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幸运

希望的开始,幸运的开端

2017年是幸运的开端;2018年不断学习持续践行。


001-积极的心态最重要 -收起抱怨,为选择负责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人,都还是有最后一个自由--选择的自由。----维克多·弗兰克尔

002-不断思考和反思 -空杯心态,从头学习,持续刻意练习

得到一样的东西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那样东西。---- 查理芒格

003-面对现实,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知道什是重要的,什么最重要?

--------------------------------华丽分割线


001-积极的心态最重要 -收起抱怨,为选择负责

17年初回张先生内蒙老家陪奶奶过了最后一个春节。

奶奶已经92岁了,由于小脑萎缩,这几年一直生活不能自理,幸好有7个女儿和我公公一个儿子悉心照顾着,老人家身体硬朗,干净,清爽,胃口也好。公公在我们这里生活的几年里每年都是一半在老家,一半在这边生活,每到过年必定会回老家。

之前我也有过打算要去一趟,只是孩子小,怕那边天气太冷受不了;而平时也提过要回去,老家那边的意思是也不是特别方便,所以也不了了之了。

这次我跟老公说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要回去一趟了。

儿子和他爷爷奶奶提前了半个月去那里,老奶奶虽然脑子已经不清醒了,但看到她的重孙子一家子都明显感觉到她的开心。

我也记得她拉着我的手说不容易,不容易。

我们回内蒙过完年后两个多月后她去世了。

伤心之余庆幸自己的决定,老人家在有生之年过了一个团圆年。

公公在家守孝的期间,婆婆也正式搬到上海奉贤那套小房子自住了,兜兜转转了一年多,这次终于安定了,过她自己喜欢的生活,只要她开心。

公公和婆婆的感情问题也只他们两个人的事情,那是他们的一辈子。

我和张先生一直都用很坦然的心态接受婆婆不断探索式的去找自己更喜欢的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过什么样生活的权利。

感谢婆婆和我们一起生活的时间里让我学会注意自己的形体、保持对美的追求;她对太极对舞蹈和对生活的热情和追求完美,也让我看到了自己未来更多的可能;

也感谢她的主动远离,某种程度上来讲这对我和张先生也是一种成全。

在上半年上班、自己带小孩中,脱离那一地鸡毛的家长里短,回归简单。我反而多了更多的思考时间。

特别感谢我现在的公司,离家近,就这一点就足以让我节省下很多时间来学习成长;更幸运的是可以进退自如的顾全家庭和工作,当扔掉生活的拐杖时可以很快的适应新生活。

虽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也时不时会被打扰,但最大的进步是,迈出行动的第一步。

曾经也会抱怨张先生给我的经济负担、他原生家庭给我的精神压力、自己的负面情绪。。。

但慢慢的我发现,抱怨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我想这一生自己即使在平庸中过一辈子,我还是有选择的,我可以选择和张先生开心过简单生活、力所能及的培养好小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等等。

接受现实,给我什么就用好什么。

很多思想的转变都是一念一世界。


002-不断思考和反思,持续刻意练习

我的微信号:琳点滴成,初衷是,从零开始,点滴成长。我想要有空杯心态,从头学习。

我常说自己的学习效率慢的像只蜗牛:看书还停留在纸质书上;做笔记还停留在纸质笔记本上;记忆力差,学习效率不高;说话需要打几次草稿;甚至连吵架即使在理也是先败下阵来的一方,因为总比别人慢半拍等等。

但我还是在这一年里开始买书、看书,学习等。在不断挣扎中死磕自己。

我决定放下浮躁的心,潜心学习。

在自己第一个付费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我接触到了很多自己以前没有深入思考的概念和问题。

知道成长是永恒的刚需;最宝贵的财富是:注意力;注意力的三大坑“莫名其妙地凑热闹” “心急火燎地随大流”“操碎了别人的心肝”;活在未来;“多维竞争”;“元认知能力”“自我驱动力”“成长率”“操作系统”等等,这个专栏是超值的。谢谢李笑来先生。

在专栏中我亲眼看到了好些普通人向左而生的覃杰开始了不写就出局,娜些年华,金马等等,他们真的成长很快。

有种被碾压的感觉。目前我没参加,但一直关注着他们。

我在练内功阶段,自考商务英语本科。同行的有我大学同学,她上进而独立,是我佩服的榜样。

这期间还参加了彭小六的知识训练营和猫叔的剽悍行动营,最大的收获是对自己的未来看到更多的可能和希望,而且有那么多努力的人在不断的追求进步,越发感觉到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了。

但最终发现内心还是想回归最初的决定自考本科。既然决定去做一件事,就先尽心尽力去完成,不给自己找借口。《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中也说了,一次只做一件事。

为学习而坚持早起是一个分水岭。

早起打卡到今天已经有129天,这让我有信心去迎接更多的挑战。

在17年底的12月29号决定2018年要开始跑步,当天就开始。每天5公里以上,目前坚持一周多,学习的同时也要为健康投资。

2018年计划在原起床时间提前半小时起床,保证早晨有2个90分钟的学习时间,第一个是专业课的学习,第二个是看书和写作。晚上9点前睡保证睡眠。

《精力管理》中提到90分钟作为整块时间学习或工作的概念,而《睡眠革命》中也提到90分钟为一睡眠周期;在实践中我也认同90分钟沉浸式的学习效率比较高。

我很清楚自己做的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或许只是别人不屑一顾的无用功。如,自考、朗读,甚至早起, 会觉得我起那么早,疯了吧。

在快速经济时代,大家都在寻找速成方法,用最少的时间做更多的事。而我却在自虐的去考纯粹自学的自考;去朗读已经很少有人有耐心听完的读书音频,如果是一天一本书的音频还能接受,成就感也好像很大,这可是学了一本书的知识精华,而我一天一节的朗读,有时候一节还要分几次朗读完,根本不符合大家所期望的效率。

但一件再简单的事情如果坚持这去做了,都会有收获。我愿意回归简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这个时代中不乏很多很努力、很幸运、还有那些你想要达到的终点只是他们的起点的人,他们目标明确,有动力有方法,有时间有精力;他们学习能力强,做事效率高,形成一个优势新群体,抱团学习,快速成长;但同时浮躁也是很多人通病,不愿意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去认真做一件事或做一些不会马上得到回报或变现的事情。

我知道自己起点确实不高,一所三流大学专科,但幸运的是我学的是商务英语专业,对英语发自内心的喜爱,而且我的工作一直和英语相关的外贸行业。

只是自己在结婚生子后被工作中用到的英语够用了的想法而把自己的英语学习停滞了一辈子(七年)。

直到看到李笑来的《人人都能用英语》中我突然发现原来看原版书也是一个把英语用起来的很好途径。只要有初高中的英语基础,会查字典,就可以不断的用英语了。我需要更新升级了。

不管怎么样我决定空杯前行,重新学习。我选择在提升英语同时提高自己的学历。

虽然自考考试不是最佳的检验形式,但现阶段的我需要用这个去监督自己的学习。

我希望把英语技能打磨成我的优势利器,再从写作、演讲等其他维度去不断践行。

有了这个学习目标让我行动起来,正如《就是没时间才什么都要做》里说的,脚踏车也是刚踩第一下的时候最费力但踩第二下、第三下会越来越轻松,速度也会越来越快。挑战某个新的领域也也一样,脚步不要停,用心准备、用心准备,不要等到具备一定的知识才开始,直接行动,往新世界扑过去就对了。

现在除了早上最少90分钟的固定时间学习,我还保持听听力,TED,经济学人等,还有很老很经典的一部美剧《Friend》。很早就看过,但现在看的视角都不一样了。以前看情节,现在在不断重复听中学单词,学句子,还有理解国外文化。

我的方法是:第一遍无字幕视频,第二遍听音频是看英文字幕;第三遍看中文字幕;第四遍无字幕;第五遍边听边把不认识的单词理出来,收到生词本里,第六遍不用再看字幕。每一集基本上都看上六遍。

我觉得这个方法在做精听时也适用于其他新闻、TED等等英语听力。

另外平时晚饭后或只要有空就会朗读《Beyond Feeling》、《Principles》英文原版书,目标是2018年把这两本书吃透。光查字典都是件很费时的事情,但我就打算这么死磕这两本书了。

我很认同朗读是学好英语和演讲之类语言学习的一大重要法宝。

打算背几篇经典类似肯尼迪就职演讲之类的演讲篇,甚至还有想法自己做一个60秒英语朗读。。。

感觉学英语总让我乐此不疲。像是回到了学生时代,好多新期待。

2018年的目标是把自己的语法和单词关突破;考试通过8科。

拥有自己的成长加速器。


003-面对现实,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2017年有一段低迷时期,那是参加剽悍行动营后的9月底-12月初,2个多月。最近才刚刚走出来。

一度感觉那段时间自己就像是被收割注意力的人,每天看手机微信听课,不断切换着完成任务、打卡等等。

其实我是不爱凑热闹的人,在这之前已经很长时间都不怎么发朋友圈,看微信。而8月底开始参加想好好的管理自己阅读而参加了知识训练营、没多久又参加剽悍行动营还有10月份的考试都一起进行。每天像打仗。

我以为我都可以应对。结果我却在一边内疚自己没有好好备考、没有好好的陪小孩,一边又像打鸡血般停不下来的参与活动学习的矛盾纠结自责的心理中度过。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必须面对现实。

在没决定考试之前有段时间,我想考CATTI 翻译资格证,书买了一堆,资料下一堆,结果不了了之。

可能学英语这件事情当时还没有引起我足够的紧迫感吧,而且甚至还会想机器人时代都要来了,还会需要翻译吗?

自己目标都不够坚定,如何去坚持。

17年6月底机缘巧合下和同学一起决定考本科,这到底是我真正想要做的,还是因为同学去考,我不想落后而考?

答案在我认真思考中浮现了。我弄明白了这是我自己想要做的一件事,这不仅仅是尝试,不仅仅是检验自己的自学能力,这就是我想做的一件事。

当我用在参加行动营的借口去安慰自己没有好好准备考试;又用要好好准备考试的理由而忽略行动营时,我得承认我只是害怕自己做的不够好,让家人,让朋友,让自己失望,我只是善于给自己找理由骗自己而已。

10月份考完试后,整个人是放空状态。

期间唯一没有停止的是阅读,我喜欢在书中找答案。

我看了一本完全不相关的书,《瓦尔登湖》,作者宁静的内心,远离了喧嚣,享受着大自然的纯真,平静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孤寂孕育希望。

这本书奇迹般的把我浮躁的心给抚平了大半。

我继续继续看书,开始看《习惯的力量》《搞定》《好好学习》《刻意练习》《跃迁》等等。

找回了学习的乐趣同时开始思考。

什么对我是重要的?什么最重要?

对我来说,毫无疑问家庭是重要的,而成长是最重要的,我希望和先生,小孩一起成长。

直面自己的困惑和迷惘。这一切只是成长中的挣扎而已。

我需要一个明确而清晰的目标去实现。始终有一条主线,再打造多维度的竞争力。

自己从学英语的第一天开始就特别喜欢英语,为什么不把这个技能打造成自己的最强维度呢?

不管以什么形式,考试如果真的能够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而且同行中有个伴一起前行真是很难得。错过上一辈子还能有机会领悟后重新抓住机会去学习,最幸运的事莫过于此。

我开始坚定要好好准备考试。

一切变得更简单了。

2017年最幸运的事,莫过于认识自己,找到目标,开始行动。

我选择成为那个幸运的人,2018继续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识喜乐的过程中,“心情不好”像一个橡皮擦,随时可以把我好不容易写在喜乐榜上的名字弄掉。 更令人痛恨的是这种橡皮擦...
    睿欣阅读 614评论 6 11
  • 培训第二天,丁亮亮老师讲了教师的情商。第三天,张蓉老师评析大家的开学第一课教案。第四天,新教师课堂模拟开学第一课,...
    张小语瑶阅读 255评论 0 0
  • 51、 最近,奶茶妹妹出席晚宴的视频曝光,视频中的她,自信优雅,流利的用英语发表着演讲。 而视频前的我,正穿着睡衣...
    菜梗不吃小姐阅读 6,960评论 151 144
  • The movieLeonis telling us audiences a story about save.T...
    黎析_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