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跟我说你喜欢性格内向的女朋友了

江苏卫视在七年前开播的《非诚勿扰》,打破芒果台多年霸主地位,连续多年位于综艺节目收视第一,当年我也是忠实观众之一。

这样一个对适龄、非适龄男女都有巨大吸引力的相亲节目,最大的作用,肯定是帮男女双方找到合适的伴侣,而互相的了解是一个起码的前提,因此,表达自己的喜好,试探对方的品行,都是相亲得以成功的重要手段。

比如有的男嘉宾会说,我希望找一个孝顺、善良的女孩,不要作,不要拜金;有的女嘉宾说,我希望找一个有责任心的、体贴的男朋友,不要太幼稚~

节目中还有不少案例去辅助了解一个人,可是,现实中不相识的两个人在经人介绍时,可不就是依赖这几个形容词来形成对人的判断么。

“他是个老实本分的人”“她挺内向的,孝顺极了”

可是,我们真的能靠几个形容词来了解一个人吗?对方的回答和我们的感受真的是匹配的吗?

要我说,问对方春节去谁家过,会比问ta孝不孝顺更有用;数一数对方有多少次把工作不顺的推卸到同事身上,会比问ta有没有责任感更准确。

更直接的,问对方吃不吃辣,可能会直接决定两个人能不能一起生活(一个完全不吃辣的人和一个无辣不欢的人生活在一起,想象一下吧)。

语言永远不能完全表达我们的本意,这其中,形容词对于语义的曲解绝对是最大原因。

首先,形容词所指的内涵可以有多种解释

拿孝顺举例,在很多地方,孝顺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过年一定要回(男方)老家,最好是逢年过节、一家几口都回老家。可是我也见过很多对父母很好的儿女,他们可能会带父母出去旅游,可能会给父母买很好很实用的礼物,可能经常跟父母打电话,可是,他们过年,不一定回家。

假设男孩说自己孝顺,女孩以为是经常给父母打电话,实际上男孩是说每年过年一定带她回自己老家,但是不去女孩家,这时候,女孩是否会希望男孩孝顺呢?

说一个我们非常熟悉的问题:你是一个内向的人吗?

如果试着问一下你的朋友,哪怕是非常熟悉的朋友,他们的回答也可能让你大跌眼镜。

那些整天闷声不说话的人,可能在另一个地方(比如网络游戏中)是个极其健谈的人,他们不一定认为自己很内向。

那些你从来没见ta安静过的人,他们可能交友无数,和身边的每个人都有很好的关系,总是一副说笑的样子,可是,ta却可能对你说:我是个内向的人。

是啊,有的人认为少说话就是内向,朋友少就是内向,而另一些人认为,我虽然朋友多、说话多,可是那些都是表象,我的内心其实住着一个孤独的灵魂啊~

说另一个更有冲突性的例子。我因为工作会接触很多医生,耳闻眼见中国的医院内的很多家庭伦常,尤其面对那些重症绝症的老人,儿女们的选择非常令人感慨。

治病救人的时候,传统来看,孝顺意味着不放弃,事实上很多的中国家庭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哪怕倾家荡产再背负累累外债也绝不放弃,去最好的医院,看最好的医生,用最好的药、最贵的治疗,尝试所有的可能性,哪怕病人承受着反复的折磨,哪怕病人再也无法得到有质量的生活,哪怕只能延长一个月甚至一个星期的寿命。

这,是孝顺吗?

而另一些人,尤其是对医疗更加了解也更加开明的儿女,面对晚期绝症不再那么歇斯底里,他们会更加理性的看待生命、看待亲朋及社会的评价,选择用最低程度的治疗尽力保证患者的舒适,让他们更加有尊严的离开人世,他们可能没花很多钱,他们可能在父母一息尚存之时选择让医生拔管。

这,是孝顺吗?

刚才说内涵解释的不同带来的误会,但是,即使是同一种解释,也几乎没有任何形容词有一个精确的量化定义。

当我说我住的房子挺大时,老家的朋友认为至少也得120平以上,二线城市的朋友估计100平差不多了,深圳的朋友绝不相信会超过80平,香港的朋友内心里想的应该是60这个数字。

和朋友去游泳,我说自己游的不太好,有的朋友认为我是正在突破一分钟一百米的门槛,有的朋友会猜测我的某一种泳姿游的不规范,也有人直接问我:能游完50米么?

如果只是简单聊天可能无所谓,可当这种理解上的偏差体现在共同生活上,就会带来无限的麻烦。

还记得有一次和两个同学出去吃饭,一个是湖南人,一个是广东人,因为我想去吃一家重庆菜馆(口味很重),所以去之前问他俩能不能吃辣,湖南同学毫不犹豫的说没问题,广东同学说他是广东人里面很能吃辣的人,也表示没有问题。

结果我点了几道菜后,广东同学尝了尝,痛苦的叹息一声,又加点了一道完全不辣的菜。

刚才说的两点是语言本身对理解造成的障碍,但另外一个纯主观的原因是:人们经常混淆想象中的自我与现实中的自我。

我觉得自己是个善良的人,也许我是发自肺腑这么认为,可那也极有可能只是我的一厢情愿。

人们在回忆自己的行为时,具有极强的主观性,我们会更容易回忆起对自己有利的片段,而这个有利的片段通常也就是想象中的自我。

在一项针对夫妻双方的调查中,研究者让双方估算自己做了多大比例的家务活。结果显示,几乎所有夫妻估计的数值远都超过了100%,这其中,至少有一个(更可能是两个)人高估了自己的贡献,而且即使在研究者把数据呈现出来以后仍然坚信不疑。

因为在每个人都更容易看到自己的贡献,也更愿意记住自己的贡献,反过来,对于对方的贡献,我们都不可能看到它的全貌,也更容易选择性的视而不见。

对我影响最大的心理学家(虽然他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卡尼曼就曾经说过:我们会忽视显而易见的事,也会忽视自己屏蔽了这些事的事实。

说了这么多,又有人要问我,是啊,即使真是这样,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当然不是说完全不用形容词,任何人都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只是,我们要明白,越是重要的事,越是牵扯到行动的事,不管是对于过去行为的总结(比如想去形容一个人),还是对目标行为的期待(比如给下属分配工作),就越应该避免形容词的出现,而应该尽力使用具体行为、具体数据进行描述。

毕竟,你并不知道,内向的女朋友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菠萝和桃子是一个院子里长大的孩子。 桃子就比菠萝小几天,是个文文静静,可爱的邻家女孩。 他们的爸妈是邻居,一个院子...
    米铺阅读 964评论 0 0
  • 开网店,淘宝卖家们最清楚不过了,每天的操作都是围绕着流量和转化这两个核心问题。想要提高店铺的转化率,技巧有很多,今...
    一鸣叫兽阅读 221评论 0 1
  • 他说,想我了。 他是我高中时代的男神,是我青春里不一样的烟火,曾经点燃了我的少女心。 是我主动追求的他,就像那网上...
    深蓝不透海zm阅读 384评论 0 0
  • 面粉和好之后发酵蒸出来的馒头更好吃,沼气池通过发酵技术变废为宝,这两例子举的也是够极端,那中药发酵之后呢? 当然是...
    亿民动物药业阅读 3,1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