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扫全球的健康瘦身法•5:2轻断食


文章脉络

1.5:2轻断食操作


轻断食:每周挑选不连续的2天,热量控制在500-600千卡,其他5天正常饮食,so easy!


"一份适量的早餐,跳过午餐,一份清爽的晚餐。一周2天。一周5天正常饮食,挑选2天控制热量摄取的轻断食,最有效也最容易,既能够得到断食的益处,也是我们能够持之以恒的饮食方式。

     a.女性500大卡,男性600大卡

       b.轻断食≠绝食,不痛苦,容易长期坚持

        c.最重要的是好好品味,慢慢吃

        d.日常健康饮食想必是极好的,只要不是经常性的暴饮暴食,非断食日偶尔吃点垃圾食品犒劳一下味蕾也是不错的,像以前一样正常饮食即可。


2.为何轻断食?

限制热量摄取的效果之一,是启动自体吞噬的过程。自体吞噬,就是身体分解老旧细胞与疲惫细胞,予以回收利用的过程。就像汽车,如果想保持优良的车况,拆换损坏或老旧的零件是必要的程序。

a:瘦身

“只要进食几小时,身体便能关闭囤脂模式,启动燃脂模式”

b:保护大脑抗衰老

c: 改善情绪抗抑郁

d:控制糖尿病,降低血糖

e:远离癌症

首先,轻断食可以减低个别身体指标,降低患癌风险;

其次,书中有提到,癌症患者化疗前断食,化疗后的不适减轻,较少出现严重的症状。


3.基础代谢和千卡

A:基础代谢

基础代谢(basalmetabolism,BM)是指人体维持生命的所有器官所需要的最低能量需要。测定方法是在人体在清醒而又极端安静的状态下,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紧张等影响时的能量代谢率。

通俗点来说,就是人一天什么都不做,光是活着就要消耗的能量

基础能量消耗简便算法:

女子 :

基本热量(千卡)= 体重(斤) x 9

男子 :

基本热量(千卡)= 体重(斤) x 10

基本上女性在1300千卡左右,男性为1500千卡。你可以脑补一下,轻断食500~600千卡的能量是什么感觉O(∩_∩)O哈哈~。

B:千卡(kcal)

千卡,又叫大卡,是一种热量计量单位。

1千卡=1000卡=4186焦耳≈4.2千焦。

热量的3种来源

热量来自于 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

碳水化合物产生热能 = 4 千卡/克

蛋白质产生热量 = 4 千卡/克

脂肪产生热量 = 9 千卡/克。

链接:成年人一天消耗卡路里的计算公式(转)

以一瓶500ml的可乐为例,180kJ/100ml,即43kcal/100ml,一瓶的能量大概是220千卡。大概需要慢跑3000m才可以消耗掉。



4.安利几个健康指标

(1)BMI体重指数

      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cm2)。

     正常体重指数 = 18.5 - 25    

(中国体质标准:正常范围 18.5~23.9,超重24.0~27.9,肥胖≥28.0)

超重 : 体重指数 = 25 - 30

轻度肥胖 : 体重指数 > 30

中度肥胖 : 体重指数 > 35

重度肥胖 :体重指数 > 40

链接:百度百科BMI

(2)不论男女,腰围都应该低于身高的一半

          请将软尺放在肚脐上测量,腰围你量过了吗?

(3)BDNF大脑衍生神经滋养因子

不仅能保护大脑抵御老化造成的心智衰退,而且能够改善你的情绪。

(4)空腹血糖(GLU)

空腹正常值 3.89~6.1mmol/L ;非空腹正常值 11.1 mmol/l

(5)低密度脂蛋白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

LDL将胆固醇送到动脉壁,HDL带走胆固醇。

最好是LDL低一点,HDL高一点。

评估方式:HDL在这两项的总和中所占的百分比,高于20%就好。

(6)类胰岛素一号生长因子IGF-1

该指标是对细胞更新速度的评估,因此用在评估癌症风险,也是生理老化的指标。

正常值范围:11.3~30.9nmol/L

癌细胞 是一种变异的细胞,是产生癌症的病源,癌细胞与正常细胞不同,有无限增殖、可转化和易转移三大特点,能够无限增殖并破坏正常的细胞组织。因此难以消灭。(心肌几乎不受癌症影响)

IGF-1指标较高,也就说明细胞转化速度较快,数值越高,正常细胞向癌细胞转化的风险就越高。

《轻断食》书中记载,作者在四日断食后,IGF-1锐减,但一个月的正常饮食后便恢复原状。

(7)甘油三酯

这是血液中的一种脂肪,是身体储存热量的一种方式。浓度高的话,心脏病的风险会提高。

建议范围:低于2.3


5.常见食物能量参考

蔬菜&水果
谷物&坚果
蛋白类&零食类

选择食物时,不要只看到能量高就害怕,根据我们的饮食习惯,坚果一天吃一小把,二三十克也就100大卡,可乐看起来43,但是一天喝两瓶,就有400大卡。

科学健康的饮食,用数据说话,有兴趣的话,每天都算一算吧,O(∩_∩)O哈哈~人人都可以成为业余营养师。


咪咪.史宾赛的亲身经验

断食日的早餐通常是低糖的什锦果麦,可能加一些新鲜的草莓和杏仁,加低脂牛奶。

午餐吃一个苹果,我知道这根本不丰盛,但足以让日子变得好过。

晚餐则是等孩子们就寝后,吃一顿丰富的沙拉,有整堆的叶子和一些瘦肉蛋白质。

喝加了一点现挤柠檬汁的矿泉水,大量花草茶,几杯黑咖啡。

这些帮我度过这一天。

最后给大家一个鼓励的数字,按照轻断食的饮食方法,三个月可以瘦10斤左右,如果适当的运动,效果会更好。

可能你会预想到,受不了饿的感觉,但是试过之后才知道,没有那么难捱,甚至精神还变好了呢,断食日像往常一样正常生活、工作就好,没有什么区别。

采用轻断食法,我们的目标是身体健康,当然,还会有减肥这个美丽的附属品!


小草其他文章:

催眠冥想那些事1——音频入门推荐

催眠冥想那些事2——操作篇

催眠冥想那些事3——幻想篇

催眠冥想那些事4——姿势篇(终结)

人生要有梦想和记事本——拆书《你的时间有限,不要为别人而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轻断食,一种我从未想到过的生活方式。作者在轻断食了六个月后,体重减轻了9公斤,体脂率从28%降到了21% 轻...
    与心同行阅读 4,311评论 5 44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女士,更是爱美,描眉画眼,瘦身健美,无可厚非,身边发生的一个个故事,让我有些话忍不住要...
    许瑞光阅读 272评论 0 0
  • 你写道: 待我君衣湿,君衣不可分。 愿为山上雨,有幸得逢君。 或许可以这样回复: 石上丛生树,繁开马醉花。 赠君聊...
    迦颜阅读 566评论 0 0
  • 说多了都是泪,我说说我的情况,我们公司使用内购进行的产品购买,我全是按照网上(基本都一样)的流程进行了内购支付。支...
    younger_times阅读 2,606评论 1 3
  • 什么是你真正值得追求的,什么是你不应舍弃的,有些梦很近,即使触手可及,但始终到达不了,生活给你开了个玩笑,还是你给...
    楠果飘飘阅读 2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