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食节回忆父母

    爸爸妈妈在天上人间过得好吗?我想你们了,冬天来到了,北方天气变化多样,常常刮西北风,吹得树枝‘’沙沙响‘’,呼呼响个不停,刺骨的寒风打在脸上还有点疼。


  我准备了一些纸火,买了棉衣,棉裤,棉鞋,帽子,还备了一个棉褥子。买了平时过节总想吃饺子,油糕。好吃吗?你们平时过得非常节俭的日子,因为养活孩子多,兄妹8个了,当然了要节省点,工资又不高,想想一大家子,多操心了。


    我们现在都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儿孙,一到过节了,我就想起你们,爸爸上班时的样子,天天起早打扫院子,出去锻炼身体半小时左右,回家骑旧自行车上班,妈妈天天如此起早点,做早饭,熬点粥,蒸窝窝头,吃点咸菜。让孩子们暖和的吃饭,好早点上学去,那时上学走2O分左右到学校,在操场上跑步20分钟左右,上早自习2O分,正式上课了,中午回家吃饭,妈妈已做好中饭,一般吃面条多,大米少,供应了。面条大多数吃的是包皮面,粗粮多,白面少。我记得好长时间了,供应的30%白面粉,剩下的小米,玉米,红薯干,黄豆杂粮,为了改善伙食,星期天吃二顿饭,起点面,上点碱,成糊糊状,在火炉上摊点饼饼,做些汤面吃饭了吧。孩儿多,吃的香,一大锅饭一会儿吃完了。我们抓纸团,轮流洗碗了。男孩担水了,那时住平房,3个排房有一个水管子共用的,冬天了怕冻了,用锯沫围着铁皮里,太冷了有时也冻了,人们浇开水了,一会儿了才能接水了。50年代一70年代都是这样的。80年代了,好多了,家里有了水管子了,再也不用操心了。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总算熬出头。


  80年代后期了,逐步开始拆迁改造平房,盖楼房。人们都到附近村子里租房子,拆迁办管委会,通知了每人每月补助8元钱,回迁时住房一起结算。我们出去租房一年半了,开始回迁了,摇号了,摇到几栋几层楼自己觉得差不多就选了。我们家里摇到五层楼,共六层。南北通透正房大一间半,63.5平方米,3口人还可以吧。当时按人口数,几辈人,孩子大小分的原则吧。


    爸爸家里分了一套76平方米左右,二间半的。过了不长时间,我爸病逝了,也没有享福。后来我妈妈和妹妹当时还没出嫁了,还有个遗孙一起生活了。基本上妈妈不做饭了,孙子大了做饭。


  妈也年龄大了,腿脚不利索,关节痛走路一拐一拐的,出去小区转转一圈也得半小时左右。过了十来年了,不怎么下楼了,不方便了。因为有楼梯太费劲了,就在家里转转吧。我们儿女只好倒的轮流伺候老妈了。


  曰子总得一天天过,油盐酱醋茶,粮菜水果,一日三餐总要有人购物吧。我和妹长住家里管老妈,弟弟还没退休不怎么管了,要上班了。


  到了2009年了,母亲在家一时没站稳,摔倒了,两个人强行架上胳膊上才能把她扶起来了。身体感觉越来越差了,再也不会走路了。后来,我们儿女合伙买了个轮椅,推着走,但老妈在家自己脚站在地下,坐着扶着轮子往前推着走走,在家里绕圈圈。还行,自己手能拿住筷子,自己吃饭了,不用喂老妈。

  过了一年多,老低烧老咳嗽,我们推着到了医院看病,大夫说:老人肾衰竭了,肺炎得住院了。我们办理住院手续,在医院忙活起来了,两人才能扶着挪步,可费劲了。过了半月后再也不能下床了,身子骨倒下了,手里也没劲了,只好喂着吃,一顿吃不了几口饭,不再想吃饭了。


  这几天就躺着,输液了不再吃点了,喝点水也吐了,病情不见好转,逐步衰弱,没几天病逝了。


  我们儿女们料理了后事,父母亲相继不在人间了。一下子失落落的感觉,再也沒有去的地方了?逢年过节各自在自家过吧,没有去处了。


    想想时间过得好快啊?一转眼之间母亲也十年了?一到节日不禁想起了父母大人的,老想着以前生活的点点滴滴吧。


  现在重视生态环境,不能乱烧纸火了,社区统一管理呢?社区备用文明祭扫袋子,让逝者家里领袋子统一放在指定地点,一起拉走到火葬厂集中焚烧,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环保祭扫,推行生态绿色殡葬。提倡树葬,花坛葬,节约用地还给奖励呢?新时代,新风尚。我们这代人要紧跟形式,树立新风。心中思念老人就滿足了,父母也是很讲道理的?平时干什么事,都要节约办事,反对浪费的。

    我们儿女一定能记住你的生日,纪念日的,会常挂念的,当遇到不如意的事,总想和父母叙说,唠叨唠叨一下,心情放下包袱了。父母希望我们下一代生活的更好,更快乐吧!我们永远思念爸爸,妈妈,一定要在天上祝福儿女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