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3

午二、最初清淨(分二科) 未一、標列

【最初清淨者:謂善淨戒、及正直見。】

  這個薄塵行者一共有七種相貌,第一個相貌是無重障,這一科說完了;現在第二科最初清淨。什麼叫做「最初清淨」呢?「謂善淨戒、及正直見。」就是有這樣的事情。分兩科,第一科是標列。

  「謂善淨戒、及正直見」:就是這個補特伽羅,他能夠安住在清淨的戒法中不犯戒,這個人,這是他表現於外的品德很高。「及正直見」:就是內心的智慧,他有正直的見地,就是有智慧,沒有邪知邪見。這是標列出來,下面第二科是隨釋,分兩科,第一科是善淨戒。

未二、隨釋(分二科) 申一、善淨戒

【由十因緣,戒善清淨,如前應知。】

  有十種因緣,你的戒就能夠清淨;「如前應知」:如前面二十八卷說過了,那個十種順學法,就是那裏說的,這裏不說了。這個「戒」是能夠遠離一切過失的,這個「正見」是成就無量功德之本,成就無量功德的根本。正見就是智慧,你有這樣的智慧,你才知道什麼是罪過、什麼是功德、什麼是正、什麼是邪、什麼是白、什麼是黑,然後你才能夠遠離一切過失,能成就功德,所以正見是很重要的。有的人持戒清淨,但是沒有正知正見,這是有問題。這個隨釋第一科是解釋這個善淨戒解釋完了,第二科申二是正直見,分三科,第一科是標相。

申二、正直見(分三科) 酉一、標相

【正直見者:謂若有見,淨信相應故、勝解相應故、遠離誑諂故、善思法義無惑無疑加行出離故,名為正直。】

  「正直見者」:是什麼意思呢?「謂若有見,淨信相應故」:這個補特伽羅,他有這樣的智慧,有正見,但是這個正見是「淨信相應故」:有清淨的信心與這個正見相應、相和,和合在一起。他這個智慧裏面,見是智慧,這個智慧裏面有信相應、有戒相應;有戒相應就是淨,還有信心與它相應。有人有智慧,但是沒有信、沒有戒,那就不是正見。現在是在你的智慧裏面,有對於佛法的信心,還有淨戒與它相應。

  「勝解相應故」:這個勝解是什麼呢?「勝解相應」,就是你這個智慧,對於佛法的信解不可動搖;不管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辯才、有什麼樣的智慧、說出什麼樣的道理來,不能動搖你對於佛法的信心,那叫做「勝解」,達到這個程度。這是第一個相貌是「謂若有見,淨信相應故」,第二個相貌「勝解相應故」。第三是「遠離誑諂故」,第四是「善思法義無惑無疑加行出離故,名為正直」。這是標相,下面解釋它的義,解釋正直見的義。分四科,第一科先解釋淨信相應。

酉二、釋義(分四科) 戌一、淨信相應

【如是正直見,淨信相應故:於佛正法及毘奈耶,不可引奪。】

  先標出來,怎麼叫做「正直見淨信相應故」呢?「於佛正法及毘奈耶不可引奪」:就是這個人對於佛、對於佛說的正法和毘奈耶的律,他對他的信心「不可引奪」:你不可以破壞他,不能破壞他的信心,你不管怎麼講,他對於佛、對於佛法、對於佛教的律,他不可以破壞的,「不可引奪」。那麼這就叫做「淨信相應」。這是戌一淨信相應,第二個是勝解相應。

戌二、勝解相應

【勝解相應故:於諸如來及聖弟子不可思議威德神力、不可思議生處差別、甚深法教、不可記事,深生勝解,無驚、無恐、無有怖畏。】

  這是這麼解釋,前面這個「淨信相應故」這句話解釋完了。

  「勝解相應故」怎麼講呢?「於諸如來及聖弟子不可思議威德神力」:就是佛的不可思議威德神力、和聖弟子的不可思議威德神力,也是「深生勝解,無驚、無恐,無有怖畏」,這是一種。第二種呢,「不可思議生處差別」。不可思議生處差別,看《披尋記》怎麼解釋。

《披尋記》九八四頁:

《不可思議生處差別者:謂有情生及所依處,是名生處差別,此不應思。顯揚論說:世共了知,現成相故,乃至廣說(顯揚論十七卷八頁)。謂即有情世間、器世間不可思議應知。》

  「謂有情生及所依處」:謂這個世界的有情,有情的生命體及所依處,就是他的住處,所居住的地方,「是名生處差別」。「此不應思」:你不應該在這裏去思惟它。「《顯揚論》」上「說:世共了知現成相故,乃至廣說」。世界上的有情和有情居住的世界,這是個「世共了知」:世界上的人,大家都知道;「現成相故」:因為是現成的,已經表現出來這種相貌。這裏面有個高山、這裏面有一個大河、這裏有棵樹、這裏有這樣的人、這樣的人,是現成相故。大家一看,我們也就認為,喔,我知道了這兒有高山,我知道了這裏有個海、這裏有個人,現成相故。「乃至廣說」,這地方就是不引來了。《顯揚聖教論》十七卷八頁上有說到。

  說「不應思」,不應該思惟什麼呢?說是這個高山是這個樣子,為什麼它不換另一個樣子呢?所有的事情,這個大海是這樣子,為什麼不換成另一個樣子呢?你不要這樣想,這「不應思」,你不可以去這樣思惟。因為你這樣思惟,就反倒是沒有好處、沒有功德。下面《披尋記》說了,「謂即有情世間、器世間不可思議應知」:你不要去想它,不要想這個事情,這叫做「不可思議生處差別」,你不要去思惟這個事情。

  「甚深法教」:這是又一種,這是第三句。第一句是「諸如來及聖弟子不可思議威德神力」是第一句,第二句是「不可思議生處差別」是第二句,第三句是「甚深法教」。看《披尋記》。

《披尋記》九八四頁:

《甚深法教者:謂諸如來所說法教,空性甚深、緣起甚深,是名甚深法教。於此少分仰推如來:言如是法,是佛所行,非我境界,是名勝解相應。》

  「甚深法教者:謂諸如來所說法教,空性甚深、緣起甚深」:這兩個甚深,說空性,一切法畢竟空的甚深,一切法緣起的道理也是很深的,也是不容易明白的,「是名甚深法教」。「於此少分仰推如來」:於此,在這裏,不要說多,就是少分的甚深法教,你要仰推如來,你要對佛陀有恭敬心,這是佛的境界。「言如是法,是佛所行,非我境界,是名勝解相應」:你要這樣子,你要對佛陀的聖教,不管是空、或者是緣起,你要有這樣的認識。

  「不可記事」:看這個《披尋記》。

《披尋記》九八四頁:

《不可記事者:〈決擇分〉說:有不可記事教,謂由四因緣故,宣說如是不可記事,乃至廣說(陵本六十四卷七頁)。此應準知。》

  「不可記事者:〈決擇分〉說」:本論一共有五分,第一個是〈本地分〉,就是我們現在學習的,第二分就是〈決擇分〉。〈決擇分〉說有不可記的事情,就是不可說的事情,「不可記事教」:就是佛陀告訴這件事情你不要說,叫做教。「謂由四因緣故,宣說如是不可記事」:佛有四個理由,告訴我們,你這個事情不要講;「乃至廣說。陵本六十四卷七頁。此應準知」。

  四個因緣:第一個,沒有這件事,你就不要說有。這個是什麼呢?就是說這個我與諸蘊,為異、不異,是常、無常等,你不要講這件事。這是一個因緣。

  第二個因緣,「或有能引無義利故」:這件事如果說了的話,能令人放逸、有種種罪過,那你就不要講;這是能引無義利故,所以不可以說。這件事是指什麼說的呢?在經裏邊佛陀說了,說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所覺悟的事情如大地土,我為眾生宣說的如指甲上的土,那麼多的事情為什麼我不說呢?不能引起義利,所以不要說。所以不能引起義利就不要講,不能引起功德這件事情就不要講。這是第二個因緣。

  第三個因緣,是甚深故就不要講,是什麼呢?譬如說有人問你,這個我是有嗎?這個常恆住、不變異、有主宰性這個我,有嗎?有沒有這個我?你不應該說有。又有問言:我是沒有嗎?你也不應該說,你也不要說。這是一個。還有的人說,佛陀死了以後還有沒有佛?你不應該說;說有、說無、說亦有亦無、說非有非無,都是不可思議的;佛的境界不可思議,所以不可說。這是第三個。

  第四個,就是,或者有的事情就是這樣子,你也不可以說。這指什麼說的呢?這是說諸法真如的道理。真如是無為法,它和一切有為法是一、是異,這是不可說,法爾是這樣子。有這麼四種因緣不可以說,「不可記事」。 「深生勝解」:前邊這一共是說四句,佛陀告訴你這樣子,你就這樣子信解;「深生勝解,無驚無恐,無有怖畏」:驚、恐、怖、畏這四個字,這四個字對這四句。第一句:「於諸如來及聖弟子不可思議威德神力」,這是一句;「不可思議生處差別」、「甚深法教」、「不可記事」,這一共是四句;對這四句,深生勝解,無驚、無恐、無怖無畏,這叫做「勝解相應」。
(2018.11.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xtension>123</extension><mime-type>application/vnd.lotu...
    张不二01阅读 902评论 0 0
  • 那天下雨了,你说你要走,我们一句话也没有说…… 集结号吹响,新星必须要离开自己相恋很久的恋人了。部队的大巴已经停在...
    许一土阅读 223评论 6 5
  • 不管是给你希望的栀子花,或者你窗外的太阳花,都能让你觉得自己活生生的存在着。 一直觉得一个人跑很远很远的路来看另一...
    执者失之2014阅读 25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