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命名的故事

      在伦敦的皮卡迪利大街上,游客和上班族川流不息。在他们的脚下,隐藏着一个戒备森严的地下保险库。保险库里有一台仪器,它昼夜不停地记录着温度和湿度,以供工作人员随时监测和掌控。根据它所享受的如此高规格的“特权”,人们可能会猜测是珠宝或金银,然而,它储存的是另一种财富。

      它保存的是卡尔·林奈遗留下来的文献和生物标本。一排排的红木架上珍藏着14000余件干燥植物标本。此外,还有林奈的小笔记本,以及影响深远的专著《自然系统》和《植物种志》的原始手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年的五月底到六月初,我的朋友圈非常热闹,外出参加活动的人们发出一张张数量众多的美图。其中主要分为两拨,一拨是芳疗师们去保加利亚参加玫瑰节,另一拨是植物公号大咖和园艺师们去英国伦敦参加切尔西园艺展。切尔西园艺展是英国的传统花卉园艺展会,也是全世界最著名、最盛大的园艺博览会之一。连英国女王奶奶都会去看看。英国人对植物和园艺的热爱由此可见一斑。BBC出品的关于鲜花、植物和园艺的纪录片更是多到枚不胜举。

      林奈是瑞典人,他一生的大部分都是在自己家乡度过的,但他的有形遗产却保存在英国。事实上,这几乎是一个偶然事件的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名台湾作家张晓风在一篇文章《问名》中写到:万物之有名,恐怕是由于人类可爱的霸道。命名者是伟大的开创家,正名者是忧世的挽澜人,而问名者只是一个与万物深深契情的人。

    从人类进入文明时代,对自然界动物植物的认识和命名就踏上了一段漫长的路途。公元前300年的古希腊时期,大思想家亚里士多德和他的学生狄奥弗拉斯图,同时也是优秀的植物学家,他们对药用植物的研究、分类和命名的工作,引领着接下来数千年的一代又一代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狄奥弗拉斯图所著的《植物问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本对植物进行分类和命名的著作。或许以后,当你看到那些在春天破土而出的芍药花的嫩叶时,你会想到他,因为正是他最先定义了“芍药”这一名称,并被沿用至今。当你俯下身呼吸水仙扑鼻的香气时,他其实正微笑地看着你,因为正是他第一次将这种生于水畔、顾影自怜、苍白清寂、忧郁伤感的纤弱小花取名为“那喀索斯”。芦笋、棉枣、银莲花、鸢尾、藏红花等等这些我们今天熟悉的名字也都出自他的著作,我们又怎会忘记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顿曾经说过: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历史的河流奔腾到1735年,年仅27岁的瑞典植物学家卡尔·林奈,站在狄奥弗拉斯图、达尔文、约翰·雷等这些为植物命名和分类作出巨大贡献的巨人们的肩膀上,出版了《自然系统》一书,书中详细阐述了以植物性器官、即雄蕊的数目和长度为基础的植物分类体系。

      1753年,林奈出版了《植物种志》,使用拉丁文,采用新的“双名制”命名法为植物命名,依照他的方法,每种植物都有了自己的种加词和属名,就很容易查到有关的具体描述。“种加词”指某种植物所特有的结构和特征。“属名”指具有相似花卉和果实构造的植物群。

      为了表彰他所做出的贡献,瑞典的本地植物“双生花”(twinflower)被命名为“林奈花”(Linnaea borealis )。拥有了林奈的命名系统和分类方式,全世界的植物学家们便掌握了植物文法和花朵语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7年,为了纪念林奈诞辰300周年,人们在伦敦的切尔西花展中专门为他设计了一个花园,里面种满了来自瑞典林奈避暑庄园中的植物。

      今天,每一个想要考取IFA英国国际芳疗师的人,都要记住100多种植物的拉丁文名。拉丁文名是植物的国际通用名,正是植物行走世界的通行证啊。

    植物的拉丁文名让我们每一个芳疗师可以追根溯源,了解植物最早的出处、用途、寓意等,让我们对该植物萃取的精油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薰衣草的种加词Lavandula 来自于拉丁字根“Lavare”,原意为“清洗”,再次说明薰衣草在欧洲文明中与净身是分不开的。现代人也喜欢在浴缸内滴入几滴薰衣草精油,全身浸泡,消解一天的疲劳,抚慰身心。

      迷迭香、生姜、鼠尾草、香蜂草和缬草的拉丁文属名都是officinalis  ,在古代欧洲,officinalis意指“药房”,这就说明这些植物很早的时候就被人们当作药用植物,具有强大的药学作用。

    马郁兰的属名majorana 来自拉丁语maiorana,意思是“圣母玛利亚”。马郁兰精油有着芬芳安抚的气味,当孩童感冒头痛时,香薰马郁兰精油,让马郁兰香气在额头环绕,如同圣母慈爱的手轻抚,改善症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首历史,我们每一个现代芳疗师何尝不是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分享着他们一代又一代艰苦卓绝研究而来的成果,享用着植物的能量和芬芳,一路前行。


青梅煮酒(任亚莉),IFA国际芳疗师,爱植物,爱阅读,运芳香,我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心安。欢迎关注。

成长励志

小礼物走一走,来简书关注我

赞赏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到之前还没读完的一本书,作者讲述母亲驯马的故事最让我印象深刻。为了不影响原文意思表达,先记录如下: 假如有一匹马...
    微若微风阅读 543评论 4 1
  • 这几天突然降了温,好像一下子从夏天到了冬天。我好像比以往更加怕冷了,就像刚到ZZ的那年。尤其是到了晚上,孩子们盖着...
    刘月红阅读 153评论 0 1
  • 前不久,某知名公司招聘一位办公室主任,进入二面的有三位候选人。面试官都问了这样一道实题:你陪老板接待一位美国重要客...
    职场火锅阅读 35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