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顽妈陪孩子一起违反学校规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多月前,儿子就兴奋地告诉我,今年六一儿童节学校里组织他们出去露营。

活动的前几天,儿子开始和我们提要求,他想在露营的时候带上手机。而学校里活动通知里明确规定,不准带手机等电子产品。我们一直未答应。

活动的前一天晚上,儿子又到我跟前来磨,理由有二:班里其他同学都说要偷偷地带去,就他不带很没面子;他还想体验一回违反学校规定。第一个理由不为所动,但当儿子说出第二个理由时,我内心一动,觉得这个理由很好。儿子不是那种处处都很守规矩的人,违法学校规定的事做得应该不少。但这种有觉知的去体验违反学校规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我当时并未马上答应,告诉他,和爸爸商量一下再确定。

接下来,他开始跳绳了。跳着跳着,儿子突然烦躁起来。手脚越来越不协调,跳绳不断地甩到他自己的手臂上、腿上、背上。那种里面有钢丝的跳绳,甩到人身上真的很痛。儿子身上起了一条条红印子,微微肿起。他一边跳,一边骂绳子,咬牙切齿地说:“等下要把绳子剪断!”跳完了,一把把绳子扔地上,还狠狠地踩上几脚。

我和爸爸静静地看他做这一切,一言未发。

我很清楚,儿子因为他的要求没有得到同意,而且他以为我们不会同意了,同时他也明白我们不同意他也没话说,没法冲我和他爸爸发火,所以把情绪发泄到跳绳上。

睡觉前,我明确告诉儿子,我们答应让他带手机去。同时告诉他,他需要承担的责任。我也坦诚作为父母在这件事上的顾虑。我边思考边说,说得很慢,儿子却很有耐心地听我说。

第二天下午,露营结束,我去接孩子。顽顽看到我后,找准机会靠近我,带着按耐不住的窃喜小声地和我说:“妈妈,我的手机藏得很好!老师一点都没有发现!”我也很高兴,“真哒?”儿子得意地拍拍他的裤袋,我一眼就能看出那里面装着一个手机。正在这时,身后传来了班主任的声音,儿子立马噤声,不再继续这个话题了。

事后,我得知,其实班里除了儿子,也就四个人带了手机。而他,什么时候玩过手机呢,也就在卫生间“翱翔”的时候以及晚上睡在帐篷里的时候。爸爸曾经给他发过信息,但是他没回。据说,那个时候手机震动,儿子知道有信息来,但是没法看,因为当时班主任朱老师就在边上,他不敢......我饶有兴趣地听他这一切,内心忽然涌起一阵阵感动。

等孩子说完,我问他,“手机什么时候可以还给我呀?”儿子说:“明天晚上我要邀请同学来我们家,我要和他们一起玩游戏的。”我说:“到时我会把手机给你的。”儿子马上说:“那我现在就可以还给你。”

看着儿子布满红血丝的眼睛,我并不清楚前一晚他在帐篷里玩了多久的游戏。无需知道。那一点都不重要了。即使他真的玩通宵游戏,这次我们也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我知道,在我同意儿子带上手机去体验一把违反学校纪律的感觉,就在那一刻,儿子视妈妈为他的同盟军了。我和他是一伙的。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自己的小秘密,而小秘密只可以和自己觉得安全的人说。怎么的人是安全的?会理解你会尊重你会包容你会接纳你,不会指责和批评你的人。

看着嘴唇上长着细细绒毛、额头偶尔冒出几颗痘痘,已经正式进入青春期的儿子,愿意和我说心里话,我感慨万千。

在一年多前,儿子甚至都不愿意让我在他房间呆一下,有时在他的床上刚坐下,他就会说:“妈妈,你出去好吗?我想自己一个人做作业。”当时的我,感觉自己被儿子往外推,使劲往外推,是多么失落和难过。数次私下里去顽爸那儿诉苦,说儿子欺负妈妈,儿子就不敢把爸爸往外赶。感觉自己是个失败的妈妈。而在那之前,孩子和我是多么亲密,无话不谈。

“那是孩子进入青春期了,不愿意和父母多交流了。这是正常的!”这是常见的,但不是真相。真相是,青春期的孩子在心理和生理上都蓬勃发展,父母如果不和孩子一起成长,仍用孩子幼童时期的控制模式来管束孩子,孩子如今有力量了,他一定会与父母对抗,来挣脱父母的束缚。

孩子成长过程中,学校教育主要给予的是知识,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引导,主要还是需要父母。父母的“三观”,可以说直接影响着孩子的三观。然而,父母如果不学习成长自己、三观不正、格局很小,我们能给予孩子怎样的三观呢?如果,我们和孩子的关系,不是平等、亲密、相互信任的,与孩子之间的沟通是不顺畅的,我们不知道孩子心里所思所想,我们又如何将我们的三观传递给孩子呢?

当孩子发现他和父母说心里话,是他做过的最蠢的事,必然会慢慢学会对父母闭上嘴巴堵上耳朵。那时,孩子的心里话会向谁说呢?可能是同学、朋友,更有可能是向网络去寻求!当我们把一个孩子的成长,交给网络,而孩子尚未明辨是非,我们是不是有点不寒而栗?

在学习成长过程中,我很遗憾地看到许多父母,总是等到孩子的教育出现了问题,出了大问题,才引起注意。那个时候,免不了病急乱投医。而且,总期待找到一个好医生,开出一个好方子,配几颗药丸,让孩子吃下去,问题立马解决。但,这是妄想。

孩子出问题了,原因在于父母。方向错了,做得越多错得越多。解决问题的错误方式,不但不能解决原来的问题,还会制造出更多的问题。

父母学习成长,不是为了解决孩子的问题,而是预防孩子的问题。如果,出了问题为了解决而学习,你永远都在解决问题的路上。根源没有改变,问题只会层出不穷。

如同养生不要一定要等到大病一场以后再去做,在你身体健康的时候就可以做起来一样。父母学习成长,在你孩子好好的,亲子关系也是相安无事的时候,就可以做起来。不然,灾后重建,困难重重、代价太大。

过去,我给儿子报兴趣班,什么班好报什么班。买书,不管价格不眨眼,搬回家的一箱箱书,也都是给儿子看的。儿子,是家里花钱的重点对象。如今,发生了完全的变化。我和顽爸自身的学习,是家中花钱的重点。给自己看而买的书,比儿子的还多。

我相信,最好的投资,不是股市,不是房产,也不是孩子的教育,而是用于父母自身的成长!父母活出自我,呈现给孩子很好的生命状态,就是给孩子提供了最佳的成长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对你的爱,就像太阳给予世界的光,不论四季白昼,一直都在。
    薄荷泡泡阅读 132评论 0 0
  • 春风 拂过柳梢催嫩绿,轻摸桃李杏更娇。 一江碧水鳞鳞浪,愁作千丝细细飘。 夏风 风吹几处绿,枝挂月如弯。 卷雾出青...
    岷水若风阅读 174评论 0 1
  • 1. 白百何的出轨, 拯救了一群无话可说的公众号 普通人出轨不会身败名裂 ,不会被社会上的所有人都指着说人渣 更不...
    十安小姐阅读 320评论 0 2
  • 之前电脑桌面是按重要紧急 不重要紧急 不紧急重要 不紧急不重要来分类操作。每天下班前会整理出来,第二天按照整理来工...
    明兰雪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