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暗恋的极致是什么样的?

01

初读,我被这位女子所震撼。

一位知名作家在41岁生日那天收到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信里倾述了她从十三岁起就对这位作家至死不渝的爱情,他们曾有过几次邂逅并有了一个儿子,而这个故事的男主人公对此却一无所知。

她的童年生活枯燥乏味,缺少父爱,性格也十分敏感内向,男作家的到来如同一阵春风,情窦初开的她就这样莫名的爱上了他,这样一段童年的单纯暗恋竟让她从此沦陷,直至万劫不复,赔上了一生,而他,只把她当作无数风流艳遇中的一个,早已把她忘记。

在女人的眼中,男作家是神一样完美的存在,他信誓旦旦,说尽谎话,她也不恨,她意识到作家喜欢对所有女人滥施爱情,却不愿作出任何牺牲的时候,她不想让作家觉得自己是个累赘,甚至因此而恨她,于是在贫民医院里生下孩子后,独自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她要让作家想起她的时候没有一丝忧虑,使自己成为他所钟情过的女人中的独一无二。

她的爱卑微的低到尘埃,却又那么无私,还带着执着的纯。

我有些疑惑的是,这一场长达18年的极致暗恋,究竟是爱的高尚,还是基于一种卑微?


02

我找来了电影版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徐静蕾导演的,想看看以女性视角改编这本原著是怎样的。

确实不一样了,时代背景不一样了,女主没有原著里那么悲惨,倔强的面部表情也冲淡了小说中女人对爱情的无悔和精神满足,姜文饰演的男作家,成熟有魅力但不至于完美,两人的差距似乎是更近了一些,但少了原著给人带来的震撼。

电影和小说还有一点差异较大的是,电影中,女人总能一次又一次的,“偶遇”那个心仪的男人,碰面次数增加了很多。而小说中,她的存在,永远是为了他的存在。

整部电影偏平淡的风格,值得一提的是,背景音乐“琵琶语”选的很妙。少女撞进男主怀里一见钟情的那一段,恰到好处的音乐加了很多分。

最感人的镜头倒是老管家认出女主时,一句 “早啊,小姐”,让我眼眶泛红。多年以后,老管家一眼就能认出女主,而男人却始终不认得她。

整体来说,电影的改编有精彩也有失色,建议看电影之前,先看看原著。


03

这本小说,将一个女人的感情写的细腻、动人、令人惊奇又不失真实,很难相信是一个男性作家创作的。据说,茨威格在生活中也收到过陌生女人的来信,也是因为这封信有了灵感,所以,这本小说也可以看成是茨威格的“自传”。

高尔基在写给茨威格的信中说:“这个短篇以其惊人的诚挚语调,对女性的超人温存,主题的独创性,以及只有真正的艺术家才具有的奇异表现力,使我深为感动。读着这篇小说,我高兴得笑了起来——您写得真好!由于对您女主人公的同情,由于她的形象以及她悲痛的心曲使我激动得难以自制,我竟然毫不感羞耻的哭了起来。”


04

再次读《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不再疑惑女人爱的高贵还是卑微了。如果用世俗的眼光去看待这本小说,也就毫无意义了。

陌生女人的爱情是理想主义的,她用自己的一生打造了一个纯粹的爱情世界。

“在这个世界上,一个孩子的暗恋是无人能比的爱情,这种爱情不怀有任何希望、低微、不为人所重视、充满热情,只是一味地迎合爱人,这和成年女人的炙热欲望不同,它没有那种爱情所具有的贪婪欲望。聚集全部的热情,这只有孤独的孩子才能做到。”

我还挺害怕自己在十六七岁的时候看这本书的,因为那时的我,同样敏感内向,毫无阅历,我可能会无可救药的爱上它。甚至会暗下决心一定要经历一次“陌生女人式”的神秘爱情,哪怕为此自我放逐也在所不惜。

可是啊,人一长大,就有了不怀好意的怀疑精神,也无法再百分之百纯粹地去干一件什么事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