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长廊彩绘故事详解*洛水女神

古代有“雒luò水”,亦称“洛水”;这是一条神奇的河流,它发源于陕西的渭南,但关于她的那些有声有色又美丽动人的故事却都是发生在河南的洛阳。

有关“洛神”的传说就是其中一个最有名、最美丽的故事了。

在司马迁的《史记》里有记载说“洛神”名叫“宓fù妃”。

因为在中国古代“宓”与“伏”常常不分,所以在后来的一些有关“洛神”的传说中“宓妃”就逐渐成了“伏羲氏”的女儿了。

那么,宓妃是如何成了“洛水女神”的呢?这个在中国民间已流传了几千年的故事,各有自己不同的版本,我主要介绍三个:


                                            《洛神赋图》卷-东晋顾恺之的画作

版本之一是说:

宓妃因迷恋洛水两岸的美丽景色,她降临人间来到洛水岸边。那时居住在洛水流域的是一个叫做“有洛氏”的民族。宓妃在那里教会了他们结网捕鱼 ,她还把从父亲那儿学来的狩猎、养畜和放牧的方法也教给了他们。

有一天劳动之余,宓妃在船上用她的七弦琴为大家弹起了优美动听的曲子,可不料这琴声传到了黄河“河伯”的耳朵里。河伯可是个浪荡公子,他看到如此美貌的宓妃立刻起了歹心,于是就化成了一条白龙潜入了洛水,趁宓妃不备,一个大浪吞没了她。

宓妃被河伯卷入了水府深宫,她终日郁郁寡欢,每天只好用七弦琴排遣愁苦。一天,她悲凉的琴声被“羿”听到了,羿游过来将她解救上岸。

宓妃又回到了有洛氏中间,她还和以前一样每天快乐地生活着,不知不觉她对英勇神武的羿产生了爱慕之情。

河伯知道后恼羞成怒,又化作白龙潜入了洛水,大肆兴风作浪吞噬了有洛氏的田地、牲畜和村庄,羿义愤填膺,拉开神弓一箭射将过去,河伯被射瞎了左眼而仓皇逃窜。

从此,羿与宓妃这对情侣便在洛水岸边居住下来並甜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

天帝为表彰他们,封羿为“宗布神”,封宓妃为“洛神”。


                                            《洛神赋图》卷-东晋顾恺之的画作

版本之二 是说:

宓妃来到洛水岸边住下之后,因洛水连年泛滥,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总会有一个美丽的少女被投河送给“河伯”去成亲,于是她奋不顾身以身祭河,从此制止了洛水的泛滥,庇佑了沿岸的苍生。所以当地部落的人们为了感恩她遂将她奉为“洛水女神”。

其实这个版本读起来倒是觉得跟《西门豹治邺》很有相似共通之处呢。

《西门豹治邺》说的是两千多年以前,西门豹管理邺(今河北临漳县西)那个地方的时候,了解到了那里的官绅与巫婆勾结在一起危害百姓,便设计破除了迷信,并从此兴修水利,使邺地重又繁荣了起来。


                                            《洛神赋图》卷-东晋顾恺之的画作

版本之三是说:

远古时候在河洛地区生活着两个古老的部族“有河氏”和“有洛氏”,有河氏活动在黄河之滨,有洛氏活动在洛水两岸。有河氏的首领称“河伯”,有洛氏的首领称“洛伯”。河伯与洛伯为一个美丽的女子进行了数年的战争,这个美丽的女子名叫“宓妃”。

宓妃是“伏羲氏”的女儿,她下嫁给了洛伯为妻,也称“雒嫔”。这个美丽的公主给有洛氏带来了希望,能和伏羲联姻,也给洛伯带来了无比的荣耀。这一切,使河伯都非常的嫉恨。这两个相邻的部族以前就很不和睦,他们曾因战争留下了世代的仇恨。这次河伯决定再发动一场战争,把美丽的宓妃夺过来。

河伯的兵马迅速攻占了有洛氏的多处要塞和营地,洛伯节节败退,最后洛伯和他的族众被逼到了洛水边上。河伯派出使者向洛伯发出最后通牒:要么交出宓妃,要么诛灭全族!洛伯回答使者:宁愿战死,决不受辱!这时宓妃劝下了暴怒的洛伯,请使者禀告河伯,要他划来迎亲的花船。

河伯聞之大悦,在众将的护卫之下亲驶花船前来迎亲,宓妃在族众的哭喊声中登上了河伯的花船。当船划到水中央时,忽见宓妃纵身一跃,一个美丽的身影投入了波涛汹涌的洛水之中。

伏羲闻知大怒,派兵一举剿灭了有河氏。

后来就听说宓妃羽化成神了,洛水两岸的人们于是就在老城东关为她建起了庙宇,以供后人世代景仰。


                                            《洛神赋图》卷-东晋顾恺之的画作

在中国古代的文献中,可以找到不少关于“洛神”的记载。

屈原《离骚》中云:“吾令丰隆乘云兮,求宓妃之所在。”

《楚辞·天问》中云:“帝降夷羿,革孽夏民,胡为射乎河伯而妻彼雒嫔?

《淮南子》中记载:伏羲氏之女嫁与河伯为妻,河伯不贤,…… 宓妃与羿情深 ……。

再后来还有许多关于“洛神”的故事、电影、舞台剧等等,但它们大多写的都不是这个洛神,而是另外一个“洛神”。

此“洛神”,非彼洛神矣~~~。


                                            《洛神赋图》卷-东晋顾恺之的画作

公元二百二十二年,魏黄初三年,曹植从邺返回封地鄄juàn城的途中写下了一篇文章。

在这篇文章里,他说自己在途经洛水时邂逅了传说中的“洛神”,他极尽笔墨描绘这位佳人的风采,字里行间充满了强烈的爱慕之情。就象是一位陷入疯狂热恋的年轻诗人,把他所能想象到的最美好的词汇,都毫不吝惜地用在了这个女子身上。

这就是中国文学史上赫赫有名的《洛神赋》。

其中诸如“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凌波微步、罗袜mò生尘”之类的描绘,已成为千古名句。

众所周知,曹植是在这里借邂逅洛神之名暗中缅怀他刚刚过世不久的情人,也就是他的嫂子“甄氏”,但我们还是要非常非常地感谢他,因为正是他文采飞扬的《洛神赋》又为“洛神”的故事赋予了新的内容,使中国这个古老的神话传说愈加丰满和美丽。


                                            《洛神赋图》卷-东晋顾恺之的画作


注:文中所有插图均来自网络,在此感谢原创作者,也感谢网友们提供的各种文字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