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负隅抵抗,曾奋死挣扎

时至今日,我才明白,那一次一次不计后果的付出,都是青春最美好的回忆。

(一)

回家之后,我第一时间给我的傻子同桌发了一条短信,为什么是发短信而不是电话,因为他是个半聋人,我没办法跟他连接。

我们约在了我们县里最好的一家餐厅,我请客,我早该请了,我们做了两年的同桌,第一次坐在一起吃饭,以前不肯跟他一起吃饭,是因为他是学校公认的傻子,耳朵还不好,跟他坐在一起,我可怕的自尊心害怕被嘲笑。

那时候的我,总是特别在意别人的眼光,生怕被别人看到我跟傻子在一起,会被认为是不合群的人。

现在我明白,所谓的合群,都是在替自己找存在感,志同道合,我们走在一起,三观不符,我们互不干扰。

高中毕业之后,他帮家里卖水果,而我去了一座海湾之城,他长这么大还没见过海,我就把照片给他看,把故事说给他听。

他很羡慕我,他活了二十多年,去过最远的城市就是我们市里。

(二)

刚开学那天,没人跟他做同桌,我可怜他被人群忽略,干脆利落的在他身旁坐下,起初他很惊讶的看着我,接着眼神闪烁着光芒说:“你真的想跟我做同桌?还是你想可怜我,我不需要任何人的同情。”

我被他吓到了,看着他的双眸回答:“我想跟你做同桌。”

这句话我凑在他耳边说了五次他才听到,接着他开心的咧嘴笑了。

他的快乐很简单,只要轻轻的认可,不带有质眼睛去跟他交流,给点阳光,就会很灿烂的。每个人都曾经单纯如一,可惜的是,很少有人保持这一点。

班主任要每个人自我介绍,我的同桌是重头戏,大家都等着看他出丑,果不其然,他刚开口,台下就开始起哄,同学们都有意无意的嘲笑他。

他是被世界亏待的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常常问自己,该怎么办,即使一直挣扎,但从未放弃,面对不公,应该平心静气的跨越它。

他镇定自若,条理清晰,他说:“大家好,我叫彭发,我喜欢看书,喜欢唱歌,喜欢一个人。”

“发哥,发哥,理发店小哥,”话还没说完,台下同学既打断了讲话,给我的同桌起了小号,“发哥”这一叫就是两年。

发哥就是我的同桌,听觉在50分贝的半聋人,常常听不懂别人说的话,做起事来很傻。

发哥在学校很出名,不过这种出名不是光彩的事,同学们都知道学校里有个傻子,走在路上就对着发哥指指点点。

他的世界就只有他一个人,他随时欢迎别人闯入他的中心,很可惜的是,没人会用心去探究一个傻子的世界,世上的大部分人都是如此,喜欢以貌取人,以眼见为真实。

(三)

班主任为了不让发哥拉低整体班级整体平均分,把这个烫手山芋丢给我,拯救班集体荣誉的伟大使命从此落在我这个同桌身上,每天留下来给发哥补习功课。

他不笨,也不傻,只是因为耳朵听不见,时常把别人说的话听错,才会被人叫傻子。想想,我们总把心智残缺当傻,我们总骂头脑简单是瓜。

小时候家里发生了火灾,大人都不在家,只留下他跟弟弟,火灾发生时,发哥顾不得什么,冲进房里抱出来弟弟,被巨大的柜子砸中了头部,所幸的事没有太大的伤,却留下来耳朵听不到的毛病。

从那时候起,他的命运就改写了,即便他有通天本领,被认可为傻子的时候,连他的自己都怀疑,他就是傻子。

期中考试,发哥成绩还是没有提高,同学们都责怪发哥这个傻子拖了我们班级后腿,一个劲的挤兑他。

发哥似乎知道了什么,往后下午他都直接回家了,我给他写了一张字条,说:你想继续做傻子就走吧,如果你想证明什么就需要靠自己努力。

第二天,发哥又开始留了下来,我们又恢复了补习时间,他有时会带一些家里卖的水果过来,他没有什么朋友,是个很傻的人,只要有人对他好,他就会加倍的对你好。

想起来,身边有很多的坏人,往往真心的话语,实际的行动,最后会变成恶意的嘲讽,厌恶的心思。

这一次考试,发哥成绩终于提高了,同学开始取笑他,A说:“不错啊,发哥,有进步,看来你也不完全是傻子,还有的救。”

B接的起哄:“发哥,听说你喜欢隔壁班的女孩啊,你还想癞蛤蟆吃天鹅肉啊,傻不傻啊你。”

一群拿人取乐的笑声覆盖了午后鸣叫的知了。

我狠狠的拍桌子,一鼓作气的说:“你们这群混蛋,一群自以为是的大愚者,把努力的人当成玩笑,你们要付出代价的,发哥他不是谁,你们随便就能完成的,他要花几倍的时间,他在花几百倍的时间赶上你们,你们以为是谁啊,这样嘲笑努力的人。”

在场的人无不惊讶,虽然有同学不服气,但是在同学们的劝阻下,阻止了一场较量。青春的时候,总是为了一些人,一些事出头,不为什么,就单纯的认为别人的做法是不对的。

时至今日,那份如此不羁的心早已满满灰淡,遇见荒唐的事,见到需要帮助的人,再也不会凭冲动热血不计后果的大干一场,而是畏畏缩缩,害怕失去什么。

(四)

上了高二,重新开始分配座位,老师问谁想跟发哥做同桌,台下一片漠然,我似乎看到发哥的脸色渐渐暗淡,仿佛快要失去青春阳光的面容。

我高举手臂,做了发哥高二的同桌。

高二知识难度上升,无论我怎么给他补习还是无济于事,发哥似乎也感受到了难度,这根本就不是他所能涉及到的知识,只能从基础理论学起。

那段时间,我准备我的考试,发哥则学初中的基础知识,我也没过多的注意他,只是
后来,他经常迟到,上课早退,我才发现他不对劲。

几天后,当他把一本数学资料递给我的时候,我才知道他去打兼职。

我从来不曾告诉他我的需求,他竟然知道我此时正需要这么一本辅助书,妈妈常说,多看看别人的优点,忽略别人的缺点。

有时候,真该停下来好好检视一下自己,看看身边的人。发哥很细心,我在做题烦恼的时候,他在一旁看的很清楚,在大排档洗碗,端茶倒水,迟到早退一星期才赚到一本书的钱。

他可以不计较的对一个人好,只因为那个人给过他一点点的光。相反,现在的人会小心翼翼的接受另外一个人的好意,害怕一时疏忽就吃了亏。

(五)

高三那年我们需要按成绩分班,发哥为了跟我继续做同桌,也铆足了劲开始学习,每天最早进教室,最晚出校门,成绩出来了,还是名落孙山。

我进了普高班,我听说他被劝退了,没有班级收他,连一个座位都不肯给。

心疼起他为一些事做过的努力,为了实现心目中的想法,很认真的行动过,努力过,最后却徒劳无功。

我去找了他,他就一直守在家里水果店门口,眼神无光,似乎在等着什么。

我走到他面前,他就笑了,我问的很大声,问他不上学要干嘛,他也回答的很干脆,回家买水果。

似乎他的人生就这么定了,生下来就是为了继承家里的水果店,别无他法。

一个自在如风的少年,他曾经是多么努力啊,不愿被别人否认,曾负隅抵抗,开始努力的浮出水面,曾奋死挣扎,却被无情的拉入湖底,不能呼吸,无法自拔,生命无氧气之分。

(六)

时至今日,我才明白,那一次一次不计后果的付出,都是青春最美好的回忆。

当初抱着同样想法的千千万万人,面对生活的不公,对命运宣战,以为只要努力去做,就可以得到回报,得到改写命运的资格,开始不断努力,不断失败,最终屈服。

我还是能想起发哥坐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努力背单词,做习题,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傻子,为了告诉世界他可以,做着最大的努力。

谁不是呢,曾经为了证明什么,走过感动自己的一段岁月,奋斗过,挣扎过,努力过,即使遍体鳞伤,也要活的漂亮。


~Hi!我是仨十一,一名写情感故事的路人,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就给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今天不开心,我告诉你:四十年前的今天,苹果联合创始人韦恩把他那份 10%的股份以八百元卖给了乔布斯。今天这部...
    蓬_阅读 178评论 0 0
  • 昨天下午和朋友约好今天去拉直头发,其实心里有点打鼓的,自己只有80元钱,80元钱在现在能拉好头发么,晚上和老妈商量...
    最美的青春阅读 196评论 1 0
  • 大家认为爱需要回报吗?
    慈悦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