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历史谈·草根时代

一、周王室的陨落

公元前256年,在位59年之久的周王姬延驾崩,谥号为赧。

赧的意思是脸红,周赧王的一生也确实脸白不起来。

当他接手周的时候,作为天下共主的周天子,已经沦落到无立锥之地的程度,原先抠抠搜搜勉强控制的王畿(洛阳附近),也被一分为二,成了东周国和西周国两个公国(注:这两个是东周末年又分封的诸侯国,并非历史上前后继承的西周和东周),堂堂周天子,只能寄居在属于西周国的“王城”。

周与其说是一个朝代的名称,毋宁说是一个时代的统称。在这一段时期内,周从头到尾,只是作为一个“国家”而存在,只是在早期(西周),是比较牛逼的存在,作为老大,分封了很多的小弟,比方齐,晋,燕,鲁什么的,这些小弟每年收的租,也会上交一部分给周王室;而到了后期(东周),小弟们都反了天,于是就不做大哥好多年,反而仰人鼻息,受尽了欺负。

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之后,犬戎入侵,周王室被迫东迁,地盘锐减,综合国力急剧下降,这只曾经的老虎被拔了牙,成了一只纸老虎。当周平王想把王室的执政权分一部分给虢国的老大虢公时,本来的执政郑庄公就不开心了。郑庄公不开心,对王室来说,后果很严重,于是周平王就巴巴地派自己的一个儿子去郑国当人质,表示:“你看你,生这么大气,咱们还是很亲啊,来,我的儿子,你来教育!”郑庄公也派了儿子到周王室,表示:“看你当真了吧,我儿子也给你教育!”。“周郑互质”,标志着周王的威严一落千丈,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天子,而是平辈论交,别无差异的诸侯国了。后来周王郑公这哥俩互相看不顺眼,又掐了一架,周军惨败,周王甚至都被射了一箭,于是周天子连纸老虎也当不成了,完全变成了吉祥物。

从此以后,周天子的作用如下:

在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时候,派代表去祝贺,并盖公章承认齐桓公霸主的地位;

在赵魏韩三家分晋时,派代表去祝贺,盖公章承认这三家也是拥有合法地位的诸侯;

在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收复河西,把魏国打得一蹶不振的时候,派代表去祝贺,并盖公章承认秦孝公很强……

再到后来,齐国和魏国两国的领导开了个会,并发表公开声明,一致承认对方也是“王”,引起各诸侯国的纷纷效仿,于是大家都是王了,杀人放火什么的,再不需要周天子盖章认可了,于是周天子从吉祥物又变成了小弟。

周赧王时期,秦国攻陷了韩国的阳城,负黍,逼近周的王城,于是周赧王让西周公带兵,和其它诸侯国合纵,去攻打秦国。可是王室没钱发饷,大头兵们都不动弹,周赧王也很无奈啊,还能怎么办呢,就找一些富商借了点钱,表示打败秦国后立马归还,于是军队是凑起来了,可毫不意外地,很快就败北而回,西周公也被俘虏。一帮子债主每天找周赧王讨债,周赧王不胜其扰,找了座高台子,每天藏在上面躲债,为后世贡献了一个“债台高筑”的成语。

周赧王死的当年,秦国迁走了象征最高权力的九鼎,七年后,秦庄襄王灭了东、西周国,绵延八百年之久的周王朝结束,而伴随着周国相始终的贵族分封时代随之结束。

也同样是在周赧王死的这一年,在沛地一个叫丰邑的地方,有一个婴儿呱呱坠地,这个婴儿姓刘,没有名字,他老爹很随意地按照孩子的出生顺序,管他叫老三,报户口的时候,写了个刘季。随着刘季的逐渐长大,一个与周迥然而异的草根时代不可阻挡地到来!

二、秦帝国的崛起

那一年,还很年轻的刘季,在咸阳服徭役,看到始皇帝嬴政带着小弟们路过时,不由得长叹道:“嗷吆,大丈夫就应该是这样啊!”

而在以后会经常把刘季打地满地找牙的项藉,在会稽(浙江绍兴)看到嬴政的巡游队伍时,也在人群中喊道:“这个人我可以取代他!”

这两个乱世英雄也好,枭雄也好,都不约而同地把始皇帝嬴政当做是人生的最高标杆,毕竟这哥们的人生很拉风啊,贾谊《过秦论》中这样描述:及至始皇,奋六世之余烈,振长策而御宇内,吞二周而亡诸侯,履至尊而制六合,执敲扑而鞭笞天下,威震四海。

这一系列操作,毕竟亘古未有,所以嬴政也很自信地,觉得“王”这个称号,已经不能够完美表达自己了,于是和小弟们一商量,杂糅“三皇五帝”,自称皇帝。

然而秦并不是老牌的诸侯。周武王灭商之前,天下诸侯已有很多,《史记》记载,周文王死后,周武王作为继承人,想试探一下自己的威望到底怎么样,能不能举起老爹的大旗,于是在盟津这个地方搞了个军事演习,对外宣称老爹还活着,自己现在是奉老爹的命令去征讨别人,于是“不期而会盟津者八百诸侯”。周武王灭商后,及他儿子周成王时代,更是对自己的一帮子兄弟亲戚,唐虞夏商的后代,以及个别功臣进行了新的分封,传之后世,有名的比如鲁、齐、燕、宋、陈、杞、管、蔡、卫等。

秦一直到周孝王时期,才因养马有功,被“分土为附庸”,给了一块地,专门给周天子养马,所谓弼马温是也。后来平王东迁,秦护卫有功,平王才将秦正式提升到“诸侯”的地位,并将已经被犬戎占据的,周的发源地“岐、丰之地”,封给秦,表示:“我们家祖宅那块地,就封给你啦,看我对你亲吧,不过那块地现在被人抢走了,你要靠自己去抢回来。”这种冠冕堂皇的不要脸,纵观历史,也并不多见。

周平王开了个空头支票,可架不住秦国争气,竟然真的把这块地抢回来了,于是秦国才有了基本盘。可是东方诸侯,一直并不很看得起秦国。直到秦穆公时期,举贤任能,国势骤强,得以名列“春秋五霸”,但也只是“西霸诸戎”,并不像齐、晋和楚一样,具有争霸中原的能力。秦穆公死后,秦国的国势日渐衰败,到秦孝公时期,东方诸侯会盟,都不叫秦国参加,“夷翟遇之”,秦国之前,更是被魏国打得,丢掉了从秦穆公时期就一直占据的河西之地。秦孝公不甘国势日蹙的现状,力图变强,于是发出了至今每次读来,都让人热血沸腾的时代最强音,根据《史记》中的记载,抄录如下:

“昔我穆公自岐、雍之间,修德行武,东平晋乱,以河为界,西霸戎翟,广地千里,天子致伯,诸侯毕贺,为后世开基业,甚光美。会往者厉、躁、简公、出子之不宁,国家内忧,未遑外事,三晋夺我先君河西地,诸侯卑秦,丑莫大焉。献公即位,镇抚边境,徙治栎阳,且欲东伐,复穆公之故地,修穆公之政令。寡人思念先君之意,常痛于心。宾客群臣有能出奇计强秦者,吾且尊官,与之分土。”

于是商鞅西入弱秦,开始变法。

商鞅变法,在一定的程度上,参考了之前魏国的李悝变法。其变法内容,概括起来,即为:“废井田,开阡陌,实行郡县制,奖励耕战,实行连坐。”

根据《史记·商君列传》的记载,具体如下:

土地政策:废井田,开阡陌,“为田开阡陌封疆,而赋税平。平斗桶权衡丈尺。”

行政政策:实行郡县制,“而令民父子兄弟同室内息者为禁。而集小乡邑聚为县,置令、丞。”

社会组织政策:奖励耕战,实行连坐,“令民为什五,而相牧司连坐。”“有军功者,各以率受上爵。”“戮力本业,耕织致粟帛多者复其身。”“宗室非有军功论,不得为属籍。”“有功者显荣,无功者虽富无所芬华。”

尤其是奖励耕战这一条,平民有军功的,或地种的好的,都能够封爵,而宗室没有军功的,不能得到爵位,并享有政治权利。这一改变,使得秦国的国君,得以能直接跨过贵族这一层次,对境内实行直接统治,整个社会力量,也直接凝聚到国君手中,而不用被各层贵族瓜分,使得秦国的综合国力大涨。在秦孝公的儿子秦惠文王时期,秦国又取得号称天府之国的巴蜀之地后,秦国版图几乎翻倍,经济力量得到空前补充,于是秦国凌驾东方诸侯之上的形势逐渐形成,直到始皇帝嬴政灭六国而一宇内。

而这一变法,也使得秦国几乎脱离了周的贵族分封体制,下层阶级的力量得以调动,为后面草根时代的到来,铺平到道路。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看来,悲剧其实是人类与命运抗争失败后无所作为的无力感,是美好破碎后无法修复的幻灭感,然而《小王子》却是写了一出...
    歪二狗子阅读 2,536评论 0 1
  • 最近在学着画动漫 发现一个乐趣就是 想穿什么衣服,都可以; 眼睛想要多大,画多大; 发型任意换颜色随意选; 饰品随...
    敏儿能量城堡阅读 165评论 0 3
  • 我有一艘颠簸的船 摇曳在白云端 前辈传寄来一支划桨 锈迹斑斑 乘着酒兴 写不下欢乐的诗篇 轻泠泠的风围着花残 此一...
    拈花绕指阅读 241评论 0 7
  • 昨晚半夜网上一个朋友找到我,说是使用gogs搭建git服务器,使用ssh操作要免密啥啥啥的~也没描述清楚。就是要s...
    加大装益达阅读 1,530评论 0 2
  • 一 可能初中就被送到外地读书的缘故,一直对家有种特别的依恋。 那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半个月一次的回家。虽然晕车,...
    赵三多阅读 416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