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冈仁波齐

信仰这个词,我第一次正视它,是在入党宣言那天,同学问我,党是你的信仰吗?

我沉默了。

一是我不知道我的信仰是什么。

二是我不敢说党不是我的信仰,但实际上党那个时候确实不是我的信仰。

当我看完《冈仁波齐》这部电影时,我忽然对信仰这个词有了重新的认识。

我的家庭并没有什么信仰的东西,虽然母亲有的时候比较信佛,但是这种信仰只是寄托某种不确定的心情,还没有到信仰的地步。当然,活了二十三年,我同样没有信仰。

《冈仁波齐》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不同命运的人为了同一个信仰而彼此扶持,共同去拉萨朝圣的故事。剧中的演员都是本色出演,皆来自西藏芒唐,距离冈仁波齐两千多公里。他们的装备除了朝圣路上必备的垫手的板子,戴在身前像围裙一样保护衣服的皮子,和一双老式的绿色解放鞋,就是一台拖拉机,里面承载着路上所有的食物和帐篷。

尼玛扎堆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决定带叔叔杨培去一趟拉萨。

杨培,是尼玛扎堆的叔叔,年纪得是六十多了吧。

次仁曲珍,此时已怀孕,仍然选择一起前往冈仁波齐朝圣。

江措旺堆,做了十几年的屠夫,杀生太多,为了给自己赎罪,减轻罪孽,选择和他们一起朝圣。

色巴江措,前两年做房子死了两个人,伤了两个人,欠了很多债还没还清,生活的担子全部压在他身上,为了祈求全家人平安幸福,祛除霉运,选择和他们一起朝圣。

扎西姆措,简称扎扎,是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跟着母亲一起去朝圣。

还有其他八个人,各自带着自己的故事,因为同一个愿望,希望全部人都平安幸福,来年一帆风顺,而一同走在了朝圣的路上。

出发那天,尼玛扎堆开着拖拉机,杨培爷爷走在前面带路,从走出家门开始,其余人全部一步一叩首,在地上匍匐前进。他们的手上带着自制的光滑的木板,脚上穿着新买的耐磨的解放鞋,身前穿着类似围裙的皮子,开始了朝圣之路。

他们手上的木板在身下的地上划出去,直到身体背朝天趴在地上,额头在地上磕头,同时木板会在头顶击掌合十,然后起身,走七八步的同时,木板会从头顶开始,从上到下依次击掌三次,然后再次重复刚才的动作,木板从身前的地上划出去,直到身体趴在地上,额头在地上磕头,然后起身......他们就是这样,一步一叩首向着远方的冈仁波齐而去。

他们去的时候,正是过年,外面的雪花纷纷扬扬,落在他们身上,在头顶积攒了厚厚一层雪。各种汽车从身旁疾驰而过,他们脸上看不到任何表情,只有庄严和肃穆。

行走一天下来,晚上天色暗下来,他们在路边搭起了帐篷,围坐在篝火旁,看着彼此灰头土脸的面庞,丝毫没有嘲笑的意思,反而很是习以为常。坐下来也没有太多的话语可聊,问候一下彼此是否还能坚持。他们只是笑笑说,就是感觉手臂有点疼,没有抱怨,也没有退缩。然后一起吃点东西,接着便开始一起念经,每一个人脸上都庄严而肃穆,我后来才明白,那是一种叫做信仰的东西。

外面的公路,就好像是韩红那首歌里唱到的,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在白雪皑皑的高山上,从山底下蜿蜿蜒蜒绕到山顶,像是一条巨蛇盘踞在整座山上。而他们正是沿着蜿蜿蜒蜒的山路,翻过了一座又一座高山。

天刚亮,他们又开始了前行。路上遇到同样是朝圣的伙伴,是一对夫妻,妇人拉着车,而驴却在走路。他们喊他一起坐下来喝口茶,当问到他为什么不让驴拉车时,他说他把驴当成是自己家人一样,只有山陡的时候才会让驴拉车,路平坦就让妻子拉,自己一路上磕头朝圣。他是要让驴也接受菩萨的庇佑,还要剪一撮羊毛放在菩萨座下,以使驴也得到庇佑,一生平安。

他们从冬天走到春天,从夏天走到秋天,穿梭在大片的油菜花田里,行走在绿色的密林里,顾不上欣赏赏心悦目的美景,来不及感受春风温暖的抚摸,一路坚定的朝圣着。远处的公路上汽车犹如坐标上的一个点,在快速的移动,他们则像坐标上的蜗牛一样,一步一叩首,丝毫没有变过。

他们还在走着。

十岁左右的扎扎头磕破了,她说我还能磕头。

色巴被掉下来的石头砸到腿,休息了两天又继续上路。

曲珍半路上临盆了,生了个大胖小子,生完孩子第二天开始上路。儿子取名丁孜登达,意思是一生平安富贵,他因为是在朝圣的路上出生的,所以是个幸运儿,会得到上帝的庇佑。

鞋子破了,又换了三十双新的。

皮子破了,还穿在身上保护衣服。

山上白茫茫的积雪构成一幅摄人心魄的风景画,早晨的阳光从山顶洒下来,为雪白色的山顶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芒,却并没有融化掉哪怕一点点的雪,但是看到阳光他们仿佛就看到了希望。

他们翻过高山,一路磕头,磕过了长长的公路,磕过了泥泞的山路,磕过了浅浅的小河,磕过了碎石的山林。车子被撞坏了,他们推车车身前行,前行一段路,再倒回来一路磕头磕回去。

就这样,这其中的两千多公里,没有一步是大踏步走过来的,两千多公里的路上,每一寸土地都承载着他们每一个人的朝圣,留下了他们每一步的印记。

他们在路上,因为年轻,遇到长者给他们提建议,年轻人朝圣的时候不能带红色头巾,他立马就摘掉了。小伙子,磕头的时候额头一定要着地,他二话不说,额头就去亲吻大地。小姑娘,磕头不能走太多步,要一步一叩首,扎扎也就毫不犹豫开始磕头,小小的身子在路上显得渺小而坚毅。

后来,到达了布达拉宫附近,远远能看到布达拉宫的宏伟壮观,他们停下来,双手合十,朝着布达拉宫的方向,闭上眼睛,心里默念着各自的愿望。然后静静地眺望着布达拉宫,之后继续朝布达拉宫叩首,前行。

到达拉萨,他们身上盘缠不够了,在附近打短工赚取生活费。他们的目的地是冈仁波齐。

在到达冈仁波齐的时候,杨培爷爷也开始一步一叩首,孱弱的身子在冷风的吹拂下,每走一步都咳嗽得厉害。当晚在冈仁波齐山下扎营的时候,杨培爷爷安详地走了。走得悄无声息,或许他知道自己的夙愿达成了,想永远的留在冈仁波齐。

他们把杨培爷爷的遗体送到了冈仁波齐山上,有喇嘛为他念经超度,并在旁边立了石头碑,挂上了喇嘛送的哈达。

他们继续前行,为了心中那个冈仁波齐。

历时一年多,他们终究还是到达了冈仁波齐。但是并没有停止前行的步伐,还在走着。

影片结尾,是尼玛扎堆熟悉的声音,来,我们开始念经......

我不知道是怎样的信仰,让他们的每一步都走得义无反顾。为了心中那个冈仁波齐,肉体上的痛苦已经没有任何知觉了,只要有信仰在,他们的灵魂就在。

余生最大的希望,是能够有一次机会去到西藏,去拉萨亲眼感受藏民们对自己信仰的虔诚,感受他们信仰的力量。

如果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冈仁波齐,那么还有什么事情会是失败的呢?

我想应该没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