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出生在吴楚咽喉之地,湘东的一个小山村,几堆土包子一样的山峦上,零星地点缀着一些知名或不知名的茅草和树木,在茅草和树木之间的土地上歇着几爿屋落,屋落外是几片田野和几口水塘,水塘里偶尔有几只鸭子扑棱扑棱地戏着水,既粗朴,又温情,浑然天成的美好着。

小时候,最怕放牛,家里的那头大水牛,是我儿时心中的恶梦。换句话说,那牛是牛,但是是一头特牛的牛,是一头比王小波笔下那头特立独行的猪还要牛的牛。

它经常在还没有到点时,充分运用自己的体力和智力,越栏而出,在山间、田野、菜地,肆意掳掠一切人间美味,为此,父母和村人之间没少引发一些龌龊之事。

或者在一个并不炎热的早上,稍不留神,它挣脱你手中的绳索,欢脱地蹦入水塘之中,任凭你怎样呼唤还是用竹棍、石头追赶,它都悠闲地泡在水中甚至潜入水中享受它的清凉世界,时不时还以胜利者的姿态挑衅地冲着岸上的你“哞~~哞~~”,它从来不会考虑,这个放牛妹,还要赶时间去学堂,迟到了,会遭先生的惩罚的。

从小,家里的那头牛,告诉我一个道理:牛也有牛道,对付它,是需要动脑子的。

什么牛角挂书,骑在牛背上,天马行空,一边看书一边放牛,切,这些场景后来我在一些影视作品中,倒见过不少,但,在现实中这种美好的事情却从来没有光临我,想想都背呀。

不过,那头牛也曾带给我些许欢乐的时光。

某个晴空万里的下午,邀上几个伙伴,把牛儿赶到村子里最高的那座土包子山上,极目远眺,发现自己村庄的东南方向有一座山高得出奇,青山远黛,像一幅山水画一样时时呈现在我们眼前,更神奇的是伙伴L老是指着远方告诉我,山上有穿白衣服的人在砍柴,有戴草帽的人在田间耕田,她说得惟妙惟肖,可是,每次,任凭我揉碎自己的眼睛,也无法找到她所指向的目标,也许,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开始怀疑自己的眼力不够好,所以,只有虚心地听着伙伴们发挥着对那座山的无穷想象······

后来,母亲告诉我,那座山叫广寒寨,有着诗一样的名字。

我们知道,嫦娥奔月后,住的地方叫广寒宫,而,那个地方叫广寒寨,难道嫦娥与那个地方有关?多少次的下午,我远眺那座山,有太多的神秘在心中梦绕,于是,某一天,心中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去看看!

有人说,幸福是一种苟且,不愿苟且者,不可能幸福。

也有人说,幸福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应该有诗和远方。

远方,是很多人心中的诗,没有抵达之前,它就是心中的一个梦,是一种时不时在某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冒出来,想象一下,自个儿傻笑的异样的情愫,那是一种对远方未知的神秘和幸福感。

就如,我对广寒寨的向往。

五一假期,我和我姐、弟、堂弟等一干人终于踏上寻梦之旅。

之前,弟弟借用现代科技手段,怀抱科学家的精神,乐观地预测了从出发点到终点的直线距离。

然后,出发。

那天,暖风习习,空气里散发着泥土的气息。车子在乡道上飞奔,载着一路的自然美景和满车子的欢声笑语。

行驶了将近两个小时,我们发现心中的广寒寨,仍然在远方向我们招手:眼看就在眼前,可是永远都在远方,好像就到山脚下,可是永远无法抵达,遥不可及。

七弯八拐,加上路况不熟,山路越来越艰险,弟弟,不知是怀疑他的车技还是心疼他的车子,几次想放弃,倒是堂弟,有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决,他在前方开路,弟弟唯有紧跟而上。

最后,我们一蹓,一不小心蹓到了江西,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我们发现那不过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山村,比我们从小长大的山村还要普通,村子里稀稀落落地坐落着几户人家,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了,那里也即将被一大型水库淹没,工人正在施工,轰鸣的机器声在假期里也没有停歇,尘土飞扬,我们停下车,驻足拍照,留点纪念,心中多少有点心照不宣的遗憾,人生的经历也不断告诉我们,生活的另一面往往是由一连串的幻想组成的甜美气泡,美好而灿烂。

回家的路上,我们好像谁也没有过多的谈论那个地方。到家后,母亲问起,我们也只是轻描淡写地叙说了一下。

倒是弟弟,老在纠结,我们到达的地方,是不是我们要去的那个地方。

这一次,我们到达了哪怕仅仅是一个不知名的地方,但圆了儿时的一个梦想。

下一次,我们又将为另一个心中要去的远方起航。

远方,永远在路上。

远方,永远在前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