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块的培训课,让我学会这一点

作者/若言

最近在参加公司安排的新经理培训,三位来自阿里的老师,分享了很多干货,触动点很多。

上干货之前,先问大家一个问题。

接到老板布置的一项工作任务,你是一板一眼、立马开干,还是会心存疑虑,停下来思考老板要我做这项工作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什么才是他心中做得好的标准?

相信很多人都属于前者,包括我本人。

刚来公司的时候,老板说要打造百万人社群。

所以我们整个团队日夜奋战,“机”不离身,累得倒床上也保持吸鸦片的姿势,用手机逐个解答社群成员的疑问。

忙活了大半年,终于搭建了几十万人的社群联盟。

结果老板说咱不玩社群了,今年把公众号粉丝做到一百万吧。

虽然整个团队的心中都有如千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但老板是大爷,说什么都对。

所以话不多说,开干。

公众号没玩起来,上个月老板又说要把公司积累的粉丝全部导入新开发的APP。

这下,整个团队的人都彻底懵逼了。

我们抱怨、吐槽、骂老板是傻逼,总是在一阵紧锣密鼓之后,把项目叫停。

但其实我们从头到尾都没问一句,也没多想一点,老板为什么一开始要布置这项任务?

为什么是一百万粉?为什么要把阵地从社群转换到APP?他真正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对老板的做法满是不解,工作经常跑偏白忙活,有可能都是因为我们执行任务之前,缺少了一份思考,没有抓住工作真正的重点。

这是我在阿里培训课堂上学到的,也期待能对你们有所启发。

下面开始进入正题。

先来看老师讲述的一个案例:

Amo是一家公司的薪酬Leader。

上个月他的老板让他做一份核心员工股权激励方案。

这是他很擅长的事情,所以他带领团队很快做好了方案,还进行了行业方案的对比。

当他跟老板讨论这个方案的实施落地时,结果却大出所料。

老板说股权激励方案看起来有效,但是效果比较慢,我希望能快速地激励到员工,所以我们得做点其它事,这个先放着。

他就郁闷了,带领团队辛苦打拼了一个月,原想老板肯定会认可,结果却这样。

很郁闷的情况下,他问老板究竟为什么要做股权激励方案?

老板说是因为已经有几个核心员工提出离职,他们的流失将对我们造成很大的损失。

如果他早点问老板为什么要做股权激励方案,发生了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估计这个月的时间就可以省掉了。

也或许还能找到其它更快速的办法,帮老板挽留这几位核心员工。

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到,老板给我们的目标,不一定就是团队真正的重点,我们要深挖Why,而不是直接执行What.

通过深挖WHY,才能找到团队真正要做的事,避免工作跑偏白忙活,为公司创造更大的工作价值。

那我们在工作中要如何抓住这个重点,找到老板真正想让我们做的事?


再来看老师讲述的另外一个案例。

L是阿里云的业务leader,年初老板找他讨论新目标。

老板说我们已经做到了700台机器同时跑,可以支撑存储计算调动的能力,新的一年我们要达到1500台一起跑的能力。

这个leader盘算了自己团队的实力,认为可以冲刺这个高目标。

但他开始思考,阿里云的战略是要把计算能力变成水电煤这样的基础设施,那我的团队要解决客户的什么问题,带来什么价值?

为什么老板给我们定的是1500台的目标?不是1000台或者更高?

接下来这个leader想到阿里云服务的客户主要是阿里金融。

阿里金融是给中小客户提供贷款的,客户期望的是任何数据都不能出错。

所以真正要做的是保证从存储、调度到计算的全过程都不出错,而不是追求扩大、容纳多少机器同时运作形成的规模。

客户希望达到的零错误率,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在这个挑战中,我的技术团队最需要突破什么才能达到这个效果?

通过客户的期望来看挑战和能做到的效果是什么,带着这两个思考去看这个目标。

接下来这个leader就约老板聊这个目标。

他说回去以后详细思考了你给我的目标,有几个问题想跟你确认一下。

第一,为什么是1500台的规模机群?
第二,我们今年要服务好的客户是不是阿里金融?还有其他吗?
第三,客户要的是零出错率,这是非常大的挑战,老板你怎么看待客户的期望?

他们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讨论,不断地问why,共识团队最后的目标。

后面谈定下来上半年要达到1000台的规模机群,重点解决准确率,服务好阿里金融的客户。

下半年再达到1500台的规模机群,因为接下来淘宝上的海量数据全部要搬到云计算的平台。

接下来,这个leader又跟老板确认什么才是做得好的标准?

阿里金融的要求是零出错,我们能支持到99.99%的准确率,老板的认可是怎样?

确认完程度后,他跟老板确认资源和支持。

在跨团队的合作上,我们要把客户的需求更细致地对焦,我需要你的帮助,我需要你帮助的地方是什么。

通过一停、二看、三问,这个leader成功地找到了自己工作的重心,并获得了老板资源的支持和帮助。

我们也可以把这套标准动作运用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当中。

通过不断地问Why,确认自己和老板理解一致,然后思考公司目标跟自己工作的关联,要达到的效果,以及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和挑战。

有了这些思考做前提,我们才能更快、更准、更狠地完成工作任务,实现个人价值。

下次再跟老板提加薪的时候,底气也更足了,不是吗?

完。

如果喜欢,可以不打赏,但一定要点赞,谢谢!!


作者 | 若言,90后干货、鸡汤写手

白天是培训行业的产品狗,晚上是打了鸡血的自媒体人。2016,每天看书2小时,一年读50本书,制作20份读书笔记PPT,坚持每周≥1次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