峃前村白龙山

白龙山 风景古迹


白龙山,古称丫髻山、窑奥山(窑岙山)、仙鹤山(仙磑山、石骨山),后因“白龙圣母”的传说而改名白龙山,位于乐清市虹桥、淡溪、芙蓉三地交界处,东经120°59'59" ,北纬28°14'52"。白龙山系括苍山余脉,横亘乐清市境中部,山脉东西走向,南临虹桥平原,北接芙蓉镇,西接中雁荡山,毗邻淡溪水库、龙潭水库,东北与雁荡山相连。

白龙山海拔716.1米,面积约50平方公里。白龙山以巨石阵和奇石著称,“仙人床、鲤鱼岩、乌龟岩、猩猩岩、龙抽岩”等岩石较为出名。环山碧绿,鸟声啾啾,流泉不息,风物壮美。唐代温州刺史韦庸曾作《丫髻岩》诗云:

丫髻山头残月,腊岩洞口斜阳。啼鸟唤人归去,此身犹在他乡。

白龙山的传说

白龙山山名的来历,有个流传很久的民间传说:南宋嘉泰元年(1201),白龙山麓的峃前村有一个名叫江琼玉的少女,与兄嫂在村口溪边浣纱时,发现了一枚闪闪发光的五彩石卵,因为双手扶纱桶,没有口袋放,就将石卵含在口中,不慎吞入腹中,几个月后竟然怀孕了。肚子一天天长大凸出,遭到村民耻笑,被她的父亲忿然逐出家门,在嫂嫂的指点下,她沿着峃前后山的山路一直爬呀爬呀,终于登上了山顶,在巨石阵的洞窟中,生下了三条小白龙,两条白龙飞天而去,留下一条白龙潜入山中的深潭中,为大地送去甘霖,滋润禾苗,造福百姓。

江琼玉诞下龙子后旋即羽化升天,被民间奉为神仙,曰‘’白龙圣母娘娘‘’。其肉身殓入石棺准备推入山洞安葬,可刚推进一半,突然天色骤变,狂风大作,雷电交加,暴雨倾盆,村民们四散逃离。现在,山上有块石头与半截棺材一模一样。自那以后,人们便把丫髻山改称白龙山,还在山顶建起宫观供奉白龙圣母。如今,白龙山上还有龙水喷、白龙坟和龙潭的存在。

白龙山的抛歌

乐清著名民歌《对鸟》就出自白龙山牧童抛歌,牧童们在白龙山放牛,隔条溪隔个山峰,便互相以一问一答的方式,放声高唱原生态的抛歌,看见什么就对什么,有对山,对水,对人,对树,对天,对地,比较出名的是对鸟:

“吤呣飞过青又青哎?

吤呣飞过打铜铃哦?

吤呣飞过红夹绿?

吤呣飞过抹把胭脂搽嘴唇哦?

青翠飞过青又青哎,

白鸽飞过打铜铃哦。

雉鸡飞过红夹绿,

长尾巴丁飞过抹把胭脂搽嘴唇哦!

这首《对鸟》自1949年由朱一正老师向虹桥的牧童季良洪、倪孔恭采风记谱并经改编后,由朱玲仙、温玲菊唱响,一路从乐清唱到温州杭州上海南京,唱到莫斯科,获得国际殊荣,198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入亚太地区民歌教材,还被编入人民音乐出版社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这首悠扬动听的原生态白龙山抛歌,源于虹桥方言区域,流传于虹桥、淡溪、芙蓉等地。曲调高亢,旋律优美,流畅清新,词曲朴实,成为乐清的经典民歌,也是乐清的一张城市名片;一首白龙山抛歌,抛向全国,走向世界。2018年11月20日晚上,这首温州人耳熟能详的民歌《对鸟》在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上大放异彩。

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于11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省德清县举行。大会由联合国主办,中国自然资源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是联合国主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地理信息大会。大会文艺演出晚会,乐清青年歌唱家朱琴燕和白龙山抛歌原生态唱法传承人连旭辉(虹桥人)带来了精彩的歌曲表演《对鸟》。

因去年的“非遗薪传”——浙江省传统音乐展演展评活动,连旭辉和朱琴燕等表演的《对鸟》突出,荣获最高奖——薪传奖,此次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文艺演出,也就相中了这个独具特色的节目。当天晚上,连旭辉和朱琴燕用动人的声音,又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唱响《对鸟》。

‘’北登白龙山,一石一奇景‘’,登临白龙山,有三条路可达,一是驾车从淡溪水库经上东田村直达白龙山顶龙水喷停车场,往南只需步行登岭五六分钟即可到达龙水喷巨石阵景区,往东步行数百米即可登上顶峰。二是驾车至淡溪龙潭村步行登山40分钟,可观赏山中美景;三是从虹桥镇溪西村沿登山游步道徒步上山,喜欢健身锻炼的人可选择这条山路,每天清晨都有近千人从这里登上白龙山。

白龙山主要景点

白龙山最高峰(主峰)称九州岩、连霄嶂,双岩对峙,蔚为奇观 。一为九州岩,巨石横竖交错,砌墙似的垒叠成城堡型状,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与之对峙的另一主峰,称连霄嶂,虽也是巨石垒叠,但垒法另类,一块块都竖立的,此岩叠得潦草,岩石又不方正,上小下大,犬牙交错,洞隙纵横,摇摇欲坠,且高且险,胆怯者不敢攀援,当地俗称“喜鹊巢”、“凤凰洞”,像与九州岩对面而立的大鸟,故也俗称“玉燕谈阴阳”(“燕恋岩”)。

连霄嶂附近奇峰怪石众多,奇趣横生,有仙鹅石、猩猩岩、仙劈岩、听月峰、古碑岩、透天甑、万猿石、秋荷峰(莲子峰)、现雁峰、鹤冠峰、追马岩、古碑岩、剑门岩、九州岩和山顶饭甑洞穴、后洞(千化洞),各类奇石或吟咏眺望,或悬空献技,或移步换形,又有松泉伴奏,使满山灵气生机盎然。

【凫湖】

凫湖在白龙山林场停车场旁,俗名野田汪,又名龙湖。据清吴永佶《白龙山志》 凫湖“在龙山巅,方二里许,水春夏不涸,望之如湖,一曰龙湖,邑志作凫湖,俗名野田汪。与雁湖并列,真可谓凫湖哑哑(指禽鸟鸣声。汉.焦赣 《易林·师之萃》“凫雁哑哑,以水为家”)”,今仅余池塘状,已近涸,面积也仅原来的一半。

【九州岩】

九州岩,也称“仙叠崖”。九州岩常被云雾飘绕,可验晴雨,当地有俗语说:“白龙山戴帽夏日丽”,意为山顶有云则晴,无云则过数日就有雨,甚是灵验。

【观雁石】

在九州岩北侧,游者踞石向北遥望雁荡,隐现在目。

【木鱼岩与仙人脸盆】

九州岩西侧为有一巨石,形似木鱼,故名。木鱼岩旁的岩坦上有仙人脸盆。岩坦下方有仙人铡刀岩。

【观音岩】

九州岩下方有一立石,古名观音岩;侧面看,似佛手,故又名佛手岩。

【万猿石】

在九州岩侧,往龙宫背下阴面,乱石万点,若群猿奔走。

【连霄嶂】

连霄嶂也称“饭甑岩”( 饭甑磕),俗称“透天饭甑”。“透天饭甑岩”的径长远远大于高度,形态扁圆,与通常所见的“饭甑”不大相象,更象一个巨大的磨盘。透天饭甑形象逼真,甑上有洞穴,有文记载:“如甑上有斜口,如甑盖半掩。气蒸盖石,淋漓若汗,手下探,有势气在龙宫背。”附近有一洞穴,名为山顶洞穴、凤凰洞,古云白龙穴。攀爬两侧路线可达顶端,中间洞穴互通。寒冬时,洞内热气蒸蒸上升,好似洞内白龙呼吸吐气,气体发源深入莫测,甚为奇怪。

连霄嶂为白龙山最高峰,顶端海拔716.1米(按3个航标水平高度测定),峰顶实际海拔应为717米。立于峰顶登天台,居高临下,视野甚是开阔,很有“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遥望东海观日出,云蒸霞蔚。当风和日丽,气清地明时,可看到温台两州五个县,往东越海望至玉环、洞头,南可及瓯海、灵昆,西抵永乐边界,北触雁荡百冈尖,山海在望,风光绝胜,“拟上仙岩览九州,满城风雨一齐收。” 据永乐《乐清县志》 “窑岙山,即丫髻山,去县东五十里。山北曰山门乡,山南曰瑞应乡。山绝高,海舰皆以为准。”(清)陈绅、郑琛光绪《乐清县志》记载:“丫髻山(引《名山胜概记》),山高数千切,海舟望以为准”。 连霄嶂的顶峰上至今尚存有航标遗迹。清代诗人戴朝元曾在《游龙山》诗中写道:“振策龙山顶上游,欲穷名胜更登楼。晴岚涌翠开图画,孤嶂撑空逼斗牛。万壑松涛檐外落,九天烟雨望中收。豁开眼界知多少,千里长江作带流!”

放眼白龙山,中下群峰似浪,起伏叠嶂, 北侧有伏虎长啸石林景点,石林又形似古代武士群,又像一幅活生生的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图,其中悟空、悟能、悟净的形象尤其逼真;还有以及十八罗汉、龙山佛祖、观音礼日、诸葛布阵、将军授印等景观。西侧为五虎阵,五只石虎守住山冈。临近一山峰为朱雀峰,因峰顶有一石形似朱雀而得名。尤其令人感叹的是九州岩上那对石玉燕,日夜秋水相对,窃窃私语,让人浮想联翩。东侧有野马峰、双象峰、青云道观、南白寺,还有白浪潺潺的淡溪;南侧有石板宫。

【白龙圣母宫】

俗称石板宫、灵惠龙宫、崇顶道观、天成道观、上宫,古名“纯顶寺”。与双髻寺、龙门观,构成白龙山上、中、下三宫。双髻寺沿右侧山路登攀约20分钟可到达。白龙圣母宫依白龙山主峰仙叠崖而建,背后大石相叠,如双髻对峙,中间镂空。由峃前连氏9世祖如琦公建造于南宋咸淳年间,建庙至今已有740余年,经历代修整,现有崇顶道观大殿3间,梁柱皆石筑,石门石柱石楼梯,石板墙石板地石板顶,俨然小小石板宫,俗称上宫。庙内梁上石刻“宋咸淳乙丑(1265)进士授太子教受如琦连公,宣德壬子举人授王府教受,连稷公重建”。上宫北枕陡立如壁的连霄嶂,危楼高耸,气势宏伟。附近还有养云窠、听月峰、秋荷峰等,胜景叠出,历代墨客骚人前来白龙山游览,驻足上宫,宫内外有宋、明代墨迹和摩崖题刻甚多。

上宫后悬崖十丈见方的巨石上刻着著名书法家郭仲选题写的“白龙山“三个朱红大字,字迹遒劲疏野,力透山背,浑然一体,气势如虹。游人至半山腰,即可仰望“白龙山”三字。石屋二楼处题有“天成道观”,石门口有对联一副,由民国著名乡贤胡奉尘先生登白龙山顶时题写:“此地饶千秋风月,偶来作半日神仙”,横批“目空一切”,上书灵惠龙宫,落款民国甲申年(1944),另有石刻碑文三副,倚靠在灵惠龙宫前。庙内梵音阵阵、香烟缭绕,白龙圣母、天后、陈十四诸神端坐案后,三清三宝各有其位,皆慈眉善目,面含微笑,一派道教全真气象。常有善男信女来寺朝拜,香火不断,也是游人休憩、观日出的好地方。

石板宫旁有惠明堂,为石室,石室后方有泉水涌出,清甜甘冽。顺石室内石级而上,为大罗宝殿,建于1983年,有门联:“无我无人观自在,非空非色见如来”,大罗宝殿正后方的巨石上有天然纹理,似圣火。大罗宝殿门口有观景台,极目远眺,无边景色尽收眼底。

【后洞】

也称观音洞。在龙宫背后山肋。洞中壁上刻有观音大士像三。或谓与前洞相通。观音洞前有楗门岩,左右两岩对峙如交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龙山公路;将开建,市民登山选择更多路了, 近曰,白龙山公路完成招投标,该项目为新建四级公路类,起点是虹桥镇出前村...
    倪金诗章阅读 82评论 0 1
  • 陆游诗集(X1) 夕雨 屣履行莎径,移床卧草亭。风声杂溪濑,雨气挟龙腥。 奕奕空中电,昏昏云罅星。徂年又如许,吾鬓...
    汉唐雄风阅读 6,502评论 0 5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重阳龙山游 重阳上山岙,滿目尽是秋! 枯叶铺滿地,番薯地中秀! 桐树挂银珠,茶仔似圆球。 青柿羞涩脸,风吹频招手。...
    倪金诗章阅读 71评论 0 2
  • 【往事回眸】温州二十大"旅游胜地" 1.江心屿公园 ◆中国4大名胜孤屿之一。东西双塔凌空,映衬江心寺。屿中有著名的...
    倪金诗章阅读 1,5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