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十八

每一种食物都可以代表一种个性的人。

火辣热情的像辣椒,在一盘子菜里你很难忽视它的存在,就像在人群里你总是第一个发现她。

清新恬淡的像黄瓜,无论凉拌、素炒、甚至搭配肉类,爽口清新永远是人们对它不变的评价,小文艺小清新大抵不过如此,其实就是黄瓜的味道。

还有一种食物,像豆腐,你永远不会用类似惊艳一类的形容词来描绘它的存在,没有特点便是它最大的特点,它甚至没有固定的形态,所以它可以恰如其分的和所有食材搭配,丝毫没有突兀之感,也不会抢了其他食材的风头。

也许你得稍微用力的想一想,才能想起朋友中的这个人,因为他太不显眼,甚至一群朋友中你都不太能注意到他。但是你一定会承认,跟他在一起特别舒服,他是最好的聆听者,默默地陪在你身边,让你卸下所有的防备。

更多的时候,他被动的充当了一种尴尬的角色,暖男,或者备胎。


譬如我的好朋友,十八。

认识十八是在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的入职培训上,按套路是新人们在最开始都要做一个自我介绍,一来方便日后的工作交流,二来也是为了给相关的领导留下点印象。

这些社会新鲜人像参加达人秀一样,不遗余力地展示具备的所有技能,唱歌、跳舞、搞笑、朗诵,甚至有个劈叉的。轮到十八,大家像选秀评委到后期都有些疲倦希冀着能有点什么精彩的表演,可还没等大家回过神儿来,十八已经介绍完回到座位了,他只是稍带害羞地说了一下自己的名字和家乡,就这么多,我也只记住了他的名字,十八。

后来跟十八还有几个新员工分配到了同一个办公室,以及同一个员工宿舍,朝夕相处。

印象里十八好像没有闲着的时候,一天工作结束,大家都懒趴趴的谁也不爱多动,只有十八自己打扫卫生打热水,忙前忙后不亦乐乎。时不时的周末有同事搬家,十八也肯定会去帮忙,毫无怨言。


有一次同事聚餐,大家都喝大了,包括十八。

意兴阑珊,眼前的人影成双时,大家才会聊点平时不常聊的。那一次听十八聊起,同期入职的一个女孩,跟十八一个学校毕业,他暗恋了人家四年。

女孩大学时的男朋友签了另一个城市的工作,像很多毕业分手的恋人一样,彼此都清楚眼前的形势,但又不得不做出割舍。

散伙饭的酒醉成了宣泄情感的出口,很多藏在心里的情感都在这一顿饭上袒露给想要表达的人,十八朴实的向女孩坦白,入学时就喜欢上了她,即便她有了男朋友也还是依然如初。其实女孩又何尝感受不到十八的爱意,只是感情的事情毕竟要两情相悦。

被十八真挚的表白感动和着失恋的痛苦,女孩哭的稀里哗啦,酒醉吐得稀里哗啦。

十八就这么在一旁守着,递纸巾,递水,轻轻抚慰,女孩趴在十八的肩膀颤抖着啜泣到放声大哭,十八说当时恨不得能把这些所有的痛苦都让他来替她背负,无论如何他都要守护着他。

第二天,十八给女孩买了早餐就去和之前得到offer的那个外地公司解约了,因为他要和他一直喜欢的人在一起,哪怕是签不到如意的工作,去饭店刷盘子,他也要和女孩在一个城市,这样在她需要的时候,他能及时地出现,为她分担。

幸运的是,十八的学业成绩优秀,女孩签的这个公司又扩充了几个补录的名额,十八顺利的和女孩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单位,我们成了同事。


十八又喝了一杯,憨憨地说。

其实他也做好了女孩依然不选择他的准备,但是没有关系,只要她需要时他随时能在,这就足够了,像达摩石神那样守护着靖子,必要时为她献出生命……

十八壮士断腕似的说完这句就趴倒在酒桌上。

后来的日子,缓缓地过。

女孩也并没有和十八确定恋爱关系,十八倒也一点也不介意,只是起的更早,回来得更晚了。

春节假期之后,一晃,我们六个月的实习期过去了。

周末早上,我和十八闲聊着转正工资的事,十八明显难以抑制的兴奋跟我说。

“麦可,我还真有件事确实挺高兴的,小溪说想要试着和我交往。”

小溪是女孩的名字,我也突然觉得很喜悦,虽然更多是涨工资的原因。

晚上十八回来,却一反常态,头一次见这种状态的十八,心事全写在脸上,与早上的欣喜若狂简直判若两人。

“出事了?”

“没事。”

“得了吧,都写脸上了。“

……

“我需要点钱。”

十八不是轻易会张嘴的人,但凡不是遇到难处不会如此。

“要多少?”

“我也不知道……”

我把工资卡给了十八告诉了密码,嘱咐一句有事一定吱声,没再追问。

十八一夜未眠,恍惚间记得他第二天走的特别早。


办公室里两件事情传得最快,工资和八卦。始作俑者大多数时候是负责人事考勤与行政管理的办公室,尤其是工作相对清闲的大国企。

很快小溪打胎的消息便在部门内传的沸沸扬扬,甚至有些其他部门的好事之徒在平时的工作沟通上也会调侃一番。打胎这种事对于当事人本身就是忌讳的话题,奈何无聊的人太多,又何况是才参加工作的单身女青年。各种版本的故事流传开来,以讹传讹,三人成虎,有些甚至演变成了人身攻击。

我想装作没听见都不可能,十八自然也是听在耳里。因为这事我第一次看到十八和人起了争执,把人打了,自己也吃了亏。

医院回来的路上,十八和我道出了实情。

那天小溪同意和他交往着实让他兴奋不已,但紧接着小溪告诉他自己怀孕的消息又像晴天霹雳一样,令他猝不及防,甚至当下十八都没有反应过来。原来,小溪春节前去了大学男友的城市,具体发生了什么小溪也不愿提起,不久前发觉身体的异常,检查发现已经有近两个月的身孕。惶恐之下,向十八求救。

十八借钱也是因为带着小溪去医院,害怕同事的闲言碎语又在外面给小溪租了房子,让她调养身体。

“那个前男友哪去了?”我问十八。

“那孙子眯起来了,更混账的是他说谁知道孩子是不是他的。”十八咬牙切齿地说。

一提要去教训一下那个混蛋男友,仿佛触动了小溪的敏感神经,看着小溪可怜的样子,十八一下子就心软了,只能先解决眼下小溪的问题。


十八依然住在宿舍,并且没有和小溪确定恋爱关系也没有和小溪同居,但是跑前跑后的比大多数的正牌男友都要称职。

用十八自己的话讲,

“我留在这个城市就是为了随时随地能照料一下小溪,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地出现,无论她爱不爱我,选不选择我,我对她的爱不曾改变。在她艰难的时候,让她违背自己的内心和我交往,这是乘人之危。我不要给她任何压力,有一天她能真正心底里接纳我,我自然是满心欢喜,如果她依然没法接受我这份爱,我也依然甘之如饴。直到有一天,我看着她走进教堂,和喜欢的人步入婚姻,我也无怨无悔。”


再后来,受够了国企这种拖沓推诿的工作环境,我去了另一个城市,开始了新的工作。偶尔朋友圈里会看到以前同事的近况,谁结婚,谁买房搬家,公司活动。唯独不见十八发照片,可大家的照片里总会有他的影子,尽管大多数时候他都不在照片中间位置。

这就是十八啊,永远不会抢了别人风头,但内心里有坚持。

前几天,十八打电话给我说马上要结婚了,能回来赶紧回来。我说一定,然后稍有迟疑地问新娘是谁,十八憨笑一声,说还能有谁。我突然心头涌起一阵感动,夹杂着喜悦与释怀,由衷地为十八高兴。

难得的,十八在朋友圈晒了一张照片,婚纱照。阳光下,十八抱起小溪,笑得无比灿烂,像个十足的大白一样。

这一次,他是真正的主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