到王伯写了封辞职信:“到了我这个年纪就会明白,老婆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先不谈别的,单单来谈谈情书,谈谈或轰轰烈烈或平平淡淡,谈谈其中刻骨铭心的爱情。


在你心里,爱情是什么模样呢?

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相濡以沫?是“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的难舍难分?还是“天不老,情难绝”的亘古绵长呢?

我想,大概是说不清道不明的罢,毕竟每个人的爱情都有所不同。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一致的人,自然也不会有两段完全相同的爱情。

丁玲就在给胡也频的信中写道:

没有一个譬喻

没有一句凑当的成语

即使伟大的诗人呵,

也体会不到一个人在思念着爱人的心情

爱情大抵如此,但也有着绝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共性。即便是那些在民国时代绽放异彩的文人才子们,也曾在爱情里摸爬滚打,挣扎过,深爱过,铭心难忘过。

那么,就让我们来细心聆听,那一封封小情书里,爱情的声音。


01

沈从文致张兆和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我不是一个首领,用不着别的女人用奴隶的心来服侍我,却愿意自己作奴隶,献上自己的心,给我所爱的人。


“苇”是易折的,“磐石”是难动的,我的生命等于“苇”,爱你的心希望它能如“磐石”。


你若今夜或每夜皆看到天上那颗大星子,我们就可以从这一粒星子的微光上,仿佛更近了一些。因为每夜这一粒星子,必有一时间因你眼睛一样,被我瞅着不旁瞬的。


02

徐志摩致陆小曼

我只要你;有你我就忘却一切,我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要了,因为我什么都有了。


你给的多你愈富有,因为恋情不是像金子似的硬性,它是水流与水流的交抱,有明月穿上了一件轻快的云衣,云彩更美,月色亦更艳了。


我是极空洞的一个穷人,我也是一个极充实的富人——

我有的只是爱。


我没有别的办法,我就有爱;没有别的天才,就是爱;没有别的能耐,只是爱;没有别的动力,只是爱。我爱你,并且还要一直爱下去。


今晚北海真好,天上的双星那样的晶清,隔着一条天河含情的互睇着;满池的荷叶在微风里透着清馨;一弯黄玉似的初月在西天挂着;无数的小虫相应的叫着;我们的小舫在荷叶丛中刺着,我就想你,要是你我俩坐着一只船在湖心里荡着,看星,听虫,嗅荷馨,忘却了一切,多幸福的事。


有你在我的怀中,虽则不过几秒钟,我的心头便没有忧愁的踪迹;你不在我的当前,我的心就像挂灯似的悬着。


我真恨不得剖开我的胸膛,把我爱放在我心头热血最暖处窝着,再不让你遭受些微风霜的侵暴,再不让你受些微尘埃的沾染。


03

高君宇致石评梅

我的心不但人“不知”,我自己也不全了解;人不了解海涛为何忽起忽灭,我更不了解自然何故要这样多事。或者我们可以想,只是因为那里有个心罢,只是因为那里有个海罢!


04

丁玲致胡也频

你从一种极颓废,消极,无聊赖的生活中救了我。你只要几个字便能将我的已灰的意志唤醒来,你的一句话便给我无量的勇气和寂寞的生活去奋斗了。


05

萧红致萧军

在人生的路上,总算有一个时期在我的脚迹旁边,也踏着他的脚迹,总算两个灵魂和两根琴弦似的互相调谐过。


06

鲁迅致许广平

不知道刺猬可以如此大睡,我怕她鼻子冻冷,不能这样。


此刻是十二点,却很静,和上海大不相同。我不知乖姑谁了没有?我觉得她一定还未睡着,以为我正在大谈三年来的经历了。其实并未大谈,我现在之望乖姑要乖,保养自己,我也当平心和气渡过稳定的时光,不使小刺猬忧虑。


我寄你的信,总要送往邮局,不喜欢放在街边的绿色邮筒中,我总疑心那里会慢一点。


滔滔不绝很容易,可我只想和你在一个慢下来的世界里交谈。


天天寄同一名字的信,邮局的人会不会古怪?


07

庐隐致李唯建


我听见你的心音,

忽然轻忽然沉,

忽然热忽然冷,

有时动有时静——

我知道你最晰清。


世界并不少我这样狼狈的歌者,世界并不稀罕我这残废的战士,你为什么一定要把我救起,而且你还紧紧的将我搂在怀里,使我听见奇妙的弦歌,使我开始对生命注意!


你的心是我生命的发源地,你要我忘了你,除非你毁掉我的生命。


08

蒋光慈致宋若瑜

固然,真正的恋爱不必斤斤于见面的迟早,但是我们都是人,都具有通常的人的习惯——早些见面总比迟些见面好些,会聚总比不会聚快乐些,握着手儿谈话总比拿起笔来写信舒畅些。


09

梁实秋悼念故妻程季淑女士

“圣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我辈。”


如果可能,我愿每回在这墓园盘桓,回忆既往,没有一个地方比槐园更使我时时刻刻地怀念。


……

我仅节选了其中一小部分,来浅谈一下其中的情意。

我想你们应该也知道,这些节选都出自他们或长或短互通的书信,真实却又不能代替所有。包括我在一封一封地看时,我也不敢说我能很准确地去体会到当时他们的心境,一方面因为信只有往没有来,另一方面则是时代不同了,有些事情终究不同了。

但,纵使时代不同,我认为感情在每个时代都一样需要表达,需要言说,对方方能知晓。而这,就是情书的作用所在。


《小情书》一共收录了24位民国时代文人的部分书信或日记,其中情感经历不同所抒发的也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每封信的每个部分都能感受到作者当时书写时的情景,能感受到一种借书写思人的真实感。

在过去,没有电话没有网络,分居两地时仅能通过一纸书信传递情思,有时信里满是牢骚,有时只记得交代自己安顿的情况,有时因为关心在信纸上写满了叮嘱的话……可这些却如同甜言蜜语般让人安心温暖。

等信时的寂寞难熬,大抵如同诗中所写,“晓看天色慕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而缓解这种寂寞的唯一方法大概只有写信。想着你,给你写信,希望你也想着我,想着你在干什么呢,最近身体怎样,有没有烦心事……

想起你就给你写信,这是他们那个时代最直接地表达爱的方式,也是最好的排解忧愁的方式。书信的一来一往里,感情也逐渐深厚。不能相见时累积的感情在下次相见时得以爆发,我认为这无疑也是一种培养增长感情的途径。

好比现在,许多人明明在一座城市,明明面对面却仍隔着手手机这堵墙,明明有许多个相见或是交谈的机会,却仍化作了屏幕上机械出现的文字,表情,甚至表情包。

以前的人,即使相隔千里,我仍知你,你仍知我;现在的人,即使近在咫尺,仍不能相知,更别谈相互理解了。仿佛是通讯越发达,交通越便利,我们之间的距离就变得越远。

我知道这样说可能有些以偏概全了,但我不禁想问,还记得你第一次收到情书时的情景与心情吗?或者,还记得你第一次给某人写信时的样子吗?又或者,你收到或寄出过信吗?

记得高中时,每次和我家公主吵架,我们都会给对方写一封很长很长的信,有时,可能并不是吵架,只是有些话想说,当面又怕理不清楚,便选择把它一一写下来。每次,这样的一封信,都要花去我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可我却很快乐,即便是一直诉说着自己的事情,也不用担心对方嫌你的烦闷。

我把我的事情、心思、小秘密写信告诉你,希望你了解我,同时,也希望你给我回信,我也能了解你。正是因为书信具有如此单纯的意义,所以无论是写信、寄信、等信、拿到信、读信的过程,都格外让人期待与享受。

大一的时候,因为和高中的好友分别,大家又都看上去很忙的样子,我便在某天要来了每个人的地址,在圣诞节的那个月,给每个人寄去了一张明信片。

明信片并不大,能写得并不多。我记性不好,早已不记得其中的内容,但我清楚地记得自己当时兴奋喜悦的心情。就像,你写信的对象就坐在你面前,微黄的灯下,你看着他清澈的眼眸,轻声跟他诉说着你对他的思念与关怀。会让人觉得,信真的是一个奇妙的东西,在信里我们终于又有了一次面对面的机会。

突然想起,初中的一个好友因暗恋另一好友,总给对方写上一封七页的信,每周一封,有来有往,虽然二人之间只隔了一个教室的距离。信中的内容我是不知的,但于她,对方回复的那相较之下简短的信定是十分重要的,以致于有时要花上好几天的时间想着如何回信。当众人都鄙夷着她的行为,说她浪费时间不务学业之时,我却少见得看到了她眼里闪烁的光,不是泪水,是在这些或长或短的书信里,她的确很快乐。被了解,去了解一个人,在这个世上机会本就不多。我立即闭上了张开的嘴,心想,写就写吧,写上好几天也算了,毕竟难得开心。

我并非是在鼓励大家无论什么年龄什么时候都提起笔来,放肆去给对方写信,真心相对实难可贵,鼓励大家别打电话了,别上网了,要联系就写信。

不是的,信件的确是促进双方情感拉近距离的最好方式,但正因为我们处于通讯发达的时代,方式不止一种。我所要提倡的只是,不要再畏畏缩缩躲在屏幕后面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了,不要再躲藏着逃避着然后隐藏真正的自己了,去打破你心里的墙,站出来,或许你的朋友也正渴求着了解你。又或许不是这样,你站了出来,因此遇到了新的你以前从未想象过会遇见的人。总而言之,你的坦诚会让你的世界改变。

说到这儿,我想,你大概会觉得我有些跑题,不是说写信,不是说写情书吗?对,就是说写信写情书。

偶尔,也放下手机,拿起笔给你亲密的人写上几句吧,简短也好,朴实也好,即便是一句简单的“我喜欢你”、“我想你了”、“我们会是一辈子的好朋友”……都会因为写信的人是你,会因为你的这一行字,有了不一样的味道。信件,或许也不能存上一辈子,会弄丢会损坏,但你们的情感却一点一滴的在累积,累积在你来我往的文字里,累积在这一张张纸条一封封信里。

有人说,话语很美,我会说,文字很美,但更美的是两颗真诚的心。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但那又如何

即便世界变得再快

你我还在这里

两颗心还在这里


最后,送你们一首诗。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林徽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