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中医爱好者10年养生经验大公开!

养生之道


文/苏小妹

图/来自网络


作为一个中医爱好者,最喜欢研究的就是一些养生的方法了。在看了那么多的养生书籍之后,终于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养生保健方法。其中很多看起来很简单,但却蕴藏着非常深的道理。

这些方法对我自己的健康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现在总结起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对想要改善健康状况的朋友有帮助。


睡眠篇

1     每晚10点半以前上床睡觉

这个观点我最早是在“循经指压疗法”创始人陈玉琴老师的讲座里看到的。后来陆续在南怀瑾的书籍中,以及一些中医书籍中都有看见。按照中医的说法,人的身体从晚上11点开始造血,但造血的前提之一是要在深睡眠状态。如果过了11点还没有入睡,那么造血功能就会受到影响,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身体的气血亏虚,气血一亏虚,各种疾病也就找上门来了。

南怀瑾老师说的更有趣,他说,人体在11点后开始新陈代谢,新细胞代替旧细胞,如果不能在11点前入睡,时间长了,人的身体就像糠了的萝卜,外强中干。

因此,虽然不能每晚都保持11点前就睡着,但我还是会尽量每天都早睡,而不会像之前那样肆无忌惮的熬夜了。

还有,早睡对美容也很有帮助。

2     睡觉最好睡硬板床  

记得一位百岁老人在接受采访时曾专门提过这一点,说她从年轻时就有一个习惯,就是睡觉只睡硬板床,要说她为什么这么长寿,很可能与这个脱不了干系。

现在席梦思床垫那么普及,要说真正睡硬板床的,也就那些比较守旧的老人了。

硬板床对一般人我不知道,最起码对于小孩和老人,是非常好的。因为小孩正在长身体,长期睡席梦思的话,脊椎会弯曲,我就见过身边许多父母专门给孩子买硬板的小床。而老人呢,相对身体已经比较虚弱,睡硬板床,可能不会像睡席梦思那么耗费气力。

记得南怀瑾老师也曾说过特别软的沙发对人身体的坏处,我想太软的床大概也是这个道理吧。

3     坚持每天早起,最迟不能超过6点

什么?6点钟起床?开玩笑吧?

当初刚刚看到这个观点的时候,我也是吃了一惊,因为作为一个标准的上班族,我几乎每天都睡到快8点才起床,就这都觉得睡不够;如果是周末,肯定会睡到10点钟才罢休。

不光是我,我们小区里边每到了周末都非常安静,过了11点人才会渐渐多起来。可见很多人都是睡到很晚才起床。

记得在南怀瑾的书里看到过,早上6点以前必须起床,因为那个时候正是人体清气上升,浊气下降的过程。如果6点以前不能起床,则人体清气不能上升,浊气不能下降,那么时间久了,这浊气留在体内,会对人体带来很大伤害。

说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以前看的李嘉诚的采访视频,李嘉诚说他这么多年来都是每天早上5点59分准时起床,雷打不动。而李嘉诚本人现在已经八十多岁了,身体状况看起来仍非常不错,不知道跟他早起的习惯有没有关系。


饮食篇

1     吃饭只吃七分饱

这个观点其实很早的时候就知道了,但因为一直没有弄懂其中的原理,所以不大相信。但是前不久,在看一本中医书籍的时候,终于搞明白了。这本书是清朝一位大医家所著,被很多后世医者奉为经典。书中说,人体内的气机就像一个圆,中间是脾胃,上面是心,下面是肾气,左边是肝气,右边是肺气。如下图:


人身体的圆运动

春天,肝气上升,到了夏至那天,开始往下降,秋天肺气下降,冬天人体的气降到肾水,收藏起来。正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如果哪一气到了该升的时候不升,该降的时候不降,人体就要生病了。中间圆内是脾胃,是为中轴,周围这几气的运转,都是靠中轴的运转来拨动的。

如果吃的太多,那么脾胃就会拥堵,脾胃这一气就转不动了。脾胃运转不动,那么在外围的其它几气没有了动力,就很容易出问题。所以,中国人很早就提倡吃饭只吃七分饱,即是这个道理。

同样,一个人如果生病了,也可以通过减食(减少饮食)来调理身体。这一点唐朝的百丈大智禅师也曾明确说过:“疾病以减食为汤药”。

2     饮食要均衡

这个均衡主要是指广泛涉猎,吸收各种食物的营养,而不能一味的迷信某样东西好,要多吃之类的论调。

就像前几年很流行的“固元膏”,那段时间,很多人都在吃,但是这个东西,却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的,也不是可以天天吃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其中一味阿胶,是非常滋腻,难消化的,有些脾胃虚弱的人吃了,消化不了,积在那里,还容易引起其他问题。

还有一个,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所以饭桌上,经常可以看到妈妈不停的给孩子碗里夹菜,而且还一个劲的强调,多吃菜,多吃菜。

但其实,真正最养人的,还是我们的米和面。要不大家想想看,老祖宗流传至今的饮食传统中,为什么主食是米饭和面,而不是蔬菜呢?

有一个中医曾经给胃不好的人开过一个食疗的简单方子,就是每天早饭都喝白米粥,什么都别加,慢慢的,肠胃功能就会恢复。

3     早饭一定要吃

这一点相信很多人知道。

早上七点到九点是胃经循行的时间。如果这个时候不能及时进食的话,那么对于胃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肠胃方面的问题。如果肠胃有问题,那么又会影响整个身体的健康状况。因为“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好的话,营养的吸收和运送,就会很受影响。时间长了,身体得不到应有的养分,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情绪篇

1     始终保持心平气和的状态

有一位非常有名的中医,他最常对病人说的一句话就是:“心平气和”。言下之意,只有心态平和了,身体的气机才会和谐,才不会出现紊乱,也就不容易出现健康方面的问题。

这其实也很好解释,就像我们知道的,爱生气的人容易肝不好,脾气火爆的人容易出现脑溢血或者心脏方面的问题,你看,这都是心的问题,如果心态始终是平和的,宁静的,那么,身体自然也少了许多出问题的可能。

2     不要怨恨

这句话虽然出自《圣经》,听上去有宣扬宗教教义的嫌疑,但对健康而言,却是老老实实的大实话,举个例子:

有个朋友老公多次在外面找小三,朋友又是那种温柔贤惠的,不会和对方大吵大闹,也说不出什么太难听的话,什么都是自己憋在心里,结果才过了两年,身体出现不舒服,去医院一查,是乳腺方面的重大疾病。

我一直都想不通,朋友那么好的人,而且明明她才是受伤害的那一个,为什么老天却让她得到了这样的结果。而她的老公,却还是每天春风得意,该吃吃,该喝喝,一样都不落下。

后来看了心理和身体关系的书,我才明白,原来内心的想法对身体的影响真的很大。一些负面的情绪,对身体而言,简直就是毒药。而我的朋友,虽然不是她的错,但她嘴里不说,心里怎能没有怨气?而正是这怨气,最终导致了她自己的健康出问题。

其他

最后,如有可能,练练瑜伽或者静坐,对身体的整体调节非常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路跌跌撞撞 一路激情高昂 一路心旗荡漾 远方 一朵飘过的云 带来了久别后的你 一缕袅袅兮秋风 追着,喊着,跑着 ...
    沙清阅读 410评论 0 2
  • 有一个民谣青年曾说:最单纯的喜欢就是,就算你拒绝了我,我对你也永远没有埋怨。但我不会再靠近了。如果你有求于我,我依...
    Yoyo纸鸢阅读 190评论 0 0
  • 【燕喔知乎】这里有关于燕窝的一切 在人体中,脑的唾液酸含量最高。 脑灰质中的唾液酸含量是肝、肺等内脏器官的15倍。...
    完美孕妇阅读 1,364评论 0 0
  • 今天下午,肥羊问我是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管道,还是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认真思考后发现,我两者都是,我既无所长又不知...
    EvaingWu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