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的学生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吗?当我站上讲台时,我向你们做了自我介绍,我说了我的姓名,说了我的年龄,还说了一堆没能完成的承诺。后来才开始讲课,一堂课下来,我觉得挺好玩的,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做老师有新鲜感,那时你们是什么感觉呢?

       上了几堂课之后,我就开始紧张,腿软了,比我刚进班见你们第一眼的时候还要紧张。因为我发现枯燥的课程对你们来说并没有游戏,电视剧有吸引力。就算我讲的再好,再认真,也是给想学的人听的,入不了不想学的耳,可是想学的人才不到一少半啊。

       我问我朋友该不该管你们,朋友说:“管啊。”我说:“那咱们叛逆那会老师说咱们咱们会听吗?”她说:“不会啊。”我说:“那我还说啥,”她答:"你不说就永远不会有人听,但是你说了说不定有人会听。"我假装懂了的样子又问她说:"那他们不听将来怎么办?"她说:"你见过鸟饿死的吗?"我说"没有啊,"她说:"那就对了"每个人都有活法,好日子过不了,还有中等的呢,再说了,人家不学习不一定将来没前途。"我就挂了电话。

       我朋友的这句:“不学习不一定没有前途打中了我。”的确,我学了这么些年都不知道未来在哪儿,还拿什么来劝服你们学习。但是我真的想说倘若今天你们看电视剧能看到一定高度,所得的收获能为你所用或者打游戏能达到超神的地步,在你的区域里有一席之地,那我应该向你学习,我下面的话你也就不用看了。但是假如你打游戏,看电视剧看电影只是因为无所事事,打发时间。或者觉得那是一种舒服,享乐的生活方式,就继续看看我下面的字儿。

       你看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吗?男主柯景腾说:“我敢跟你赌,十年后我连log是什么都不知道,我还是可以活得好好的。”女主沈佳宜答:“相信啊。”柯景腾又问:“相信还那么用功读书!”沈佳宜答:“人生本来就有很多事儿是徒劳无功的啊。”

       这个对话我想了很久,其实不用十年,我现在都忘了log要怎么算了。但是学习log的那个过程,才是我的收获。所有事儿都是从不懂到学会。我想这个就是学习本身的意义。

       所以我还是想让你们学一学,通过学习去习得一些方法。

       我开始问我自己该怎么办,怎么办才能让更多的人听一听课。

       我放出了我的微信让你们来加,当时我只是想看一看课堂之外你们的生活,想多了解你们之后对症下药。

       后来我发现18岁,19岁的年纪,无论生活怎样的更迭,快乐不快乐的事儿还是那一些。感情,游戏贯穿着我们一样的青春。

       我傻掉了。18岁啊,我都没能好好度过的日子,我拿什么跟你们交流。我是和你们说我18岁的时候时怎么横冲直撞的?还是和你们说20岁之后我拿什么弥补我曾落下的?

       我想了一段日子,觉得还是后者吧,我真的不能免俗。

       我也想你们永远都不要长大,永远年轻,永远随心所欲,过着不为未来发愁,只活在当下这一刻的情绪当中自在又快活,不在乎生存之道,讨厌什么就说,傻逼骂你你就恶毒的骂回去,想操他全家就操他全家。喜欢烟就抽烟,喜欢酒就喝酒,喜欢一个人就能去见他,去告诉他你一直都深深地爱着他。简单,坚定,勇敢,纯粹。但是,不可以啊。会有后果的。

       我知道谁都没有权利在别人的人生中指手画脚,因为人各有命,各有归途。所以我只当是讲故事,你们听一听。听完之后如果能变的好好学习,就是我赚到了。

       19岁的时候我考上了大学。大学这是一个不受什么外界约束,想不想学习全靠自制力的地方,这里也是一个优秀的男孩女孩辈出的地方。

       在这里教室很大,上课的时候会和很多人一起,同专业的,不同专业的都有。教课老师会点名,也可能不会,想学的同学自然会来,不想学的同学会在老师点名的时候来。她来是因为想要平时成绩,仅此而已。和你们现在的生活是不是有一定的差别。多了自由,少了束缚。

       但是考试的时候学生都会放大招。平时不学的也会抱佛脚,熬一熬夜,找学霸补习。和你们面对考试的状态一样。但是不一样的是,这里半数以上的人还是想要过的,因为都想拿到毕业证,有用。

       我呢,刚开始的时候不爱学习。人家学习我睡觉,考试时人家复习我还是睡觉。我以为我都会,成绩出来后是我们班倒数第八。那我也不着急,我又不在乎。可是成绩单寄回了我家。我着急了。我不是怕挨揍,也不怕挨骂,我怕我爸妈对我失望。你们能理解你在乎的人对你失望的感受吗?我觉得是和你对你在乎的人失望的感受是一样的。只想闭眼,不愿意接受,钝痛。

       就这样,我开始学习了。我参加了我们学校的机器人团队,当时进去的时候我什么都不会,能坚持下去可能是因为我生性好强,不愿意认输。还有一个原因是我觉得挺好玩的,比我在宿舍看电视剧,打游戏好玩。你可能会觉得怎么会,看电视剧,打游戏才是最好玩的好吗,舒服又有意思。但是你有没有哪怕一刻觉得整天看电视剧,打游戏会无聊的时候?今天和昨天明天都一样,电视剧主角一个一个的变,但是看电视剧的姿势就那么几个。游戏角色一天一天升级,队友越来越牛逼,可是那又怎样?除了游戏其他的还知道多少?

       付出就会有收获,这句话是真的。因为慢慢的我参加比赛能得奖了。我们学校获奖是可以挣学分,还有奖金的,所以几个学期下来我成绩上来了。

       你们知道吗,当你站在一定高度的时候,当你享受在那个高度站着的时候,你就会费尽心思不让自己下来。你说是因为习惯也好,也可以说是因为面子。

       为了不掉下来,我开始学习课本上的知识,当时就是为了考试能拿高分。这个过程中我一样参加比赛。因为在机器人竞赛中有点成果之后我就想试试其他的,我报了电子设计竞赛,内容也就是我现在给你们讲的单片机,当时我大二下半学期,对单片机的东西屁都不懂。但名都报了,不想丢人我就学。因为白天要上课,加上有其他事情没时间,我就晚上学,我们宿舍晚上断电,我就搬着被子住进实验室,一个通宵接着一个通宵的熬着,最早也是两三点钟睡。那会儿我身体是真的累,但心里总感觉有劲儿没用完。一熬就是一个月。比赛完了我得了个成功参赛奖。哎呦,失望吧,我当时也失望,我还一下子就困了呢,可是总归是结束了对不对。

       看着那些牛人站在讲台上领奖,我除了说自己技不如人,其他的并没有什么想表达的。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我学会了总结。当遇到事情了我也开始总结,就像整理学过的知识点一样。我总结了我在这个过程的好与坏,这个就是我的资本,下次再经过的时候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我没有抱怨,我学会承认自己能力不够。这也是我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改变。我之前脾气不是很好,也管不住自己的情绪。我想你们也会有这样的弊端吧?为此我吃了很多的亏,真的。但是在我的学习过程中,甭管是和人沟通交流,还是自己查资料都把我之前的戾气磨少了很多。不会的题生气也没用,抱怨也没用。题就在那,只能去解决。换到事儿上也是一样的。

       就这样,在学习的路上,我一步一步走过来,每一步都不容易,但是每一次都有收获。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男孩女孩,学长学姐,学弟学妹。这些人陪伴了我一整个大学,未来也是一样的,因为我们一起参加竞赛,一起熬夜奋斗,一起出去玩,我找到的是和我一类的人,他们都是我的额外收获,她们教会我为人处事儿,她们让我懂得要做事儿得先会做人。

       直到去年,2015年,我大四。我决定不考研,找工作。所以我开始准备简历,我坐在电脑前把我大学的项目经历,竞赛奖励一一罗列出来,总共一页半的纸。不算少,算多。结果就是我所投出去的简历都有回应。

       可是当我真正去公司实习的时候我傻了,真的想哭。眼前的工作生活和我想的不一样啊。你们看过杜拉拉升职记吗?我想要的是和杜拉拉一样的职场啊。怎么到我这就枯燥乏味了呢?每天来回三个小时的地铁,朝九晚六的工作时间,我不擅长的工作内容,压的我喘不过来气。怎么办?

       在和自己进行了一番沟通之后我发现我承受不了的重压是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句话也可以换一个说法就是重压之下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你能理解当你站在一个陌生或熟悉的地方手里拿着手机,开着百度地图却忘了要去的地方的名字的那种感觉吗?那个时候手机是废的,百度地图更是费的。因为我都不知道我要去哪儿啊。大写的迷茫。

       那我亲爱的同学,如果你看到这里,我能不能问一下,你想要什么?就是你未来想从事什么职业?或者你能从事职业?

       如果你还不知道都有什么职业,那我可以来说一说和咱们专业相关的职位。首先是程序猿,咱们用的网站,手机还有等等等等和电子沾边的都是拜他们所赐。这个职业的优点是工资高。缺点是需要编程能力,并且压力大,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满眼都是代码。

       硬件测试,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你所做的工作就是对加工出来的硬件进行测试。重复性很大的一项工作。优点是简单,缺点也是。

       还有什么软件测试啦,产品认证工程师啦。你们可以自己百度一下。

       当然你也可以跨专业,找一些销售,项目助理,项目管理这样的文职去干。

       没有想象当中那么美是不是。内容不美,钱也一样。

       那咱们来算一算钱,就拿本科生工资最高的来说。我这里说的是本科生哦。一个月7000,税前减掉600,租房减掉1000(这个1000我算的是比较少的,如果在市里会更贵。)吃饭减掉1000,交际减掉1000。还剩下3400对不对。我没有算什么网费,水费,电费,电话费,打车,网购的钱。那么一年下来可以留下四万。

       我把数字摆在这,想买车,想买房,那算一算要多少年。

       当钱和内容都不满意的时候,我想哪怕我知道我喜欢什么,我也有的选啊,但我不知道。

       我喜欢看小说,但是十多年来,我只看个热闹。我也看电视剧,但是现在它对我没什么帮助啊。我也打游戏,但是除了花在帐号还有网吧里的钱之外,我玩游戏的能力并不足以让它养我。

       怎么办?

       创业吗?我没有好的主意你有吗?我觉得自己一个人不行需要好的团队,你行吗?就这最基本的两条臣妾都做不到啊。你们呢?

       话到这里,基本就该结束了。我闭口不言爱情是因为我的爱情观和你们的可能是不太一样。还因为我的确没有时间去谈恋爱,我没能抽出时间去和一个人好好聊一聊天,其实挺可笑的,但是就是这么个事儿。

       我也叛逆过,一叛8年,醒来的时候是20岁,发现自己差下了太多,所以我努力地去追赶,想以此来填补我曾欠下的岁月,这个过程不是很容易。

       希望你们可以醒的早一些,往现实中的未来看一看,为自己做打算。把游戏,电视剧当成休闲娱乐,开始找找目标,定定方向。其实真的哪怕不学习也无所谓,只要你强大到可以不走学习这条路。

       就这样啦,好长的文,谢谢你能看完。如果你看过之后没有感觉,也没关系,漫漫人生路总要慢慢来,你一定会长大,我相信,希望那时你更有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就想给我的学生们写点东西,几次动笔,几次欲言又止。总觉得还不够牛逼,总觉得没有资格讲那么多道理,总觉得自己做得远...
    边海鱼阅读 302评论 0 2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作为一个高考的过来人,再以矫情的文字来渲染那段动不动就多愁善感的时光,实在是没有当初年少的心境,但心中忽然涌上以往...
    不谖阅读 226评论 2 1
  • 题目:输入一个链表,输出该链表中倒数第k 个结点.为了符合大多数人的习惯,本题从1 开始计数,即链表的尾结点是倒数...
    3e1094b2ef7b阅读 105评论 0 0
  • 转眼间8月份就来临了,秋也将至。 回首上个月,自己除了不断地花钱,其他的几乎没有什么收获!相反却是灾难连连! 我说...
    落叶知秋寒意凉阅读 19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