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学生会,我在这里学到什么?

大学的学生会,我曾在这里学到什么?

励志青年作家李尚龙在《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里有一段描述:“这个女孩是学生会主席,同时兼几个社团的团长,参加活动组织活动很积极,朋友也很多。可是唯一没有时间的事情,就是独处。”感觉像是我大学曾经的写照,不是主席也不是团长,但几乎真的很少独处。

因为我加入了学生会。

叮当师姐有一次回忆以前大学的事情,她对我说:"最记得你真的是每次在学校见到你,你都是在跑的,打个招呼都难。”我不好意思的笑回答:“学生会太忙了。”

最忙的,是一个号称系一年一度召唤雨神的老牌活动,是一年的重头戏。学生会从寒假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作为大一新血液的我,因为新闻组另一个组员成了储备干部到系主席团工作,我便成为部门这个组里唯一的组员。新闻跑腿,新闻照片汇总,稿子直交给老师审核完了再上传到管理系网站上。小干事其实事情不多,问题来了,我还有个志愿队。我经常满腔热血地报名所有的志愿活动。我时常害怕两个部门冲突。心虚得不得了,脚踏两条船。桥到船头自然直,一溜烟,签个到就翘掉与自己无关的系部会议,走咧,参加志愿活动去了。

部长是唯一一个师兄,说的最多的就是:"你们这届好幸福好积极而且又有师兄师姐教。以前我们很苦逼,我们第一届什么工作都要做。为了学生会我逃课挂课瘦了十斤,他们要我做主席我才不去。用一句话总结部长:我能做很多,我很厉害。另一个副部师姐则是个沉默寡言的高冷girl,手写海报从主题到着色全权由她订夺,暂时没有发表意见的机会。干事们逃课逃晚修,拿起毛笔,上色。这样的部长和副部,让我有点备受打击。一门心放在志愿活动。

身兼俩学生会部门和一个协会的干事,学会第一个本事是:投机取巧。

系部需要写新闻的会议很少去开,直接从部长给的会议策划书里提炼出新闻六要素,凑合出一篇中规中矩的新闻稿就糊弄过去了。在后来,在看到别人系的新闻工作独树一帜,文稿言简意赅又文采卓然,我为自己的不负责任而羞愧,在其位却没有谋其职,该打。

察验自我后,学会的第二件事是:负责。

人只有主动起来,才会有事情做。然后就会进入事情繁多的生活,开始用日程本把自己的时间更好管理起来。常常做完志愿者就从学校门口一路跑着去开系部会再赶下一个例会。原来传媒部是这样的:宣传工作,大小会议活动新闻跟进全程参与。手绘,电子海报,网站,微博。原来不是发飞信的。

记得那个夏天,热气在空中扭动着的周末不闲着,穿着黑色系服集合着,眼尖的我穿过重重的人群,看到同样穿黑色也是那么认真负责的喜欢的他也流着汗在卖力着。一起自栩黑衣人的部门小伙伴们一起搬桌子,撑帐篷,用铲子入沙袋,扛沙包。活动期间巡视,活动结束以后拿起扫把清理包干区。尖叫着为捡到活动摊位一只可怜的仓鼠的尸体而难过不已。但是在经过摊位美食区免费送出,即使一人一口又马上开心得不要不要。半夜3点回到宿舍,舍友为自己留洗澡水和门,酝酿着微醺的感动。

好像只要是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里,即使累,都还可以笑出声来。

时间脚步匆匆,成为师姐后,学会的第三件事是授权。

我才明白过去师兄师姐们曾经也是那样一点一点的传授经验,啰嗦我们:文件夹要每天整理以时间命名,自己买个移动硬盘装东西备份,奖励要平均,最有价值的是什么奖状,只有主动才有机会......紧接着就是放手让下一届去负责各项工作。陪伴他们茁壮成长,和他们一起再经历一次疯狂的活动准备,合伙做做小老板“卖”自己优势,支持他们去提出自己的各种意见,工作的时候工作,该玩的时候玩。一起旅游,一起压马路,一起在月光下路灯旁比剪刀手不顾路人惊讶当众合照。

有人说:一个的牛b,比不上一群人的2b时光。我猜,也许这个人也加入过学生会?

很多很多人觉得学生会没有什么意思,浪费时间。是社会小小的缩影,是干苦力没钱还要被骂的地方

在学生会受了师兄师姐的气?管不好底下的师兄师妹?经历老师的投诉?疲惫于上级下层的沟通?开玩笑,这些和社会上的比,都单纯多了。

大学生们毕业以后前赴后继的进入社会大熔炉,在大学里遇到的奇葩集齐了,你出去社会了可不就是做好应对的心理准备?

小小苦楚,便是激励。

我庆幸以上的人和事都几乎没有遇到过。反而我遇到的是这样的他们:情商智商双高,才情冠绝,逗比欢乐无下限的有爱心又温暖的传媒部,志愿队和演说协会。

虽然一个组织里少不了黑暗面,冷言冷语,但是谁又能够说在学生会里的,就全都是拍马屁上位的?有那么多不顺心不公平不正义?

说到底,那些没有足够的能力做出改变的人,离开的时候才带着那么多不甘与怨言。

无论是部门里的小干事,还是公司里的小螺丝,职业无分贵贱。我佩服的,从来都是上能打得领带上台,下能洗得厕所马桶盖。什么事情,不都是从小事做起呢?看看那些做大事:韩信的胯下之辱,勾践的卧薪尝胆,还有个把马桶刷到干净到能喝里面的水的故事。

做到极致的人,谁说这是个不负责任的人?当下21世纪的社会,不缺人才,缺少的是能把无趣繁琐的事情都能做出乐趣的人才。是缺少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人才。而不是那种时常喜欢说出自己的头衔和曾经的显赫的人,一般内心掩盖着自卑,甚至有点虚荣。或者想用这些奖项和头衔做未来应聘的筹码。

在公司面前的,一切应届毕业生都是一张白纸,他看中的是这个人能够为他创造的价值。至于过去的学校里的荣耀那都过去了。

人,从来都喜欢本末倒置。重视结果,轻看过程。重视追究意义,轻视亲身体会。

什么事无愧于心。能学到东西,终归是千金难买的。

曾经一切证书,头衔和荣誉,还有不愉快。像是小孩子在沙滩上的小沙堡,潮涨潮落,不复寻觅。

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杆前进。曾经与一群可爱的人的往昔,对我的好,全部都刻在心上。就再给我个机会,记住这样一张张灿烂的笑容,那便已经足够。感谢上帝让我遇见你们,真的好幸运。

ps:实在对不起~师姐今天只能在朋友圈参加你们的毕业照[捂脸]。在这里表白一下~衷心祝咱大管理系16届及传媒部孩子们毕业快乐~

【传 4:12】 有人攻胜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敌挡他;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

文/呆萌图/核桃

作者简介:一个有信仰、爱公益、鸡汤爱好者、没事常吃香蕉、嗜书如命、偶尔看电影,追星。喜欢分享、喜欢写故事、喜欢一切有趣的东西,无癖不以为交的老友。

呆萌就像你们身边的一个暖心的家伙,让我们一起得着更丰盛的生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