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4 子栋老师《道德经智慧之朴素的外表(一)》

大家在语音上分享后,以后也可以到大群去文字分享。自己读到哪里,有体悟就分享出来,每个人理解不同,但是大家不同的理解集合在一起,就从点变成了面。自己体悟了,表达出来,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如果不表达,过几天就忘记了。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有输入就要有输出。

百家讲坛讲经典,让你听过后,会知难而退,因为会让你听过后觉得经典很难,自己学不会,不能结合生活,不能学以致用。《道德经》要讲完81章,如果讲不完美就继续讲。我们的道德经是要结合生活的,跟做学问不同。跟百家讲坛没法比,但是会有一点自己可以超过。我讲的是日常的,跟我们有关系的,有亲近感的。所以我们不从做学问的角度去讲,而是结合生活,让经典和生活完美融合起来,学以致用。

《道德经》是叫《老子》。一本书最主要是看作者。阅读有深阅读和浅阅读。经典是属于深阅读。阅读量,不在于讲了多少本书,我们曾经讲过,是要反复揣摩,消化,这才是阅读量。比如自己读道德经400多遍。《银河培训班》里马浩文说,反复学比做蒸馒头,已经熟了,反复去蒸不会更好吃。但是这个是说普通学业,不包括经典,经典是高能量的,需要反复去读。经典,是可再生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宝藏。

经典就是个宝藏,想要什么都可以到里面去找到。比如《道德经》,想要养生,想要别人给到力量,为人处世,或者单方面想要孩子成绩好,也能给到答案,这就是经典。经常听到很多人说《道德经》是给领导人看的。如果把它当成是为统治者写的,那就是缩小了他的价值。那也不会流传那么久,还被西方翻译成外文在国外出版。被西方人寓意为东方的圣经。虽然简短,但是有太多的大智慧在里面。

我们要了解老子为什么读这本书,我们看书要去看这本书的作者。比如《大秦帝国》,我看了很多遍,这个书作者用了16年时间,而作者在写之前有五六十年的生活阅历。翻阅了大量书籍和做了民间很多的走访。老子的生平传说,华老师进行了介绍。老子的生平可以用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这是非常重要的章节。老子开始在在图书馆里工作,那时最重要的书籍都在东周的图书馆里。那时的书很少,因为印刷书很难,都是用刻的,但是都是精华。

当时孔子去拜访老子,孔子回去后,弟子问老子是什么样的人,孔子回答说老子是条龙,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唐朝后好几个皇帝,都给老子做了加冕。李世民打下天下后,往前追溯到李耳为祖先。老子以前看书都是先沐浴更衣,那时对经典是非常恭敬。普通老百姓家是没有书籍的。而老子因为自己工作条件的原因,可以看到很多书。不单单孔子去问道,还有很多人去问道,怎么治理国家等等。虽然老子只是图书馆馆长,但是地位是非常高的。不管是文化的,历史的,国家机密等等的书籍,都是他掌管的。后来各朝各代的发展很多都是用儒家思想治理的,但是有几个太平盛世都是用道家思想治理的。我们在讲《道德经》之前要先把这些讲清楚,大家才能认识到这本经典的重要性。见素抱朴,少私寡欲,养生的人会有感触。

星烨妈妈:咱们《道德经》的讲解,和百家讲坛的不一样。百家讲坛,我们听起来很热闹,但是不能落地,百家讲坛听完会有敬而远之的感觉,子栋老师讲道德经是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圣人不是高高在上的,都是我们老百姓听得懂的。

我们的《道德经》,是感觉很亲切,我们会有感觉,圣人是和我们老百姓一样的,是能够帮助我们工作生活的。子栋老师从宜家宜儿的角度,也是耳目一新的感觉。

经过子栋老师的引领,让我们知道经典可以运用到生活的方方方面面,特别感恩子栋老师。

果妈贺老师:不管是《道德经》还是其他经典,之前听百家讲坛,只是觉得热闹。但我还是更喜欢育心味道。我们育心的讲师,讲的更多的是结合自己的生活,指导我们更好地工作和生活。是生活化,亲民,是马上学以致用的。不像外面的课程是学问型的。外面的课程都是理论偏多的,没有落地,不接地气,但是我们的课程是特别的亲民,能马上学以致用。希望家人们一起来积极抢麦分享学习,每天分享一点点,慢慢内化,慢慢累积,就会变成高大。

咱们育心的讲经典,不会让人望而怯畏,而是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

玥儿妈妈:忍不住又上麦了,感谢两位老师的课受益匪浅。蒙正老师的易经讲解,也是特别接地气,“圣人以神道设教”原来是为了以老百姓可以理解得方式来告诉老百姓什么是道。我们的育心教材没有图片,没有注释,和赖老师一样,是提倡素读原文。无论是易经还是道德经的讲解,我想到了我们育心经典的学习,我们的经典教材没有配图,没有解释。我们反复素读后,我们再来领悟原文。大师的讲解我们去百度就可以了。但是我们为什么要在这里翘首等待,因为这是我们自己体悟出来的,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的育儿息息相关的。

亿馨妈:关于素读原文,忍不住要分享一下,为什么当初会选择育心的教材,感觉特别干净,有注解的教材,看多了会无形中影响我们的教材,而如果注解是错的,那么就更加误导了。而素读原文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如果有注解,因为跟自己内心不一致,也会感觉心乱。

最早的时候买过国学机,也有配套的教材,但里面有一些注解,不干净,没学下去。因为注解是个别人的理解,别人理解的是别人的,不一定那么正确,不小心就会被误导了。素读原文让心很静,读熟后会有自己的体悟,所以后面看到育心经典教材就特别喜欢,就想尽办法请回来了,是越读越喜欢,会有自己的体悟,子栋老师的道德经课程开讲了,自己就特别开心。关于素读有没有用?读的懂吗?素读经典后,会把自己拉到正道。上周送孩子上课,我不想让孩子迟到,让爸爸送,但是爸爸不送。自己本来很生气,凡事反求诸己。本来都是自己接送,但是因为爸爸在家就像让他送从,才会这样。这就是《中庸》下一句的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本来当天爸爸已经去接送了,但是自己还生气,但是读到经典的这段,自己就想通了。因为自己读了经典,而且是素读原文,懂一句并学以致用了,就是价值。比如说爱人没送自己上班,生气了,但突然想到经典句子:正己而不求于人;上不怨天,下不尤人。马上心胸就开阔了,不生气了。经典懂不懂,尽管读就行,该用的时候就会用。经典就像武功秘籍,但是要先练内功,读原文就是练内功,课程讲解就是招式,我们可以学习老师的招式然后再生成自己的招式。

善儿妈:书有好有坏,读一本好书对性格影响会很大的。孩子在选择书的时候,家长可以给他们做一个引导。自己读道德经,从开始不熟到熟然后慢慢也可以悟出来。经典其实不难的,就是是很生活化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