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蓝焰•网恋(15)宿命治疗


文/子荷

前情回顾

十一、宿命治疗

Yesterday (昨日) The Beatles 披头士经典歌曲 钢琴版: Vera Lee

远离了街道的喧嚣和辉光炫彩,如焱回到梨华园,已是夜色如墨。

进入自己的寓所,熟悉的空间,熟悉的感觉。只觉自己才是黑夜中唯一的真实。与“铭石”在网上偶遇的经历,乃至阿诚、小姜、BBS……已如幻梦。

他打开手机通讯录,翻到“铭石”的,点开“编辑”界面,长时间地犹豫着。

他……真的是蓝昭吗?

离开樊教授那里,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平凡。白如焱迟疑了,毕竟,很久不曾寄希望于小概率事件了。

世间诸事,缘起缘灭,终归于尘,谁都不敢奢望太多。

揉揉眼睛,先收拾东西。直到洗好衣服,把短途旅行的所有杂物都归置好,才慢吞吞拿起电话,认命似的按下了拨号键——

占线。

他长出了一口气,如释重负。

坐下来,想了想,要读那盘磁带的话……似乎有一个旧的复读机还在箱底没扔,于是费心竭力地翻找出来。又发现没有电池,于是赶紧出去买……这么一折腾,等终于打开台灯,坐在桌前,准备接受审判时,已经快十一点了。

磁带是并排叠放在盒内的,连编号都没有。大概原始录音被整理后就再没用过。

他随意取出一盘,插入复读机,按下播放键。

短暂的空带后,几声杂音,有厚重的清嗓声,然后是一句“离开家的时候,感觉痛苦吗?”

樊教授的语气十余年没变。白如焱会心地微微抬了眉。

但下一秒,他却被随后播放出来的声音震住了:

“……也没怎么痛苦。”

!!一只手抓紧了桌沿——这个声音,这个声音……

这和那天电话里铭石的声音当然不太一样,可是,却也不是他所熟知的蓝昭的声音。蓝昭的声音纯正而有人情味,就像他写的仿宋数字:齐整,但不呆板。铭石的声音呢?……那日接电话时恰好心情不好,听得也不仔细。可是……印象中,也是清雅平和的。白如焱无法想象,他所知的小猫,甚至铭石,能发出这样的声音!

然而,分明依稀是蓝昭的声音——

带着一种接近于玩世不恭的应付感,不安却又麻木,急于逃离,似乎连声音的主人都不知道要落向何方。

磁带里,樊教授继续问道:

“你离开学校……对老师和同学,怎么告别呢?”

一声轻微的噪音,听不出是什么干扰。但紧接其后的便是回答:

“忘了。”

“对爸爸妈妈呢?”

“……”男孩沉默了,没有回答。

接下来,又是几段无效的问话。提问的人压抑而无奈,回答的人顺从而消沉。

白如焱实在听不下去了——这哪里是蓝昭,说是个濒临消失的囚犯,他也信!

于是他把磁带快进,到中后部,又播放的时候,听见教授说:“蓝昭,你听好。我是老师,你是我的学生,必须完成作业,我要检查,知道吗?”

蓝昭“嗯”了一声。然后听得教授说:“很好。这个,回去抄上500遍。然后,把纸张撕碎,碎片整理好,下次给我。不许让别人帮忙。”

正纳闷时,出了几声杂音,便空了。他弹出磁带,翻转过来听。这一面却也没有大的区别,只是教授总会布置一些古怪的“作业”,偶尔还丢掉风度,手把手地教蓝昭骂天。

哭笑不得的白如焱终于放弃,重新挑了一盘磁带放进去听。

这次,一来便是蓝昭的声音,虽然断断续续,却正常多了:

“我也不希望自己是……但,但……我骗不了自己。”

教授没有说话。

“所以,没有勇气……没敢。要是想办法打马虎眼,搪塞一下的话,可能……好些。”

座椅挪动的声音。或许是教授与口述者拉近了距离。

“那时候……是爸爸带我去。我一开始也不知道害怕,医生让我坐在一个仪器旁边,很舒服的躺椅。我坐上去,室内的灯光也调得很舒适。那个医生很嗯……嗯,慈祥,他开始跟我聊天……就是聊天,瞎聊。我也分辨不清楚。就觉得……爸爸也出去了,屋子里的环境又那么友好。他说了好多快乐的事,感觉像是最亲切的人。”

“嗯。”是教授在表示聆听。

“具体怎么回事……忘了,我真忘了。好像是睡过去了,还是半梦半醒?……忘了。正在迷迷糊糊的时候,他让我睁开眼,我看到的是……”

“是——”教授的声音仍然是富有引导力的。

蓝昭却沉默了,好一阵子,才吞吞吐吐道:“一张照片。”教授“嗯”了一声。

“然后医生就说了很多话,就像天使一样,那种体验很奇怪……我大概是想到了喜欢的人,想起了和他的亲密,很愉悦。半梦半醒的,身体也有了反应。”

白如焱听得紧张起来。

“就在这个时候,忽然觉得眼底一空,“啪”地一声……那声音……从我体内发出的,心脏整个儿都狠狠地收缩了,不动了!呃,浑身抖得不行……好容易缓过来的时候,头晕,恶心,心扑腾扑腾跳,难受死了!”

蓝昭的声音也颤抖起来,仿佛又回到了当时的情景:“我害怕,想要离开,可是爸爸守在门口,勒令我坚持。于是,单单那天,整个过程重复了7次……还要来……还有整个疗程……医生说,如果是成年人,一天最起码得10次……我到后面是学聪明了,可是……可是……医生他知道的,他知道我什么时候是真有反应,什么时候是装的,他不肯放过我……樊老师,他知道!他知道!”

“咔”地一声,是白如焱按下了STOP键。

夜,静得可怕。对面遥遥相望的居民楼,灯火已经熄得差不多了。只有远处工地的高瓦数照明还亮着,孤零零地窥视着白如焱。他的头发缠在交叉的手指间,眼睛呆呆地望着复读机。片刻之后,伸出手去,把台灯也关了,彻底暴露在黑暗里。

不知过了多久,白如焱“呼”地站起身来,也不开灯,径直走到床边,抓起手机,拨通了那个电话号码。

平稳的长音令人焦灼,他往后一仰,躺在床上,等着那人骂他扰了清梦,或是一句慵懒的问候,或是迷糊的梦呓。

“喂,”接电话的声音很清醒。白如焱这才想起对方是干哪一行的。

“蓝昭。”他轻轻地唤了一声,不是问句,也不是感叹句,平稳得出奇。

那边却沉默了,时间之久,直等得白如焱差点就要放大音量喊的时候,耳边才响起声音:

“白如焱。”

微微的失望。

忽然,对方轻轻地笑了,声音比方才凑近听筒:“小白,是你。”

“是我。”白如焱几乎是抢着答道。

手机的夜光莹莹亮着,照着如焱的脸和手,使他看起来如同捧着一团蓝白色火焰的虔诚圣徒。但周围,却是一色的黑暗,这种时候,很难判断他的表情是紧张的还是愉悦的,他也忘却了自己,仅仅凭着本能,抓住这手里唯一发亮的东西,将身体陷入黑暗里。

那边的状况似乎也好不了多少,踟蹰半晌之后,是一声克制的轻叹:“……怎么还没睡。”

“……你不在店里?”听得出,听筒那边很安静,不像是酒吧的环境。

“嗯,我在家,处理一些事情。”

白如焱想要为那天的事道歉,却又觉得无从说起。想了想,忽然问道:“我……我可以叫你小猫吗?”

“小白……”蓝昭的声音很平和,刚才的录音仿佛一下子被风吹远了。

白如焱的心紧张得几乎快要跳出来。

终于,那人说:“除了你,还有谁会叫我小猫……”

“呐……小猫。”

“……嗯。”

“小猫。”

“嗯。”

“我想见你。”白如焱忽地坐起身来,如孩童般固执,“你住在哪里?我现在就想见你!”

“……小白,”蓝昭那边却也难以平静了,“我……你要知道,我不是你认识的那个小猫了。”

“蓝昭……小猫,”他唤得激动,眼里开始有些湿润,“……那个时候,我收到你最后一封信,我吓傻了,也气疯了。我不知道自己怎么得罪了你,让你不再理我,还要我毁去曾经的一切……我努力忘记你,不再报考我们约定的大学。我交女朋友,又和女朋友分手,考研……可是直到如今,我一听到你的消息,还是……”

“小白,别说了,都过去了……”

“没有!……没有过去。”白如焱依然孩子气地坚持着,“今天我终于知道,如果当年我处在你的位置,也一定会做同样的事。”

“……什么?”

“小猫,”如焱的声音有些发颤,“如果……如果可以如果,你喜欢的是女孩子,就可以上大学了。”

电话那边是短暂的沉默。

“你怕我也和你遭一样的罪,所以写了那封信。可是……我真的没比你好多少。真的。这些年,我越是发觉自己的朽木不可雕,就越是痛苦。和第二任女友分手的时候,我几乎和你当年一样,面临众叛亲离的风险。可惜,”他苦笑了,“我终是没有你勇敢……”

电话那边,呼吸微微一滞。昔年的遗憾,似乎不论对谁而言,都已经难以弥补,却又似乎是注定的宿命。

然而,并没有停顿几秒,蓝昭似乎已找到了要说的话。

“……不是的,小白,”他的语气急切起来,“你比我勇敢。我总觉得……活在人群中的人,比远离人群的人,要更勇敢些。这些年我……”他顿了顿,重新组织了一下语言,“不管别人怎么看,你始终是那个肯替朋友出头的勇敢的白如焱。而我……”

“小猫,”白如焱打断了蓝昭的话,“不管别人怎么看,在我心里,你永远都是最美好的。你是蓝昭也好,是铭石也好,我只盼着能再叫你小猫,再听你叫我小白。”

一声微微带颤的轻叹,蓝昭道:“小白。”

“小猫。”白如焱酸涩地笑了,“……我可以见你吗?”

“……这周六。”蓝昭的声音渐渐放松,“周六晚上,小白,如果有空的话,到Flame(焰火酒吧)来。”

作者有话要说:本故事写到这里,已见曙光,但大结局需要有您的参与,才能顺利完成。如果您是一直跟读的朋友,请在此处留下您对两位主角重逢会面的期待,如:希望他们如何见面;交谈些什么问题;是否能走到一起,以及白如焱是否应该全面出柜,等等。作者接下来准备稍事休息,调整状态,期待着,和喜欢这个故事的你共同迎接本故事的高潮。多谢亲们!么么哒!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吉他《昨天 Yesterday-Beatles》Julia Lan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