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你是如何做到的?|你学得会的赞美套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人性的弱点》一书中将“真诚地表达赞美”称为与人相处的大秘密。因为,人人都需要赞美。

想想看,你的身边是不是有这样一类人?他们总是能带给你一种独特的、奇妙的、让你愿意亲近的“小感觉”,让你觉得很愉悦。

而那种“小感觉”,也许就是TA真诚地、发自内心地赞美你所带来的。

记得,初中,我的一位男同学曾说,“小园,我觉得你很特别,是一个亲和力很好,让人很舒服的女孩子,因为……。”

哈哈,那位男同学,现在仍是我的铁哥们。

我的一个邻居,之前算不上特别熟悉。就在我开通了个人订阅号没多久,她读了我的文章《宝贝,请你慢些长大》,通过微信发来一段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后,我心里暖暖的,与她的心理距离也瞬间拉近了。

有人支持,也成了一种无穷的力量影响着我继续坚持写作,坚持原创。


2

赞美,是一门很有意思的艺术,也是我们一生必修的功课。

真诚地赞美让人如沐春风,虚伪地赞美让人心生厌恶。

正如心理学界著名的赫洛克效应指出的那样,“及时对工作结果进行评价,能强化工作动机,对工作起促进作用。适当表扬的效果明显优于批评,而批评的效果比不予任何评价的好。”

当然,赞美可不仅仅局限于工作中。

如何才能真正地“赞”,让对方“美”到心里去呢?想必很多人都能说上几点套路。例如:

真诚地发自内心去赞美。即使赞地不够漂亮,但也是美美地表达了自己的诚意。

赞美要善于观察和发现美。比如,当发现对方穿了新衣服、换了新发型,就第一时间赞美起来,以显示我们对对方的关注。

赞美要储备更多的美词美句。发现了美,但若无法用语言准确表达出来,也会让人略感失望。

赞美时涉及对方人品。例如,“你这次项目做得真棒,在这方面你真是太有才华了,要向你学习哦!”

善用比较语句来赞美。“你的歌唱的太好听了,如同原音再现一样,不像我,只有小学生水平。”(前提一定是拿自己的弱项来对比哦,千万别拿自己的擅长和他人比,有炫耀之嫌,反而假模假式。)

提前做功课,储备更多对对方的了解。试想,赞美时能够把赞说得有理有据、有前因后果、有重点深度,那么,怎能不让对方动容!

前六个套路你若都能运用自如了,怎能不赞到对方的心坎里儿!

就这些吗?NO,还有第7个重要套路。

嘘,一般我可不轻易告诉哦!


3

且听我慢慢说来。

某天,同事梅梅自制的话梅鸡翅赢得了同事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超多赞美。

赞得梅梅脸都红了起来。那些赞美无非都是上述提及的套路。

我插不上嘴,就也不急着赞美她。

待大家话音刚落,我就问梅梅,“确实好香呢!哇!你是如何做到的?”

我刚一说完,只见梅梅眼睛一亮,声音也高了一倍,滔滔不绝地将话梅鸡翅的做法娓娓道来。

说完,看到大家听得很起劲,还开心地许诺,明天再多带一些分给更多的伙伴。

哈哈,我可不过只赞美了一句话,就有如此的成效哦!


4

“哇!你是如何做到的?”

注意,一定要保持充分的好奇心,且“哇”的语音一定要拖长一些,语气也要夸张再夸张一点。当然,得是发自内心、真诚地夸张。

“哇!你是如何做到的?”就如同一个万能的神奇问句,能给被赞誉者赋予神奇的力量,令其把方法论彻头彻尾地全盘托出。

如果你期望更神奇一些,那就认真聆听,不时发出“嗯”、“对”、“嗯哼”这类的语气词。并在恰当的时间里继续发问。

例如,“哇,火候掌握得那么好,你是如何做到的?“哇,肉质胭脂的那么嫩,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效果一定更神奇哦,单身男性朋友也许就这么一招就把女朋友虏获了呢!


5

顺便提醒,赞美的套路全部都适用于朋友圈哦!

别再“敷衍了事”的仅仅点个赞,表明自己到TA的朋友圈溜过弯儿了!

你若发自内心在评论里赞美几句,或者用上神奇问句“哇!你是如何做到的?”准保你不仅能收到长长的方法论,连耳根都会红起来。

因为那一刻,你和对方已经心有灵犀,距离拉近了呢!

你,学到了吗?

“哇!这么短的时间,你就get到了赞美的套路,那么,你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6

落笔一刻,女儿跑了过来,兴致勃勃让我看她搭好的积木。

“哇,你自己独立搭积木搭得这么好,宝贝是如何做到的啊?”

只见女儿开心地手舞足蹈,张着小嘴奶声奶气地给我讲起了她的小秘密,足足说了好几分钟呢!


7

另,推荐一则《点》的绘本故事,大家可在网络上搜索。

从而,继续get赞美的另一个无招胜有招的境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每一份情绪的产生、每一次悲喜的交替都有着其深深的原因。行走的路越来越远,似乎顿然明白,年华里,我们失去的是一种心情...
    白话oo阅读 462评论 2 1
  • 车内响着旋律奇怪的大提琴曲,车窗玻璃上滚下一串串水珠,车窗外人际甚少的长路上一盏一盏暗黄的路灯串成一段孤寂漫长的雨...
    秋鸿褪羽阅读 139评论 0 0
  • Part1 字词 1、I've never been allowed to go to the Crossland...
    Luca地球之旅阅读 5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